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失格》或许我追求的,就是死亡

“生而为人,我很抱歉。”

为人的条件很高吗?我不知道。

大庭叶藏,一个几乎活的没有自己的人,明明出生优渥,却一直在讨好,讨好父亲,讨好家人,讨好老师,讨好同伴,他生来好像被恐惧和怯懦环绕,甚至对佣人的欺辱缄默不言,用谎言欺骗身边所有的人,我觉得这个十分骇人并且使我恐惧,这难道不是对自己存在最大的否定吗?他为自己造了一个假的生活环境。

看他自己的手札和别人对他的看法,完全的判若两人,“我们认识的小叶啊,又坦诚,又聪明,会来事。他那样子只要不喝酒,不,即使喝了酒!也是像神一样的好孩子啊。”咖啡店的老板娘这样说。

我想起阳光和阴影,越灿烂的阳光后面又越阴暗的阴影,好像叶藏一样,他生而为人,认知却和人这个群体格格不入,如他所言,【对人的行为迷惑不解,与世人的幸福观大相径庭】这样的矛盾造就了他的痛苦。

这种格格不入带来的不安全感使他惶恐,于是他开始讨好他人,使别人不能发现一个这样真实而“怪异”的自己,他说“靠滑稽这根细线来维持与人类的关系。”他这样说,将自己与人类割裂开来。好像自己是另一个物种。

他讲述自己的怯懦与恐惧,我甚至觉得大庭叶藏,他像一个披着狼皮的羊,战战兢兢的在狼群中生存,绝望又敏感,在他眼里,只要让别人笑,就能安全一样,就如同使别人生活在自己的幻境中,这样,自己就是安全的。

所以竹一戳破他的虚假时他如临大敌,竹一看破了他的伪装,在叶藏看来仿佛被窥探到了最真实的自己,一头羊被看破了伪装,惶恐不已,于是他重点‘讨好’竹一,我更愿意用‘迷惑’这个词,重点迷惑竹一。叶藏让身边所有人觉得自己就是这么一个人,一丁点儿的窥探都足以让他草木皆兵。

从印象派‘妖怪的画像’中,叶藏笃定画家里面有自己未来的同伴,这使他激动到几乎落泪,他创作出自己的自画像,阴森恐怖又真实的自己。又把画藏在抽屉的最深处,他说“担心人们对我心生戒备,又担心人们将之视为搞笑的新成果。”

叶藏有过很多女人,他和阿园殉情,于是他的人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阿园死了,他还活着,他以为堀木是他的知己,堀木的眼里却不乏轻蔑“我可没受过被绳索束缚的耻辱。”他们‘友谊’的本质,不过是“他为了自己高兴,最大限度的利用我而已。”若我有这样的朋友,就算不拉着人撞墙,也早就‘割席绝交‘了。

殉情之事后,他住在‘比目鱼’家里,也许是这种虚伪的人见多了,后来遇到祝子时,她的信赖才在叶藏的眼里弥足珍贵。

他人生的又一次变故就在这里,也说不上是不是虚伪,叶藏说“这世上每个人的说话方式,都是如此拐弯抹角,含糊其辞,总有一种试图撇清责任的复杂与微妙。”

‘比目鱼’就是如此,过分小心,拐弯抹角,于是叶藏错过了回到学校的机会,认识静子,离开了静子,又认识了祝子,和祝子结婚。

祝子因为与生俱来的天真无邪的信赖被人凌辱,叶藏生出巨大的恐惧,他没有去阻止,而是对人产生了从量变到质变的看法,“每当与人接近,那伤口总会隐隐作痛。”

“天真无邪的信任又有什么罪呢?”

这又是一次巨大的变化,唯一的救赎开始崩塌,叶藏更加酗酒如命,女人曾带给他无数的安慰与快乐,这次他却说,“我想去没有女人的地方。”

在药店里,在残疾的老板娘那里,他染上了‘吗啡’甚至为了得到药,和老板娘发生了丑恶关系。他仿佛活在地狱。

从精神病院出来,回了乡下,叶藏的故事也到了结尾,二十七岁,却因早生华发仿佛年过四旬。

人间失格,失去为人的资格,从什么时候开始失去的呢,这个人,从照片中就与众人格格不入,家世优渥却又狼狈不堪,从幼年就为自己和身边的人编织着一个巨大的骗局,使自己如同戏子一般取悦身边的人。

他的人生轨迹如此悲哀,灵魂如此孤独又痛苦怯懦,生而为人又不懂人类。他明明善良,面对可怕的敌人,他也是想让对方继续幸福下去。

是大庭叶藏还是太宰治,是太宰治还是你,还是我?还是人本身就蕴含着孤独,怯懦,恐惧,要做到怎样,才不会丧失人格,我看过一句话‘有些人离开了别人,就没有了自己。’这是害怕孤独。

很多人都是这样,明明不喜欢,为了得到认同,还是撒谎了,于是得到了同伴,这个时候,我们又何尝不是另一个叶藏。

是叶藏也是太宰治啊。

“现在的我,谈不上幸福,也谈不上不幸。

只是一切都会过去。”

我仿佛看到太宰治‘毁灭式’文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