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社群电商的接地气玩法(实例)

岁月蹉跎~米丝黄入行互联网已有7年之久,一直也在从事产品运营的工作,当然并非一直在某一个平台——运营过app平台,开过盈利的淘宝c店,在o2o公司带过项目,在社群中玩过电商……也许我就是传说中的复合型人才~~说不定此处有看官要喷。

言归正传,为什么想和大家聊聊社群电商的玩法呢?正是因为自己接触的平台和互联网之久,而且近期关于社群电商的文章报道层出不穷,最让我触动大的是在喜马拉雅FM听了范子龙的《社群电商三部曲》,很认同感里面的多个观点,想想也是应该是要结合自己的实践做些总结沉淀下来。

1. 社群电商并非是传说中的颠覆式创新。

回归到商业本质,靠积攒口碑,靠互联网的社交属性更好的传播信息,社群经济的概念也只是对过去商业经验的一次总结。概念化的说法,就是第一通过有价值的内容引起用户的共鸣,第二通过共鸣者的集结形成高度活化的社群,第三通过社交网络属性放大社群的影响力进而实现自己的商业价值。

故并不是传统电商或移动电商的颠覆,而是是商业模式的一次延伸,一种意识形态的崛起,对于过去经验的总结。仅是社群经济的落地表现,商业价值来自于以内容为中心,以服务为基础,以口碑为传播媒介的信任经济。当然也不是互联网的专属,是商业的一种意识形态。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都是消费者对于品牌的坚守,对于产品内容的信任。

【操刀实例】一小伙伴的线下茶叶店铺,客户主要是因信任且钦佩掌柜的茶方面专业知识,除了茶本身的品质,如何泡制出茶叶的最佳口感,容器的选择,茶叶的保存、包装,甚至咨询关于送礼时不同对象的偏好和地位,掌柜都能耐心的给对方一个令人愉快的答案。

由于线下店铺的客源,及掌柜的服务带来了很大影响力,这种方式就非常适合结合社群来做线上销售。所以小伙伴在做线上渠道时,就选择了公众号而非是淘宝,利用微商城布货,专家问答等第三方工具做营销服务。

2. 内容运营需要更精细化。

并不是说把你的客户都拉近一个微信群或Q群就能进行社群商业化。

相比较起来传统的电商平台,社群电商需要商业主体花更多的精力在内容精细化运作上。如上面的举例,茶叶是个比较特殊的商品,市面上没有较多的标准化比较,在电商平台上用户选择更多的是基于平台的推荐,店铺的整体情况,用户的评论等客观因素。

而微商城上,流量来源更多的是靠自己的一些稳定客源转化,或者媒体工具的传播。故那些商品属性是需要让用户真实感受到的,例如收购鲜叶的过程,不同品种茶叶的泡法等内容都需要根据实际情况创造出来,需要拍摄素材,组织用户关心的内容,而不仅仅是摘录与转载。这绝非是仅靠美工设计就能达到的营销效果。但这些内容一旦积累沉淀下来,那就是一笔具有收藏价值高转化的财富。

3. 社群化的双刃剑效果。

当然,这里我用的是茶叶的一个实例,而且社群的承载是公众号的论坛及一些新媒体平台,而没有建立需要费很多时间管理的微信群。所以这里需要商家对自己和用户要有一个全盘的了解,分析自己产品的特性,用户对产品或服务的诉求和期望值是什么。如果贸然的圈人建群,若运营的做的不好,会加速自己的死亡。因某些负面的影响是会成几何倍数放大的,个人投诉可能变成集体投诉,变成一次互联网界的公关危机,故需要做好产品的质量和升级。建议还是踏实的先把产品服务的可拓展内容做好,为用户贡献真正需要的产品使用和期望价值。

ps  关于社群电商现在被过渡营销了,所谓的很多课程也不是建议大家盲目交钱,花点时间实践就是最好的检验自己的产品服务价值和用户群体的期望值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