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者的基本素养-自序 课堂小结

佛堂这周开始了新课,是师父的新书-修行者的自我修养。课程以发问和讨论的方式来展开对问题的探索,这是一种很好互动式学习方式。


问题一:强势文化VS弱势文化 (法VS 世俗文化)

我们都生活在世俗文化当中。

我的理解,这世俗便是众人所搭建的一个平台,就像一个游戏,它是由众多参与的人所制定的。于是,这里面便有规则,这些规则的存在是为了游戏做为一个生命体所延续下去而服务的,是服务于众多游戏参与者的。

可是,做为一名独立的思考者时,即便是在游戏中,我们要学会思考:传承了千年的历史就是真理吗?合理的便是真理吗?又或者实用型的就是真理吗?

这让我想起了“天道”这部连续剧,里面丁元英的话回荡在我的耳边:任何个人,制度,甚至于国家,和民族,都是文化属性的产物。强势文化造就强者,而弱势文化造就了弱者。那么,什么又是强势文化呢?它始终就是为少部分人所掌握的,就好比武林秘笈。反观弱势文化就是为大众所接受的,流行文化。

于是,上面的问题便有答案了。很遗憾,但是又不得不承认:真理总是被少部分人掌握着。世俗文化是为大多数人所打造的,千年的历史,存在的合理性,又或者是实用性,只是世俗社会里游戏规则的一部分,并不等于真理。

要找到真理,更接近事物的本质,做个生活里的明白人,又或者是我们所追求的智者境界。要求我们具备顺逆思维,学会甄别。甄别什么是智者的法则,什么又是弱者的法则。所谓神即道,道即法,道法自然,如来。法是自然规律,那么,掌握了自然规律,掌握真理的,便是智者,便是可以预见未来的神人了。所以这样看来,神人并非是遥不可及的人物。只是尽量少了人性里贪嗔痴,被情绪所摆布的一面,能够更超然,自由地看到事物规律的那些人。


问题二:人生的规划

这是一个好问题。我们是在生命的河流里面随波逐流,还是朝着一个目标,理性地梳理,有步骤地实现,决定了我们时间和精力的投放方向。

有个比喻,好比大树的生长,最终的归宿如果希望在南方,那么就要努力伸长了脖子往南方倾斜。这样,至少倾向是南方。我们的生命,虽然在这无常中漂流,但绝不能让其成为了一片漫无目的的浮萍。我们不能忘记的是牢牢抓住这生命的倾向,在这无常中把握住一份可控。

那么,我的人生规划是什么呢?

人的存在,要面对的是两个问题。第一,生存问题。第二,则是生命的意义问题。

我的计划是在实现财富自由的路上,实现人生的价值,建立有意义的人际关系和与社会的链接。

再具体一些?

40岁通过投资实现财富自由。并逐步建立分享社群,帮助更多的人看清商业,财富背后的本质。财富的增长,是改变命运的一种方式,这也源自于“道”,掌握规律,觉悟。

 

问题三:和贵人的距离有多远

不可否认,我们的一路前行,很多时候,得益于身边不断有朋友相助。特别是当大的进步时,贵人的作用,往往不可或缺。

除了被动的随缘,主动的结交善知识,主动去学习,和善知识接近不失为一个很好的方法。想他/她在想的,从他/她的角度出发看问题,提出方案,解决问题。那么,距离就可以不断地拉近,从而实现物理上和精神上的接近。在学习这件事情上,也实在没有什么怕丢脸可言。


问题四:理性VS感性

这个话题的讨论,我也非常感兴趣。 大多时候,我们人类引以为傲的也就是我们人性中的理性,借由理性,我们可以尽可能地摆脱天性里的贪嗔痴,以及情绪化对我们的摆布。

可是,在某些时候,我们却要适当放弃对自己强烈的控制权,把自己交给一个更高的力量,这种部分的放弃,可能会给我们带来的是通往另一个秘境的通道。莫扎特在回忆自己的一些创作时,说:不是我创造了音乐,而是音乐经由我而来。

忘记自我,忘记对自我的掌控,感性地投入,往往会出现意想不到的奇迹。感性所能带来的爆发力,往往是理性不可企及的。

多和自己的内心链接,理性和感性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游刃有余,这就是自在洒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