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文章并不难

一天写3000字并不难,坚持一个月每天写3000字就很难了,累计坚持12个月写满一年就能积累100万字,就很了不起了,专业作家也很难达到。

不知道曾经的我算不算文青,爱好看小说,爱一切美好的事情。偶尔也写点东西,水平不高要求蛮高,结果是自己看不上自己。遣词造句都尽量讲究,虽不语不惊人死不休,起码要自己认为有文采。手法是尽量把句子弄长,还要把刚学习的新词设法弄进文章里去。能一句话讲明白的事情尽量说,尽可能绕几个圈子还很拗口,这样显得有深度。写点东西费尽心思也可以说挖空心思,结果把自己累得半死,常常一天都弄不出2000字。弄不出来就感觉自己水平不行,结果就真的不行了。好端端的写作热情搞死,以至于再也写不出东西来。

文青没有当成就老了,再不写点东西老文青都当不成了。多年不动笔,不是水平下降了,而是基本没有了,常常对着电脑一愣就是半天,叹口气把电脑关了。装的确是装不下去了,这把年纪也不想装。但写东西的愿望还是真实的,究竟怎么写呢?在脑海里盘算了很久。终于有一天豁然开朗,想那么多干啥呀?不就想写点东西嘛,想什么就写什么呗,把想什么写清楚不就行了吗?

对,就这样,想什么写什么,不要讲究文采不要深奥不要深邃,就大白话,就是对面坐着个人给他讲故事说话,把事情说明白说清楚就行。这么一想事情就简单了,哗啦啦写出了一大堆,写字变得非常简单。慢慢的发现,把一件事情说清楚其实还是很不容易的,要做到条理清晰有理有据逻辑自洽自己还有很远的距离,更不要说写好了。

回头看看,过去写的东西毛病一大堆,最大的缺点是太啰嗦,啰嗦说也就罢了常常还说不清楚,我认为这不是水平的问题,可能是脑子老化了,以前的我可不是这样的。小时候我记忆力很好,初中到高中的时候有点退化,40岁左右明显的感觉记忆力大不如从前,经常忘事,不管多大的事情都有可能忘记,这就是退化的表现。退化是不可逆的,无法改变的事情不强求,但现在把事情说清楚的能力还是可以培养的,再有个一年半载应该可以达到,只需要简单的训练。

靠卖字谋生这辈子是没有指望了,记录自己的生活肯定没问题的。一年多来每天坚持写日记,主要是记流水账,偶尔写点自己的想法。写日记有个好处,忘记的事情可以搜索一下,已经有好几次关键的事情曾经的记录帮上了大忙,写点东西还是有好处的。

现在能够坚持写东西有好多条件,比如说智能手机,这个非常关键。如果还是像过去一样用纸和笔来写东西,麻烦不说,不好保存不好修改,就我这样的写作愿望来说是不可想象的。同样重要的还有输入法,双拼打字很快,语音输入法更是随时随地,二者一结合天下无敌。以前经常感觉有好多东西想写写不下来,要么没有记录工具,要么嫌记录的太慢太费事放弃。有了天下无敌的工具以后,想记录的东西迅速而快捷的倾泻而下,往往是还想写点什么,结果却是脑子里空空的,掏不出来了,这样的情况一再发生。

也准备了好几个专题,水平的限制储备的不足,迟迟没有开工。当然不是说什么都没做,而是感觉专题远远没有到达可以完工的程度。在我能力范围内最有可能完成的专题是《我的极简生活》,大体的思路基本完成,但为了把这个专题写好,我还需要有机会去很好的实践。不能把真实的感受带进去,这样的东西价值肯定是有限的。要做也不难,我在等待一个契机,相信不用多久就会出现。最想做的专题是父母培训,这是一个巨大的工程,我的能力肯定是不够的,希望能组建一个平台,嵌入一个公益的机制,让有能力的人能够在这个基础之上发挥。不期望这个平台能够好到什么程度,先建立起来做起来,就比没有强很多,现在的问题是这是一个空白。即便是未来这个平台做得很好,内心也不想让它变成盈利模式,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够受益,让这个国家变得更好。而我现在能做的事情就是寻找这方面的内容,收集一些方法,为这个事情做准备。简单的部分内容可以写一点东西,重点是编辑整理,力所能及吧。

写点什么并不难,只要你想写。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看到简书上的作者们好多都在写关于自己是如何开始写作或怎样坚持每天写作的文章。这段时间自己写文章总有一种无...
    夏日de夕阳阅读 356评论 0 5
  • 文~林柯榕树下~原创 时光 深秋的清晨 虽然已经寒气逼人 但是依然弥漫着落叶的淡香 湛蓝的天空 看不到一朵云 飞机...
    林柯榕树下阅读 1,197评论 22 47
  • 第二遍书还没看完,但是洪洗象的故事已经结束,所以先把他的故事给写了吧。雪中这本书之所以那么吸引人,就是因为每个配角...
    梦安在阅读 31,654评论 0 4
  • 还有四天就是农历新年了,时光恍惚如昨天一样,岁月不经意间在指缝溜走,但同时也留下了很多美好的足迹和记忆。 身体和灵...
    wei笑到最后阅读 390评论 0 0
  • 羊的门 一号车 讲述了一次饭局王华新和呼国庆因为一件事情产生了矛盾。 感受:让我们看到了官僚作派和官场的权利之争...
    就这样吧1234阅读 24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