原来你的分娩方式对母乳喂养有影响!

你的分娩方式是什么?你了解过你的分娩方式吗?

分娩方式,在我们看来只会有两种顺产和剖宫产。我自认为我是顺产的,实际上我不是真正的顺产。

分娩方式根据干预情况分为:生理性分娩,产科分娩,剖宫产。

生理性分娩就是真正意义上的顺产,不经过任何医疗干预通过阴道的分娩。这就是我们很多长辈或古人经历过的事情,他们是在家生产的,甚至生下宝宝后自己处理一切都不用去医院的。

产科分娩就是经过医疗干预的通过阴道的分娩。我就是产科分娩,经过了催产素和无痛。这两个医疗干预,我以为是妈妈和宝宝都是安全没影响的,大家都在用的,都是这样过来的,没有什么不同。但学习后,我才发现,我错了。

经过医疗干预下的妈妈和宝宝的状态都是被影响了的。妈妈因为打了催产素,宝宝受到催产素的影响,不会对妈妈产生很强烈的依恋。妈妈打了无痛,感受不到疼痛,身体也感受不到很强烈的快感,成就感,愉悦感也会降低。而对于宝宝,宝宝受到麻醉药物的影响,就会嗜睡,无力乳爬,没有办法很早启动泌乳,就会错过产后两小时的母乳喂养的关键期。

还有很多医疗干预手段:限制体位、普贝生、胎吸/产钳、持续胎监、备皮/灌肠//侧切等。这些医疗干预都会影响母子的本能释放,正常的泌乳启动。

我的伯母曾经跟我说过,她是自己在家自己生下孩子的,自己剪的脐带。他们那时候生孩子非常简单,因为生了好几个孩子,非常有经验了。那时候生下来就是自己操心一切,靠自己的本能去哺乳。完全没有没奶这回事。

但是现在当然不建议大家自己在家生,可是如果真的生在家或者路上都没有关系,生下来,把宝宝抱在怀里去医院再剪脐带就好。

是啊,分娩本来就是很自然的事情,哺乳也是人类的一个本能。现在为什么这么多人没有办法母乳喂养呢?

是因为干扰太多,我们的本能没有办法释放。

我们这批学员中有一位助产士,她就是帮妈妈们接生的,她学习了母乳喂养知识,很好地帮助了很多新妈妈。所以妈妈们在医院有这样一位助产士协助分娩真的非常幸运。

她还学习了生育分娩课,自己主动掌控产程。因为没有外界的干扰,靠自身激素的调节作用,她说她的分娩的疼痛是可以承受的。因为身体会释放内啡肽去镇痛,所以生产的痛就抵消了很多。而我们打了催产素的,没有打无痛是很疼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因为外源性的催产素浓度很高,频繁的宫缩,我们感受到了疼痛,但是外源性的催产素,我们的体内不会去释放内啡肽缓解我们的疼痛。所以疼痛是加剧的。

而我们如果又打了无痛,我们的身体没有感受到疼痛,身体也不会去释放内啡肽,所以我们的身体没有反应,没有激素的调节,我们产后也没有很激动的心情,没有很大的成就感和愉悦感,造成我们对宝宝没有很强烈的感情,也不会促使我们马上去和宝宝互动有接触。

剖宫产就应该更好理解了,没有妈妈和宝宝的配合过程。很多剖宫产的妈妈对刚出生的宝宝也是没有很大的感情。

分娩确实是一件很神奇的事情。

分娩是宝宝启动的,我们作为妈妈,是在协助宝宝的分娩。

宝宝发育成熟后,就会释放激素传递给妈妈的大脑,妈妈的大脑就释放激素去为宝宝出来做准备。

宝宝为自己的出生做着各种努力,这是本能。妈妈根据身体的反应也做出同步协调,也能顺利分娩。宝宝出生后第一件事就是找到妈妈,寻找食物。妈妈分娩后第一件事就是找到宝宝,给她保护和食物。

这是一件多么自然的事情!可是又有多少人能做到呢?

很羡慕那些顺产没有经历过医疗干预的妈妈,他们很伟大,他们真正地感受了身体的反应,实现了真正的自然分娩。

如果有更多的妈妈学习过孕产和母乳喂养的知识,他们就可以有更好的选择,他们的母乳喂养的成功机率会更高!

现在中国的剖宫产率世界第一,达到46%以上,这个数据第一并不光荣。这个数据还包含了西藏和新疆地区,如果除去他们,剖宫产率更高。

我们没有办法去帮新妈妈们做决定,只是希望他们能知道各种分娩方式对妈妈和宝宝的影响下再去做决定。他们有知情权,有权利知道各种风险,然后再做出明智的决断。

当然在一些特定条件下,没有办法自然生产,为了保证妈妈和宝宝的安全,必须借助医疗干预。

这是新年日更第50篇,后面会继续分享母乳育儿护理知识,敬请期待。

文末彩蛋

如果你正在为母乳喂养问题所困扰,想要提升奶量,想要轻松母乳喂养,却无法自己解决,欢迎关注 @豆豆妈|母乳指导。

我从奶水不足,到成功母乳喂养至今,用1年半的时间学习和实践科学育儿,并在2个月内帮助二十多位妈妈成功解决母乳喂养路上的难题。

现在加 summer_snow134,备注简书。

免费送你一份价值299元的《母乳喂养的正确打开方式》和《崔玉涛育儿课堂77讲》,让你在母乳喂养和育儿路上少走弯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