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这样走过的青春(5)安神补脑液救不了智商

过去的过去                记忆的碎片

17班因其与三大实验班相邻的地理位置关系一直有着“小实验班”的称号。实际上,它的成绩水准的确也当得起这称号。

张冼的数学,慕辰的英语,以及班长陈曼曼的语文是17班之最,即使放在整个年级也是数一数二的存在。拥有这样的成绩却没有进入真正的实验班,皆是因为三人偏科严重。

张冼的语文和陈曼曼的英语有如在一个人的腿上剜掉了一块肉,使其行动略有不便,慕辰的理科却似是战场上大腿中了一枪,需要截肢手术才能保全性命了。

“如果这次考试数学和物理出现了奇迹,甚至是进入全校前十名,问题都不大。”

慕辰每次如是想着,这种“如果”的奇迹终究还是没有发生。

慕辰非常羡慕20班的谢骏飞,不仅是每门功课都很优秀,社交圈也很广泛,又爱运动,很受女生们的欢迎,连电脑游戏都玩的特别好。

“人的大脑真的可以如此灵活吗?”慕辰觉得自己光是应付每天的学习内容就已经很头疼了,他越来越对“伤神”这个以前从未理解的词语感同身受,甚至开始咨询身边正在用安神补脑液的同学是否真的药如其名。

那位每天看起来都无精打采的同学从书桌里摸出一小瓶安神补脑液,葡萄糖口服液一般喝了下去,舔舔嘴唇,眼睛里忽然放射出一道精光,好似一个正在讲述自己曾经辉煌经历的精瘦老头般神采奕奕,大有回光返照之感。

“该玩的时候你就尽情地玩,该学习的时候你就全身心投入去学。”

谢骏飞说过的这句话被刊登在某一期的校园周报上,老师和家长也奉为圣经时常加以引用,教育自己那无论如何都不成器的孩子。

慕辰问张冼对这句话的理解,张冼答曰:“道理都懂,但我只能做到一半。”

慕辰大惊,连张冼都只能做到一半,可见说出这句话的谢骏飞是多么的厉害。正思虑间,张冼补充说:“前面一半。”

慕辰无语,同时又觉得自己甚至连前面的一半都做不到,他在玩的时候总是觉得不能尽兴,要么有作业,家长等天不时,地不利,人不和的干扰,要么就是时间太短了,如猪八戒吃人参果时那般,还未尝到味,就已经整个吞咽到肚子里去了,想要再来一颗,却又哪里还给?

见慕辰又在那里兀自发呆,张冼收起正在翻阅的《乌龙院》漫画,长长地伸了个懒腰道:“比不上人家聪明哦!”

慕辰觉得自己小时候还是很聪明的,那么多人说过呢,总不至于都说的假话吧,那自己这些年到底是经历了些什么,竟变得如此愚钝呢?或者是自己已经太聪明了,所以常常会因为想的太多而显得愚钝?聪明反被聪明误,对,大智若愚吗?可能果真是这样!

慕辰兴奋地把自己结论告诉张冼,张冼说:“你想多了。”

关于聪明慕辰还记得初中时的同班同学A某,几乎每天,慕辰都能从上课老师的口中听说关于A某的聪明,大致是这么聪明的一个人为什么不把心思用在学习上,言语间满是恨铁不成钢的愤慨。慕辰不清楚老师们是如何判断出A某的聪明,大概A某额头微微凸出,眼睛转的比较快,长的就是一副聪明人的样子?或者是他每天通宵上网打游戏,上课不是睡觉就是偷看网络小说却依旧能将学习成绩保持在班级前列?总之,所有人都觉得A某聪明,大概A某自己也这么认为,所以仍旧每天打着游戏,在课上被罚站着都会很快睡着,头不时因为重力向下点着,偶然惊醒,眼珠子滴溜溜转一圈看看周围,一手自然拭去嘴角的口水,接着沉沉睡去。一副没心没肺的样子。

这样的情形只持续到初中毕业,上了高中以后,慕辰再没听说过关于A某的任何情况,偶然和初中的朋友谈起,才会说到那个谁似乎在某市级高中因为成绩太差,混不下去,被强制留级,之后每况愈下,连一年级都呆不下去了,只好回到县里重新上高中。

那个谁来着?慕辰苦思冥想,却怎么想都想不起来他的名字了。

曾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