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把孩子从名校转到了民校

澳洲微留学一个月回来后,我们做出了一个重大决定:把将上三年级的女儿从原来的公立学校转到了一间民办学校——深圳福田泰然学校。

让女儿去读国际课程,意味着她没法再和公有制学校的孩子们在国内竞争,只能走将来去海外留学这一条路了。

女儿原来的学校是一间在深圳算得上一流的名校,因为是跨学区择校,当时也是托朋友帮忙费了很大的劲(过程真是无法描述)、在开学前的最后一天才挤进去。

其实从她进入这间学校的第一天起,我就对“体制内的”公立学校的教学体系将信将疑:我们从小以“自由与爱”的方式带大的孩子,是否能够适应在以往的印象中充满了条条框框限制的公立学校机制?这是一个对她最好的选择吗?

孩子遇到的几个问题

1 课间不让去操场玩,最令她不满

年初放寒假后的一天,我们带女儿去中心书城,开车经过她原来的学校时问她一句:你一点儿也不想念你以前的学校吗?女儿说:我有时候都已经把它忘记了。在这个学校(刚上完一个学期的私立学校)不知有多开心!我们问她为什么,她的回答竟然是:从二年级开始就不让我们下去操场玩,在走廊上也不准跑,很没意思。

那所学校的操场挺漂亮的,圈长约200多米,绿树环绕绿草如茵。一年级时女儿的班就在一楼,可能是拦不住,所以去操场是被允许的。二年级以上在楼上,怕人多上下楼梯出事故,课间不再准孩子们下楼。有几次几个孩子违规下去玩,全班被留堂。

体育课居然成了孩子们最喜欢的课,虽然他们会说“体育老师很凶”——因为只有在体育课上,才可以像放风般地在操场上跑一跑跳一跳。

二年级的学生课间限制在教室门口,对于孩子爱闹爱跑的天性无疑是一种压抑。我猜很多公立学校都有类似的规定,多年前某地发生的学校踩踏事件让家长们也心有余悸。可还有什么能比这个规定更叫因噎废食的呢?

2作业多,为没有时间玩而哭

二年级还在公立学校时的一天晚上,女儿在洗手间里一边搓洗着自己的衣服,一边嘤嘤而泣了十多分钟。哭的原因她一开始就喊出来了:我又没有时间看书了!

那是晚上9点多,离她妈妈规定的必须上床睡觉的十点只有不到半小时,而洗她自己的小底裤也是必须的(要做一定的家务)。在写了很久的作业终于写完之后,她所剩下的其他活动时间已经不多。

从上一年级到二年级,很多重复式的作业天天在占用孩子们的大量时间,比如字要写一遍又一遍,而数学的那些算术题也是反反复复地做,到最后那些作业变成了强化记忆,说白了就是背。而他们要背的已经不少,数学要背公式,语文要背古诗背课文、英文也要背单词,还要用微信上传老师那儿。

说真心话,孩子所在这间学校的作业已经算是少的,和那些要做到晚上11点12点的孩子相比,她算是幸运的。只是她的速度并不像我们认为应该有的那样快,她又对自己要求很高。我说替她做,不肯;我说做不完没关系,第二天就那样交上去,不行。一个组词她能在字典上查出一串,密密地挨着作业纸上的小框框一个个写上去。

有一天她对我说:最不喜欢周一了。我问她为什么,她说周一下课太晚了(5点10分),没有时间和小朋友玩。听上去这是一个爱玩的孩子?没错,她是很爱玩,只是现在基本没有时间下去花园里玩。

3 一个人违规,整个小组要“连坐”

有一天放学时,接她回来的路上她说:爸爸我什么时候能到国外去读书?我现在一点儿也不喜欢我的那些同学,他们吵死了。那天他们班是最后一个被放出来的,因为有不少同学在课堂上讲话不认真听讲,班主任就罚所有的孩子放学后留堂。表现好的孩子一样被罚了,女儿才说出上述的抱怨。

我对女儿说,你需要做好你自己,不受别人的影响才是。但我明白她这么小的孩子怎么可能有那样的定力呢?

女儿所在的学校将孩子们分组,按组员的表现记分,迟到扣分,考试落后扣分,课堂表现好、成绩好、回答问题对之类加分——我称之为连坐制,一人的好坏影响小组。这就等于说,你不单纯是你,而是一个小团体里的你。

迟到成了天大的事,每天早晨就像打仗。偶尔晚起或者塞车还是会迟到——被扣分,属于“表现不好”。我不止一次对女儿说:迟到几分钟没关系,大不了就被老师罚站在前面,爸爸小时候也有这样的事情。可是孩子不干,眼看要迟到就急红了眼、要哭出来。学校强调纪律,也没必要弄得像军队般严格吧?

4 一幅没被表扬的创意手抄报

周末语文老师布置的手抄报是环保主题,我猜老师并没有太多向孩子们解释环保意味着什么,有家长在群里说孩子憋了一天也没想出来怎么做。周一老师在群里发布了一些比较好的作业范本。

是的,那些看上去干干净净整整整齐齐的手抄报就是老师想要的。至少一眼望上去,那些“好的”作业就是形式工整,图文搭配得当。

我倒是认为女儿的作业更有创意,她想出来的主意是地球给人类的一封信,A4纸的一边是半个正在流泪的地球,嘴里含着一个用红色标出来的温度计,而后地球手拿一封信。

信是这样写的:你们好,人类,我是地球,我发烧了,请你们注意环保,以下是我给你们的一些意见,,,,在我看来是很完整的小抄报,内容也很贴切。

不过,她的这封信在抄写过程中没有计算好,前面的字有点大,后面的位置有点小,不够位只好字也写小了。可能更影响老师评判的是她把那些写字的横线画得不直,所以这张手抄报整体看上去显得有点乱。但我倒是觉得,孩子的涂画,不就该是这种充满拙气、不那么规整但有趣好玩的么?

说到有趣,她的这个小报还真的是。她在地球的旁边画了一个小月亮,月亮还说了一句话:哼,看看你(人类)干的好事!这多么有趣啊,多有想象力!这些创意,似乎被老师忽略了。

我其实是有一点儿不忿的,但是并没有作声。当着女儿的面,我表扬她的作品有创意,而事实上我也真这样认为。比之老师表扬的那些规规整整、疑似从别人那儿“借来”的作品,我认为女儿的作品更胜一筹,但是却没有得到老师的肯定。

好在,女儿似乎也不是那么在意这种事情。但我想,如果得到老师的鼓励,她也是会很开心、更努力吧?

5 一次要求规整的七巧板作业

数学课在周末布置了七巧板作业。本来她已经画好了一幅,天空中有各种小鸟在飞,也还是比较有想法的。因为结构比较复杂,用的都是七巧板的各种形状。但是老师却让孩子们重新做,原因是有的孩子图形与图形间的线连接不够紧密,描划不够清晰,要求一定要有明确的分界线。

这是又一个要求规整的作业!你可以从中看得出老师的标准似乎就是好看,而好看的标准是整齐,是干净。女儿重新做了一幅,又花了周末的大半天时间,分隔线并没有很大的改进——让二年级的孩子做到条分缕析,我看还有点难。其实这些小细节,孩子大一点不就自然改进了么?

个人觉得,重点应该是孩子的构思,是他对于七巧板的灵活运用。可是据说规整精确是校长的要求,老师也只得遵命。不过,老师也没有区别对待,而是要求所有孩子做两次。

这样的例子可说是不胜枚举。有一次的英语考试,答案要让孩子用颜色涂框框或者是涂三角,女儿的一道小题因为颜色涂到了外面框框,就被扣了分。卷子发下来我们真的有点哭笑不得:这到底是英语课还是美术课的考试?

就是这样的一些拘泥于细节、其实无关紧要的标准与规范,让孩子的时间消磨在无谓的纠错、改正与重复,所以她会没有更多的时间去玩、没有时间去读课外书、也没有时间思考。

6孩子们会主动提问吗?

看过关于犹太人教育理念的文章,印象最深刻的是父母会在孩子们回家后问他们:今天你有问什么问题吗?这代表了一种对于独立思考、勇于表达自己、敢于质疑权威的创造性思维的肯定与鼓励,也是检验教育环境是否有包容性与启发性的指标之一。

我们从小也鼓励女儿发问,当她放学后我们问她在课堂上是否会提问时,孩子的回答是:老师问的那些是大家都会的,我们大家都会举手,但有的小组经常会被老师叫到,他们就可以加分,有的组总是叫不到,很不公平。

孩子的话里透露了两个关键词。孩子们“都会的”问题,可能是因为老师总是在重复已经教过的东西,是在巩固关于知识的记忆。关于给不给谁机会表现,是否有失“公平”?孩子们不知道的背后原因可能是:家长在私下里做了某位老师的工作,影响了他们对于孩子的“喜与不喜”。这在公立学校,也几乎是不公开的秘密。

我又问:那老师讲到一些东西时会要求你们进行讨论吗?会让你们发表意见吗?回答还是没有。一个班有4、50个孩子,一二年级的孩子又控制不住说话的音量,要是讨论起个什么事也得是吵吵嚷嚷的吧?关键是,这也不是公立学校的风格。

所以,当我们征询女儿是否转学的意见时,她坚决地表示要转。问她有哪些不喜欢的,她随口能说出一串:体育老师很厉害,每次上体育课非要让他们跑4圈(1000米);学校的午饭很难吃很难吃,在幼儿园的伙食(没有和家里的饭对比)要好多了;厕所很臭——她从来不在学校上大号,有时下午放学那会儿连小便都要忍着到家一进门就往洗手间冲,,,,

6老师都挺优秀的,不是他们的问题

女儿转学时我专门带着她回原来的学校,让她带着一束鲜花和自己亲笔写的卡片,向语文和数学两位老师告别,当面感谢两位出色的老师带她走上启蒙之旅。个人觉得,她们的热情、严谨、尽心尽责都无可挑剔,也值得孩子从内心记取。

事实上,公校的老师们也在尝试着各种方式改进教学,比如数学老师会让孩子们在操场上走路数步数来学丈量,语文老师也在强调阅读,班主任也请家长里的能人来讲剪纸课、请医生家长来讲紧急救护。

可是他们都在一个事实上以成绩论英雄的体制框架内,一旦孩子成绩上不去,老师要受校长的问责,而如果一个学校的优劣也是以能否有更多孩子考上重点中学来衡量。家长们又是以此来评价一个学校的好坏,对于能升到重点孩子多的学校趋之若鹜,打破头往里钻。

对于这个框架,人们一边诸多抱怨,一边说是出于无奈以自己的方式继续巩固它。

女儿新学校里的“不一样”

公立学校两年后,我们的一个感觉是,好像女儿眼神里那种充满灵气的光芒有点儿失色了,有时迟到或者写作业晚了情绪会失控。转学,也是希望更多地保有她那些比同龄人更“幼稚”更“不成熟”的纯真劲头。

女儿在新学校泰然艺林国际部上完了三年级,这一年中我们问她“今天在学校过得怎么样”时,她通常是毫不迟疑地回答“开心”。

1女孩们更疯,男孩们都爱踢足球

这是女儿在被问到“有什么不一样”时想到的第一点。她说,原来那个学校的女生们都很文静,可能总是在教室里看书连在走廊上跑跑跳跳都不让的原因。新学校里,一到休息时间老师要把他们从教室里往下赶,中午时间甚至不准在教室里呆着,所以女生们会在楼下疯狂地玩追人之类的游戏,男生们都爱踢足球。

因为有了更多的户外时间,孩子的改变是明显的。让我们感到惊奇的是,体育课的表现各项都是满分,因为要和班上的男生们一起玩,女儿居然也喜欢上了足球,想让我们给她报个足球课外班。而在以前,只要是球类她都不玩的!

2老师更能和同学们打成一片

“这边的老师没有那么严厉,recess时间Miss Marrit(她的班主任美国大妞,表情夸张,笑起来一张大嘴扯到两边)会跟我们一起在下面的操场吊单杠、玩游戏。”说到老师的印象,女儿是这样回答的。 

我们也看到高年级的英国老师David、 Steve(两个貌似表情严肃的英国绅士),经常在放学后和不同班级的一伙男生在楼下操场上踢足球。

老师在家长群里发图片,我们看到她和孩子们一起在教室里跳舞,而那也是课程的一部分,用唱歌跳舞做游戏之类动起来的方式掌握一些新词汇,甚至是一个音的发音方法。很难联想这样的老师板起面孔来训人的样子,事实上也的确很少。

她妈妈作为合唱老师在两间学校都协助指导过孩子们,感觉新学校的孩子更敢于质疑老师,更能不受拘束地随性表达自己的意见,课堂上七嘴八舌的情况常见。有一次她一进教室门,马上有孩子冲她喊:老师你怎么是穿着鞋子的,我们都是脱鞋的。

女儿也说,在上课时老师如果讲错了或者读错了,马上有同学举手说:老师,你错了。老师也不会因此生气,马上会say sorry。

3午饭好吃多了,点心很受欢迎

按照国际学校教育达人钱志龙的观点,一个学校食堂的供应质量能看得出校方的管理水平。他说,“学校每日餐点的品质是一个学校对孩子的关爱程度的最根本、最直接的反映。”是啊,学校连孩子的健康饮食都照顾不到,何谈真心关爱?

也可能是和原来的学校对比反差太大,女儿对新学校的午餐赞不绝口,说原来学校的饭“比飞机餐还难吃”。

我留意到学期初发的一张调查表中,家长要填写孩子的敏感食物源,说明他们的工作做得还很细致。

这所学校按照国外的习惯设置了上下午时段的snack time,点心是校方的厨房自制而非外购。据说西点的厨师在星级酒店做过,蛋糕蛋挞小面包饼干花样挺多制作也用心,女儿刚去新学校那会儿每天回来都会夸耀下她们的点心。

4作业少多了,强调更多阅读、阅读

在新学校,女儿的课程是美国CCSS标准,其Language art\Science\Math教材是厚厚的几大本,重到孩子背起来会很吃力,但它们不需被带回家。英语数学作业本是一个可以撕下来活动册,每天带一页回家做完就OK。所以Home work不再是一个太大的问题,很短的时间就能做完。

但是阅读是被强化的一项,除了几大本Wonders课内课外阅读素材,还要在IPAD上下载一个McGraw-Hill和KID A-Z的软件回家听读与跟读。阅读原本是她的强项,现在改为更多的英文阅读,所以她的英文进步挺快,第二个学期能用英文写上千字的文章。学期中的两次Map Growth测试,她的阅读和数学水平都超过了同年级美国小考生的平均值。

5淡化竞争氛围,多元化标准评价孩子

Project fair是科学课程中的一件大事,孩子们自己选择要展示的内容,动手做在展板上,用图文、动态各种方式表现创意。集中展示时,每个项目的小主人要在展板前面对家长、老师、高年级同学、低年级同学分批问询与交谈,而后由他们给出分数。最后综合出来的评分,显然涵盖面更广一些。

我参加过一场女儿班级的包括表演、颁奖与美食的期末生日派对。颁奖环节,几乎人人有奖,每个奖的名称各不相同,最佳微笑奖、助人奖、创意奖,等等,找到一个理由就给一个奖。

有意思的是,每个奖项宣布时,孩子们都会在下面乱喊一气叫出一个同学的名字,虽然可能最终上去拿奖的不一定是他喊的那个,也报以热情的掌声。在那一刻,你感觉不到那么强的竞争氛围,反而感受到更多欣赏与鼓励。

这种淡化竞争的氛围在新年晚会上表现得更充分。学校里有各种音乐绘画舞蹈类课外活动班,新年晚会所有的学童都有上台的机会。才学了几个月大提琴、小提琴、拉出的声音还吱吱纽纽的弦乐队,唱歌可能还走音的班级合唱,是我听过水平最不高的音乐会,但是台下老师和家长掌声雷动,气氛轻松又欢乐,就是一个大派对的感觉。

6老师会关注到孩子的个性,强调合作

学期末,家长收到的不是一张成绩单,而是一个学生评估手册,以“低于\接近\达到\超过同年级的期望值”为标准,给孩子们一个相应的分数。班主任的评语侧重了社会和学习技能,包括灵活性、毅力、合作、尊重他人、关于问问题、遵守规则等方面。

班主任的评语里有这样一段话:she gets a long with students,but during team activities she is rude to her classmates.I have reminded her that team activities are meant to be fun,so it 's okay if her team gets an ansewer wrong.美国老师关注到了她个性中过于认真以及not be so nice的毛病,希望她在强调团队合作精神的教学游戏中加以改进。

我们认同老师的评价,也对她能关注到孩子情绪的管理、个性的成长这样一些在公立学校完全被忽略的部分感到欣慰。老师如果只关心成绩,不关心孩子的成长,那一定不是一个合格的教育工作者,不是吗?

在这样的评价体系下,家长也能够了解到孩子的能力,而不单纯是一项项分数。事实上,当我们用“能力”去评价一个学生,可能更具灵活性,也可能更尊重每个孩子的个性。所以你看这间学校放学时孩子们的状态,会看到的是一张张轻松、自信、阳光的脸。

我们作为家长的思考

孩子从公校到民校,学习的又是我们并不那么了解的海外课程,要说完全放心也不太可能。事实上,因为作业少,以前每单元一次的考试也没了,在学校又象是玩儿似的,在孩子转学后的这一年里,有时候难免会疑惑:她到底有没有学到什么东西?

家长很多时候是以作业的完成情况、考试的成绩来掌握孩子的学习状况的。现在这些“有形”的东西不见了,阅读加强后的功力又不是一时半会儿能够显现效果,所以有时想起来有点心慌慌。

这时候就考验我们的定力:体制固然有很多条条框框,但是你依照着它的框架一级一级往上爬,目标是清晰的,结果也大致可控;转到国际学校课程,有更多的可能性,也多了不确定性。

面对更多未知,父母需要做的是对孩子有信心。

女儿是一个很爱读书也很爱学习的孩子,每天放学后她很自觉地先练会儿钢琴就开始写作业了。之前,作业经常要写两个钟头。她在那所学校的成绩不错,考试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也是老师眼中的好学生。

还在公校那会儿,有时我们看到她写作业时间有点久了要赶她下去玩,她还不一定肯。可当你看到她一边写作业一边哭喊着“我又不能下去和我的朋友们玩儿了 ”,真是打心底里觉得痛心,可又非常无奈。

至今,我们也没有像很多家长那样给她报读各种辅导班。学而思的广告微信隔一段时间就在朋友圈里刷屏,周围不停的有人发表着要早早报读培训机构的声音,恨不得将孩子所有的周末时间都给培训机构。这样一种充满竞争的气氛,很多父母担心不随大流就掉队,原来不想给孩子太多压力的想法也坚持不下去了。

犹豫不定时,我总是用纪伯伦那句诗“他们的灵魂属于明天,属于你做梦也无法到达的明天 ”来勉励自己,尽量做到不象别人那样焦虑,也不打算按照别人都遵循的路子"从长计议"。将来的事,何不留待将来去解决呢?

我不是简单地相信那句话——孩子的人生还很长远,输在起跑线上也没关系,她还有很长的路走。而是,对自己的孩子有一个基本的判断:既然她已经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又那么爱读书,大致上她的人生路不会走得太差。

很多父母其实不相信自己的孩子,他们宁肯相信一个填得满满的孩子的辅导班日程表,相信一个被吹捧得天花乱缀的培优机构,相信一份摆在面前很欣慰、拿出手来很炫人的成绩单。

相信孩子内在的能量,而不是相信外界赋予他们的头衔,在普遍焦虑的教育环境里,这真的需要家长有定力,有足够的卓识、远见与智慧。

我倒不认为自己具备了这些力量,只是非常肯定这是个努力的方向,时时提醒自己——放下焦虑,相信孩子,祝福孩子。

    (最后补充一点:具体到学校的选择上,我们一是从也将孩子从名校转进来一年的朋友那里获得了比较好的印象——老师的资质与水平是有保证的。二是了解到出身于剑桥教育学博士的校长的理念,我们也很认同。三是办学方香港艺林集团,不是一家地产机构,它从培训行业起家,董事会也是非常有诚意在教育行业深耕。另外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是,相比而言,学费可以承受,性价比高。

        泰然学校的名声远不如它的同行那么响亮,但是口碑好。虽说校园的硬件可以用"很一般"来形容,完全比不上一些公立学校的校园环境,跟一些高大上的国际学校更是没法比。

        但是那些对于我们来说真的不重要。我们更看重这所学校的品质与内涵,因为我们的生活方式也是这样。当你过着一种简单质朴的生活时,孩子的教育环境风格相似,也算是一个有益的选择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