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世界》:说好的,不放开彼此牵着的手呢?

《我们的世界》

童年本该是无忧无虑的,本该是绚丽多彩的,本该是最没心没肺的时候。

但有些人的童年却伴随着伤痛……

李善,和她的名字一样,是一个善良懂事的10岁小女生,在学校却时常被同学欺负,排挤。

电影一开场,是一群天真浪漫的小学生在操场做游戏,两队队长用“剪刀石头布”来挑人。导演很用心,镜头没有拉到很远,没有展现出整个操场的全貌,而是一直紧随着李善的目光。

她的目光一直左右摇摆着,看两队队长下一个选到的人会不会是我。眼神中充满了期待,而每一次揭晓结果时,又再次感受到失落。

她是最后那个,大家都不愿意要的人!

李善小心翼翼地试探着周围的世界,因为家境不好,因为自己穿的衣服很旧,鞋子款式不新,没有多余的零花钱买零食分给大家,就被班里的意见领袖排挤着。

李善的周围好像有一堵隐形的墙,隔绝着她和班里的其他同学,这对于一个只有十岁的小学生来说,是多么巨大的伤害啊!

课间休息时,李善听到隔壁桌的宝拉在邀请同学周末来自己家里庆祝生日。开始时,宝拉并没有打算邀请李善,但后来她改变主意了,给了李善一张邀请函。

开心坏了的李善连夜做了两条象征友谊的毛线手链,画了一张漂亮的贺卡想要送给宝拉。但当她按照邀请函上的时间和地址来到宝拉家时,却发现自己被骗了,这根本不是宝拉的家。

作为一个十岁的孩子,李善不懂,为什么她们要这么对待她?她只是想要和她们做朋友,简简单单的做好朋友而已。

快放暑假时,李善在教室门口碰到了一个下学期要转学过来的新同学——韩智雅,非常巧的是,李善和智雅住的很近。

李善非常开心,因为自己认识了一个新朋友,因为这个新的转学生还不知道,自己在班级里面是不受欢迎的。

因为韩智雅说,李善是她在这个新学校第一个认识的朋友。作为友谊的象征,李善把自己亲手编织的毛线手链送给了智雅。

和智雅成为朋友后的李善很快乐,两个人整个暑假几乎每天都在一起玩。

李善第一次被邀请到了智雅奶奶家的豪宅做客;

和智雅一起去小区的游乐场玩耍;

一起讲着彼此长大后的理想;

甚至还会谈论自己暗恋的隔壁班的小男生。

这些恐怕都是我们童年时非常喜欢做的事情啊!还记得年少时,放学后喜欢和小伙伴一起躺在小河边的青草地上,一起谈天,一起笑。

有时也会默默地彼此不做声,只是静静地看着夕阳西下,因为有你的陪伴,所以一切都是这么美好啊!

因为李善被文具店的大叔瞧不起,智雅就把李善非常喜欢但却买不起的那盒彩色铅笔偷出来送给她,顺便教训一下那个势利的文具店老板。

智雅因为家里的事情不开心,李善就摘了很多自家阳台上的凤仙花,捣成汁,给智雅染指甲,哄她开心。

真正的朋友不是只能在一起做开心的事情,也同样可以分担彼此的不开心,彼此的伤心事。

深夜卧谈会时,智雅向李善吐露了自己的心事。原来智雅的父母很早就离婚了,她一直跟着爸爸住,但爸爸工作繁忙,就把她扔给奶奶了。

每一个外表坚强的孩子,也许内心都有一颗曾经饱受创伤的心啊!

白天,李善和智雅会一起照顾李善的弟弟,一起画画

一起去河边戏水

一起去学校帮智雅提前熟悉环境

但,生活并不会一直这么美好下去的,它时常会在不经意间,给我们一个巴掌,提醒着我们,人生并不是那么一帆风顺的。

某天早上起来,李善发现妈妈没有给她们做智雅想吃的黄瓜紫菜包饭,就一直跟妈妈撒娇,央求着妈妈今天就给智雅做。

但这撒娇的一幕被刚刚睡醒的智雅看到了,从小缺少母爱的智雅心里很不是滋味。为什么你有的我没有?为什么你要在我面前炫耀?

友谊开始出现裂缝了!

智雅拒绝了李善递过来的她最喜欢的黄瓜紫菜包饭;

开始抱怨李善的家里没有空调,太热了;

开始抱怨李善总是用她的手机;

终于,李善最害怕的事情发生了,她用尽全力让智雅喜欢自己,用尽全力避免韩智雅和宝拉小团体的接触。她怕一旦认识了宝拉,智雅就不会再愿意做自己的朋友了。

但该发生的事情总会发生的,命运就是这么喜欢和我们开玩笑。

李善突然发现,智雅和宝拉在同一所暑期补习班上课,她们已经成为好朋友了,只是彼此不知道对方也是智雅好友的这一事实。

开学后,智雅开始和李善慢慢疏远了,反而和宝拉的小团体越走越近。

智雅生日,李善用自己攒了很久的零花钱给她买了一个很贵的礼物,却发现她和宝拉小团体在家里开生日Party,而自己没有在受邀名单里。

为了让自己的站队更明确,为了向新朋友表忠心,智雅开始和其他同学一样,排挤李善。因为知道李善的很多东西,甚至开始中伤她。

“李善的那盒彩色铅笔是从我这里借走的,却一直不还给我”;

“李善的爸爸是个酒鬼,每天回到家都把自己喝的烂醉”;

李善不想这么轻易地就失去这个朋友,想要找智雅去和解。

不巧地是,智雅和李善坐在一起的时候被宝拉看到了,宝拉很生气,开始调转矛头,开始用李善来中伤智雅了。

“听说韩智雅的爸爸妈妈离婚了”;

“韩智雅的妈妈根本不在英国,她一直在撒谎”;

原本真心相对的两个人,却因为一点点嫌隙开始对彼此恶语相向;

甚至开始对彼此大大出手;

为了融入班级最受欢迎的团体而违背着自己的心意,做着自己不喜欢的事情。

夏天快要过去了,阳台上的凤仙花已经凋谢了,曾经涂在指甲上的红色也渐渐消失了。

那我们的友谊呢?曾经说好的,要一直牵着彼此的手,要一直做好朋友的,要一起去海边玩的,这些你还记得吗?

李善的弟弟李允经常被隔壁的小男孩打的鼻青脸肿,李善非常不解地问弟弟:“你为什么还要跟他一起玩?”

允儿一脸天真地回答:“今天我也打他了。他打了我一下,然后我就打回去了,然后他又打了我一下。”

李善问:“然后呢?”“然后,我们就一起玩了啊!”“为什么要一起玩?你应该再打回去啊!”

“再打回去吗?那,我们什么时候玩呢?我只想玩啊!”

是啊,我们一直将时间浪费在互相伤害上,我们还有时间一起玩耍吗?

故事的结尾,又回到了故事开始时的游戏中,不同的是,这次不受欢迎的人是李善和韩智雅。

被排挤在外的两个人,互相打量着对方,是在试探,也是在彼此互相道歉。让我们停止彼此伤害,一起玩耍吧!

导演的感情抓的非常细腻,将小女生之间的那种好到像一个人的感情,那种因其他人而起的猜忌,互相说出的刻薄的话语,都刻画的入木三分。

镜头压的非常低,仅仅围绕着两个主角的一举一动,没有太多空洞的广角镜头,反而多了很多人物的特写,代入感非常强。

两位素人小演员的表演也非常好,镜头感很强,虽然可能只是本色出演,但在镜头面前却没有打怵。

是一部非常值得看的电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