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回答1988》:致童年、致青春、致我们过往所有的青涩与甜美

2016年,是我的韩剧元年。

在此之前我未曾看完过一部韩剧,唯二看的韩剧,一部已不记得名字,看了几集弃了,另一部是《浪漫满屋》,不巧的是当时正好迷上美剧,《24小时》第5季刷了一天一夜,怎么能接受韩剧那种慢如蜗牛的节奏呢?于是再不看韩剧,对韩剧的错误认知停留在“韩剧有三宝:车祸、癌症、医不好上,高冷地拒绝了这个物种。

然后在2016年被啪啪打脸得不要那么愉快

从韩综《running man》开始习惯听韩语,到韩国的一些电影发现节奏不似电视剧那么缓慢,到2016年,好几个电影类的公众号推送了一部韩剧,叫《信号》。他们说,这部剧的剧情和节奏堪比美剧,十分好看。

实在忍不不不不住入了坑,从此开始了自己有选择地看韩剧的时代。一部一部把我看过觉得真正能打动我的韩剧推荐给大家。

《请回答1988》

★★★★★★

实在太喜欢这部剧了,只能超五星了。

这部没有土豪没有撕X,讲述最朴素最平常的生活剧,有太多场景让人沉浸回忆,看到自己曾经的生活似乎又出现在眼前。

这剧里不论是成年人,还是青年人,角色很多,但个个性格鲜明,每个人都在自己的生活状态中打磨出了与别人不同的个性,人人都是主角。

这部剧是走轻喜剧路线,但却实在是温情无比,几乎每一集都能让你随着剧情的发展笑着哭,或哭着笑。

一直很喜欢日剧的治愈与温情,看了《请回答1988》才知道,原来韩国生活类的剧,也这么温暖治愈,毫不逊色于日剧。

第一集几个孩子在一间屋子里看港剧的场景就已经打动我了。我成长在一个国营军工厂,厂里来来去去认识的都是同样的孩子,中学的时候,几个人凑到某一家里去看港剧录相的场景简直就是我们当时的情景再现。

直到第一集片尾,几个孩子被大人们打发着互相送饭送菜,完全就是我们小时候的生活再现,彻底让我入坑。

小时候我家在军工厂,虽然没有住在大院,但一幢楼上上下下的叔叔阿姨家可熟。据说我家隔壁的田老师家只要做饭,仅仅3、4岁的我就会闻着香味凑了过去,有时候还会忍不住偷吃几口藏在嘴里,一张嘴鼓鼓囊囊像个大包子还自以为别人不知道……至于要好的几家互相送个今天的拿手菜、出差回来带的糖果什么的简直不要太常见。

正是这样生活化的场景,让我发现原来韩剧还有这么温情的所在。原来那个年代的韩国老百姓的日常生活,跟我们那时候一样一样的。

第一次让我泪流满面的,是善宇的外婆过去看他们,妈妈金善映手忙脚乱收拾自己家里各种看起来寒酸的物品,借衣服、借米、借煤球为了充场面,但终于还是被外婆发现自己生活窘迫,走之前偷偷放了一些钱。妈妈发现钱,给外婆打电话,拨通号码还未开口,已是泪涌。想必独自在外的人看到这里会特别有感触,人在外,对家里总是报喜不报忧,但家里总是会知道自己的困难与窘迫,默默地从物质和精神方面给予支持。

第一次让我心动的,是正焕和德善上学,搭乘公交车,人多太挤,正焕默默地把自己的手撑起来,隔开那些拥挤的人,给德善一个安全的空间,明明自己辛苦得要死却还一脸无所谓的样子。青春年少时,谁没有过懵懂的好感与恋情呢。正焕真真是我们那个年代的那些单纯而又腼腆的男孩子,默默喜欢,默默付出,情窦初开偷偷暗恋,一起合影都能雀跃半天。

第一次让我会心一笑的,是几个娃被大人打发送菜,互相串来串去,最后无奈在巷子中间聚首的莫名喜感;是德善穿着排练的衣服半夜练习走台步,却把晚上出门的正焕吓了一跳,正焕的嗔骂却换来德善嘻嘻的笑,还让正焕看看这样好不好看,正正是小女儿情态表露无疑。

最让人留恋喜爱的,总是那些关乎生活的细腻情感,是:

姐姐成宝拉与爸爸成日东用信的方式沟通着彼此的爱;

成家长辈去逝,几个大人围抱成一团痛哭失声的悲伤流露;

几个小孩为了安慰自己的妈妈偷偷给她举办了一场婚礼的亲情;

身为老二的德善虽然难过但还是把仅有的两个鸡蛋让给姐姐和弟弟的伤悲;

阿泽半夜醒来看到睡在身边的德善默默给她的一个吻;

东日爸爸给德善准备了一个蛋糕,跟她说“爸爸也是第一次当爸爸啊”;

三个大婶化妆去参加唱歌比赛的纯真与愚萌;

正焕为了安慰爸爸,笨措地以他的搞笑方式跟他打招呼;

阿泽担心德善被坏人骚扰默默在公共厕所门口的守候;

罗美兰女士离家几天回来后发现这个家没有她也运转良好的失落;

明明性格内向不擅言辞的阿泽却勇敢地跟朋友说他喜欢德善;

本想表白,却发现德善一门心思在阿泽身上而默默走开跟初恋告别的正焕

还有好多好多生活细节,一点一点打动人心……

对,我是狗焕党,初见正焕,觉得韩国的男演员真是不好看,但没想到他在剧里真正把青春期情窦懵懂,喜欢却又不擅于表达的男孩子演得淋漓尽致,那些偷偷喜欢上一个女孩的男孩们,总想引起人家的注意却又不好意思说,只能用“奇怪”的方法去表现自己,比如上课时扯扯坐在自己前面的她的头发,比如下课后总是在她的位子旁边高谈阔论,比如在她面前表现自己的某些特征,比如在她遇到事的时候想尽办法挺身而出……正焕真正能让我们想到当年身边曾经有过的那样的男孩子,不是吗?

也喜欢罗美兰女士,那个本来穷困潦倒要靠别人接济才能维护生计的家庭主妇,性格爽快、情感细腻,乐于分享,虽然因为买彩票中了奖而一夜暴富,却仍以慈善的心对待她的朋友们,德善妈妈想要找她借钱却不好意思开口,被她查觉后,没有直接给钱,而是把钱偷偷藏在篮子里以送食物的方式给她……这个我们也会经常遇到的阿姨,大大咧咧却又心细如发,关心你的时候点点滴滴甚至让你烦,但却总感觉得到她那些温暖与体贴。

虽说认真看完的第一部剧是《信号》,但真正让我开始认真去找韩剧来看的是这部《请回答1988》。虽然《我亲爱的朋友们》我也非常喜欢,但还是比不上对1988的喜爱,也许我们都曾年轻过,但还没有老过。所以我们面对曾经的过往,哪怕有一点点相似的回忆都能产生共鸣。

不说了,二刷去了,如果你还没看过这部剧,推荐一定要去看看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