侧重于概念联系与梳理的复习课模式—初中生物备考专项教研活动报道3.31

       2017年3月31日,初二生物备考专项教研活动在福州四中橘园洲中学举行。此次教研活动的主题是“侧重于概念联系与梳理的复习课模式”,活动内容包括听评课及研讨。来自市属、区属、私立校等近40名教师参加了本次教研活动。

   

老师们专心听课

   本次授课教师是福州四中橘园洲中学的陈梦虹老师,复习内容为《植物的主要生命活动》。本节复习课从学生课前朗读考试知识点开始,由展示一棵龙眼树盆栽导入,引导学生思考:一粒种子要长成一棵植株需要什么营养,这些营养从何而来?然后谈话式地用图片等引导学生回忆起有关植物蒸腾作用、呼吸作用、光合作用的相关知识,并及时引导学生归纳整合,最后结合练习来复习。

植物长大过程需要什么?

     如何将植物的这三大生理作用进行联系与梳理呢?梦虹老师认为植物的这三大生理作用是为了维持植物的生活,最终细化到每个细胞的生活,因此本节课以植物的生活为主线来展开教学。植物的生活需要物质和能量,而物质是相对简单的突破口,所以先复习水、无机盐的吸收和运输的相关知识。根吸收的水绝大部分又回到环境中,从而引出蒸腾作用的复习。植物的生活还需要有机物,于是引出光合作用的复习。接着通过分析“绿叶在光下制造有机物”的实验的第一步“暗处理一昼夜”的原因:要消耗原有的有机物,从而引出植物的生活需要能量,引出呼吸作用的复习。最后通过能量和物质的转换关系揭示出植物三大生理作用之间的关系。

知识间的联系
板图

    接下来就本节复习课,老师们围绕“侧重于概念联系与梳理复习课模式”展开研讨。学科中心组骨干教师们首先肯定了梦虹老师在本节课中所应用的概念联系与梳理的复习思路,同时指出这节复习课容量较大,多数学生没有喘气的时间,是否应该减少复习量,只复习光合作用和呼吸作用,或者第一课时将每个知识点细致地复习,第二课时才将这三大系统联系与梳理,才不至使整合复习时变空中楼阁。物质和能量的转换方面,最好通过具体事例、多展示实验现象、图片来唤醒学生的记忆,帮助学生在形象的基础上构建抽象思维。并高屋建瓴地指出,通过这节课的复习应该让学生达成这样的观点:地球上能量的维持要通过植物的光合作用,动植物生命活动所需的能量来自植物光合作用所制造的有机物,而有机物中的化学能又来自太阳能;植物能长大增重,是光合作用利用二氧化碳等材料制造出有机物的结果。这样待若干年后,学生还能知道光合作用的实质。

郑静老师主持
热烈研讨中.

    对于其它内容的复习,老师们认为都可以挑些关节点将这些知识点联系并梳理,使零散知识形成一个统一的整体,有利于学生从整体上弄清生物学观点。

分享复习经验

      如何使复习更有效,中心组老师们也分享了经验。首先要仔细研读省纲,省纲中没提到的考点就不要复习了,免得做无用功。其次,每节复习课要有一个明确的目标。复习方式可以是课前录制好的每个知识点讲解的微课,并把省纲考点做成单选题,让学生课前反复看反复做,课堂上再联系梳理这些知识点间的关系;或者依据省纲考点做成提纲,提纲分三栏,一栏省纲条例,对应第二栏为此条例该掌握的具体内容,第三栏对应有关此知识点的试题。再次,想考出好成绩,需要大量的考前训练,考试也是竞技,需要高强度的训练,就像运动员想要获得好成绩是需要大量的科学训练。最后建议共享复习资源,如复习课件、复习提纲等,让福州市所有的学生们都能得到优质高效的复习,提高整个福州市的中考成绩,也给老师们互相交流提高的机会,同时减轻工作量。

    通过这次研讨,对如何高效做好复习,大家心中更有数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