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效能时间管理学习心得(51-60)

【慢点俱乐部】易效能初级学习100天第一阶段

2组-袁小蕾  20171029 心得打卡

【51-60讲理论模块】

— 每讲心得体会—

【51】先有意义,再有条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条理,通常指的就是分类;

意义,通常指的就是筛选。

删除不需要做的;暂时保留还需要酝酿的;待办的就放入日历和情境清单中。

【52】一事、一日、一生的视角

没有反思的人生不值得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反思让我们的人生拥有广阔的视角。

“反思”最常见的3种类型:

第一种,是对一件事的反思;

第二种,是对一天的反思;

第三种,是对一生的反思。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事一日一生。

1、对一件事的反思:

就是用3个问句:要不要做?我要的结果是什么?下一步行动是什么?从而把想法转化成下一步行动。

对一件事的反思要秉承一个原则:要先有意义,再有条理。

2、对一天的反思:

关于这一点我们可以学习一下100美金钞票上印着的那个人物---富兰克林他的做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富兰克林每天过晚十早五的生活。

他每天早上起来都要问自己:今天我要做些什么?

晚上睡觉前还要问自己:今天我都做了些什么?

秉承要事优先的原则,首先处理青蛙事件。

3、对一生的反思:

我们的人生需要有导航系统,而导航也是有层次的:

最底层的是【跑道】,然后是1万米~5万米的人生高空。

【跑道】里放的都是由想法或者杂事转换成的下一步行动清单。都是重要且紧急的事情,也是符合GTD的原理---自下而上,是我们应该要首先去处理的、简单的,只有一步行动的事情。

【跑道】里的事务我们要运用4D的原则:先做重要的,委托相对不重要的,推辞相对不重要的,删除很不重要的。

在【跑道】之上就是【1万米项目】、【2万米八大关注】、【3万米目标】、【4万米愿景】、【5万米宗旨】。

在一生的纬度的“反思”,我们可以问5个问句:

1、我要做些什么?这个问题可以用“对一件事的反思”那3个问句来回答,这个问题关注的是【1万米项目】上的事务,是近期要完成的事情。

2、我的角色和职责是什么?这个问题针对的是【2万米八大关注】里的事项。

3、我长期的目标是什么?这个问题针对的是【3万米目标】里的事项。

4、我理想的蓝图是什么?这个问题针对的是【4万米愿景】里的事项。

5、我为人的宗旨、世界观、原则是什么?这个问题针对的是【5万米宗旨】里的事项。

我们需要不断地变换自己的视角,聚焦思考反思自己要做的每一件事,自己每一天要如何度过,自己要过一个怎样的人生。再配合使用易效能推荐的实用的软件系统,这样就可以更高效地做记录、做调整,就像飞机有导航系统一样,我们的人生也有了一个导航系统。

【53】早起和反思是最佳拍档!

早起和反思是一对孪生兄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早起,在晨间时光做反思最好。

1、写晨间日记

2、制定今日行动计划

早起既做反思又做计划,晚上睡前做冥想,也可以简单做一个回顾。

推荐2种好用的软件来帮助大家“反思”:

1、反思日记,建议大家最好在手机上或者IPAD上写,写电子版的,方便以后查找、检索、回顾。推荐大家使用【印象笔记】这款软件。

2、事务计划,建议大家最好也用手机上的软件来做,这样就便于随身携带,不容易丢失。推荐大家使用苹果日历,或者各种好用的清单系统软件。

“反思”的2种呈现方式:

1、笔记型。我们用写日记的方式来对过去进行反思。

2、计划型。我们用日历或各种清单类的软件来对未来进行计划。

对一天的反思,我们可以向富兰克林学习。

对一件事的反思,我们就用清单类的软件,这个软件一定要符合GTD的思想,它一定要有收件箱,把所有的事情从大脑中收集下来放入收件箱,每天选择一段安静的时间把收件箱里的事件进行明确意义,然后清空收件箱,把事件排程到日历与情境清单中。

对人生的反思,我们就要时不时地在安静的时间里,对自己进行“人生5问”,并把答案写下来,录入到手机软件中。

【54】培养自己每周做检视的习惯!

按时间维度来进行“反思”:

一周做一次的周检视;

一个月做一次的叫月度检视;

一年做一次的叫年度检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周检视:

时间:每周一、周五或者周日最好。

周检视不仅是对过去一周的反思,还要对未来一周进行计划。

图片发自简书App

【55】如何做好自己的月度检视?

月度检视:

月度检视就是让我们有一个时间,对过去一个月自己的经历,做一个全面的总结。

先梳理关键字,例如:工作、健康、生活、旅行等等。

结合自己“人生5万米高空”中的【2万米高空---目标】进行总结会更好,因为2万米高空里的事务大多是我们的年度目标。

每个月都检视一次过去一个月与当年【年度目标】的匹配程度,这一点非常重要。

我们要经常地检视自己的目标,并且检视过去一段时间里自己的行为是否在为达成这个目标添砖加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德鲁克:“回馈分析法”

首先,列出未来9到12个月的目标;

然后,每个月都去检视自己在过去的这一个月中得到的成果与自己所定目标的关系。

【56】梦想板与年度检视是一对孪生兄弟!

人生就是这样!当我们每年给自己订立一些目标,然后踏踏实实地持续去做,成功就会像滚雪球一样来临。

年度检视:

结合自然周、自然月来进行反思与计划,运用管理学泰斗德鲁克教授的“回馈分析法”,我们会更得益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梦想板有一个孪生兄弟,它就是年度检视。

年度检视一定要建立在月度检视的基础上!

通过检视,让我们能够对自己的目标更加坚定,对所得的成绩和所受的挫败都心存感激。

眼前摆放着过去一年自己所走过的所有路程,不会丢失,也不能忘记,更不允许自己欺骗自己。

这样在年底,在做检视的时候,清晰的失败就能让我们获得启发,从而在下一年调整自己的目标。

总结好自己上一年的成败得失,就更方便我们合理地做出下一年的目标与计划。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成就一件事,我们只欠3点认识:

1、烂开始。有了目标之后,我们要从最重要的小事开始行动。

2、反复练习。烂开始但不能懒行动,在持续做的过程中我们还要注意不断地对目标进行修正与改进,每天让自己进步一点点。

按照每周,每月,每年的“反思”架构,并且运用艾宾浩斯记忆曲线的8个周期来进行不断复习,我们就能牢记所有需要被记忆的东西。

人最需要被记忆的是什么?

就是我们的梦想与目标。

3、以梦想为做事标准。我们牢记自己的梦想与目标之后,每天我们在选择做最重要的事情的时候,就有了标准。

要按照周期去检视与回顾,将目标牢记,并且把目标在实践的过程中不断地修正调整,最终让目标成为每天行动的指南针。

【57】运动的意义绝不仅仅是带来健康!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运动的作用:

1、身体健康;

2、心情愉悦;

3、改善拖延。

运动——每天和身体谈一次恋爱!

【58】长距离慢跑是爱上跑步的秘诀

神奇的跑步方法:“LSD”(Long Slow Distance),即长距离慢跑。不求跑得快,只求跑得久,跑得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我们能够跑得久,跑得远,我们的身体就会得到充分的锻炼,我们的心脏和腿部的肌肉就会越来越强。

当然,我们不可能一天就变强,我们需要有节奏地,周期性地进行训练,比如:一个星期跑3-4次。循序渐进,不要一次性跑太多。

等我们拥有了体验之后,再持续做,过程中再不断地修正自己,让自己每天进步一点点。

今天能跑5公里,明天就挑战6公里,后天是7公里、8公里、9公里......

当我们开始做,持续做,得到了训练之后,我们的速度自然地就会越来越快。

烂开始,不着急,慢慢来。

【59】简爱跑步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简爱跑步法”是吴栋老师在看了许多有关跑步的书籍和跑步的理论之后总结出的一套方法。

这套方法的核心价值观就是:运动最重要的是不能受伤,所以跑步要慢!

图片发自简书App

简爱跑步法5字要诀:挺、倾、柔、衡、坚。

这5个字代表了简爱跑步法所提倡的运动“姿势”。

挺:

就是要求我们在跑步的过程中要抬头挺胸。

倾:

就是要求我们在跑步的过程中要注意身体向前微微倾斜。

这里的倾斜一定不是弯着腰的,而是在“挺”的前提下,身体向前倾斜。

身体倾斜能使我们重心前移,跑起来更轻松,速度也更快,并且速度与身体的倾斜度是成正比的。

柔:

倡导初跑者,你要么是整个脚掌着地地跑步,要么就用前脚掌先着地地跑。

前脚掌先着地,接着是脚后跟,这样一个过程下来就会大大地降低体重的反作用力对膝盖的伤害。

跑步时最好不要迈大步,而是“小鸡快跑,凌波微步”。跑步时步幅要小,步频要快。

衡:

首先指的是我们的身体要保持平衡。

我们在跑步时,身体一定要保持直立平衡的。

其次指的是我们跑步的路面要平衡。

与此同时,我们在跑步过程中的摆臂也要注意不要超过身体的中心线。摆臂不要太过用力。

坚:

意思就是要求我们在跑步的过程中要坚强。

我们不可能通过一天的跑步,就让自己腿部的肌肉群变得强大。

所以跑步是一个慢慢来的过程。

建议大家从3公里、5公里开始训练。

每天跑一点,直到养成跑步的习惯。

每天跑步之前大家可以不热身,直接就慢跑起来,最开始的1公里用10钟来跑。

慢跑是最好的热身方式。

当第1公里跑完身体开始发热并已经适应跑步的节奏后,后面的公里就可以适当地加快速度了,后面2-5公里的配速在9,就差不多了。

这样跑一周之后你的速度还可以往上提一点,两周之后再提一点,大约一个月之后,你的配速大概可以到6。

凡事都需要循序渐地进行。                       

【60】跑步初学者的装备推荐!

图片发自简书App

1、什么时间段跑步最好?

早上、下午、晚上都可以。晨跑最好。晨跑,那种跟随太阳奔跑的感觉,随着太阳的升起而升起的身体能量,会带给你一天的好心情和充沛的精力。

已经有运动习惯的朋友,推荐大家一周保持3-4次的运动量,还没有养成运动习惯的朋友,建议大家要每天在固定的时间,持续地做,量可以不大,但要每天做,直到养成习惯。

2、怎么跑才能达到自己瘦身或是增重的目的?

推荐大家慢跑,只有长距离慢跑才能训练你的耐力。

而慢跑的核心原因就是让我们的心率不会过高。

跑步时可以不做热身,第一个1公里就慢跑,这就是最好的热身,然后2公里、3公里时速度就适当加快。

如果你运动的目的是要锻炼肌肉和增重,那你的速度可以稍微快一点;如果你运动是为了瘦身,那么通过心率带的测试,你的心律控制在100~120就可以了。

推荐大家去购买一个心率带,名字叫“ALA",相关APP是”Ala coach“。

3、雨天和雾霾天能不能跑步?

雨天穿上一件薄款的冲锋衣就可以了;雾霾天带上口罩就行了。

4、跑步时可以听音乐吗?

建议大家在跑步时可以全身心地和自己在一起,可以做反思,或者听听各种小短课。

5、可以给自己提供运动监控数据的穿戴设备哪种比较好?

运动中可能用到的耳机,推荐大家买索尼的防水耳机;比较高端的可以买一个智能手表来记录自己的运动情况,例如:苹果的和松拓的。

与运动相关的手机APP,例如:咕咚,悦跑圈等大家都可以下载来使用。

6、哪些有关运动的书籍比较好?

推荐大家阅读:

《奔跑的力量》

《天生就会跑》

《雨中的3分58秒》

《跑步、素食、修行》

《像恋爱一样去跑步》

— 每日践行 —

1.时常反思。最常做的是日检视、周检视和月度检视。年度检视一年做一次。

2.运动坚持的不够好,后期要改进。

— 我 想 说 —

1.通过第二阶段对100讲的学习,让我温故而知新,重新又学到许多新的知识点,有了许多新的体悟。

2.收集——排程——执行,反思——计划,不断重复这两组动作,让我的人生目标更加清晰,让我的人生视角更加广阔。后期我将通过不断的学习,让自己拥有越来越多良好的行为习惯,让自己的人生不断蜕变,一路精彩不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