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你自己,世界自然会供养你

1.我没车

过年之前,回了一趟湖南老家。因为父母新房乔迁,很多亲戚来了。

若是我在婆婆家过年,特别舒服的一点就是没人问你工资、房子、车子等。公公说,逢人三不问是最基本的礼节。即“不问工资、不问年龄、不问婚否”。

但在娘家,是无法避免的。不过也还好,比以前改善了很多,我记得只遇到了一个比较难堪的场面。

我舅舅和二姑夫他们在一起聊天,二姑父说他明年的目标是要赚五十万,然后今年是坐老板的车回来之类的等等。

我舅舅话锋一转,说我什么时候买车。

我顿了顿,说,“我们不喜欢买车”。

大姨在旁边接着说,“是啊,他们回家很方便的。从广东她老公家滴滴打车回来到湖南家门口,只要500多块,比卧铺票还便宜,带着孩子又不用去火车站很方便。”

然后,舅舅也跟着开始聊滴滴打车的方便之处,并没有刻意为难我。

我也庆幸自己,可以勇敢地说出我们并没有买车的打算。

不顺着家人说自己要买车买房,真的需要勇气。

事实也如此,我和老公都讨论过了,觉得回家亦或是回湖南,滴滴打车都很方便,没必要买车,每个月花费一大笔保养费。

2.我没房

我记得我最功利的时候,大概也就是两年前,进了福田一家公司。深圳市中心呀,以前在深圳工作都是感觉在城市边缘,感觉没进过城。如今也进城了呢。

工作中遇到的同事都很好,只是有那么几个同事,每天聊买房的话题。

你会做蛋糕会写文章有一大堆优点有什么了不起,我有房。

你云游四海可以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有什么了不起,我有房。

你敢于辞职换了令人羡慕的工作有什么了不起,我有房。

总感觉在那个公司做任何事情都特别没底气。

除非你有房。

那几年,我一直跟老公说,我要在深圳买房。其实我对房子没有任何期待,只是觉得没房子没底气。

老公压力也很大,我们的工资只是每年几百地慢慢涨着,赶不上深圳的房价。

从那个公司出来以后,我挑战了很多自己喜欢的工作,勇敢追求过自己的梦想。虽然大部分以失败告终,但折腾够了,心态也趋向平和。

现在工作的地方又回到了城市的边缘。仿佛像宿命的安排,又回到了原点。

现在每天早上我和老公去上班,婆婆送孩子上学。晚上我们一起吃晚饭。细微而又真实的幸福感,突然觉得好久没过过这种日子了。

其实这样的日子每天都在重复,是以前,我的心都被“有房有车”的欲望给蒙蔽了,忘了去感受当下的幸福。

3.父母年过五十,终于有了自己的房子

父亲的房子刚买的时候是一个毛坯房,他自己是搞装修的,所以墙上粉刷,装饰都是自己一手完成的。每个房间的设计,衣柜木板的定制,都是他和装修工人一一沟通好,做成了他理想中的样子。

每次有亲戚朋友过来,他都像介绍自己一生中的杰作一样,充满自豪地介绍着。

而我看到新房以后的第一想法就是,一生中拥有这样一套房子,真的很幸福。

父亲说,好多人说过这样的话。

父亲说,没有找兄弟姐妹借一分钱,一部分是用公积金贷款。

我觉得父亲傲气,别人买房都会向亲人借钱,只有他,怕口舌之争是非多,不愿意。

小时候曾经许诺要给父母买大房子住,如今理想和现实差距太大,自身都难以保全,庆幸父母勤劳努力,靠自己的努力养大一双儿女,还有余钱给自己的晚年置办一个舒服的家。

家就在就父亲的单位附近,他的很多同事都在这个小区买房。他出去坐公交车可以和认识的人打招呼,“老杨,你也去市里啊。”偶尔有同事有事,会把孩子托给父亲,来家里吃个晚饭。

这才是真正的家吧,邻居有照应往来,遇见路人可以点头微笑。

父亲也很爱惜这个家。

有一次,我给家里的花花草草浇水了。父亲说,我刚刚浇过,水太多,如果从花盆的盆底溢出来的话,卧室里的木地板会泡坏的。

原来在我眼中粗糙不讲究的父亲对房子如同自己的孩子般这么细心。

或许这才是理想的买房年纪,经历了中年的磨难,迎来了晚年养老的家,会倍加珍惜。

4.我理想中的房子

因为父母有了自己的房子,我竟冥冥之中觉得我一定也会亲手打造出自己满意的家。

因为普通人,很少有人能成功到成为自己的偶像一般,挤进他们的阶层,和他们平起平坐。

现实是,普通如你我,大多活成了自己父母的模样。这就是宿命。

我和老公开始计划在老家的两层房子的基础上,加建第三层。一楼是门面,二楼是公公婆婆住的,三楼我们自己设计,自己住。

我说要一个大大的厨房,西式中式厨具一应齐全,我要做各种各样的美味。

还要有落地窗,阳光打在地板上。

要我们每个人一个卧室,有自己独立的空间。平时我要画画看书写作,学各种喜欢的手工。

后院的菜园子要种满平时吃的蔬菜瓜果,再养一些在广东容易存活的菊花等等。

不过以现在的我的耕种水平,可能只能像陶渊明一样把菜园种成“草盛豆苗稀”的样子,还达不到现在婆婆“种瓜得瓜,种豆得豆”的水平。

我开始设想我的家是什么样子的了。这是我几年前一心想在深圳买房时没有过的状态。

我以前的欲望是,亲戚有车,我也要有车;同事有房,我也要买房。

现在终于走出这个怪圈了,

好像一个深陷沼泽地的人,重新获得了自由。

我要的是一个家,不是一套房子。

我要的是一个可以满足我各种想要的生活方式的一个家,不是一套只是价格高昂的房子。

我要的是一个可以充满爱和包容的家,不是一套凭我和老公之力买不起也要去强求的房子。

现在的我,不在乎你认为我没钱买车。

现在的我,不在乎你认为我没钱买房。

现在的我,不在乎你认为我的孩子上不了公立学校。

不在乎,真的可以解决掉很多烦恼。

5.有说有笑,简单活着

我喜欢逛文具店,买一些从未用过的颜料,画一幅画,马上让自己安静下来。

我喜欢做一个蛋糕,配上时令的水果,摆一个漂亮的造型,让孩子和我开心一个下午。

我喜欢读一本绘本,在墙角灯光柔和的阅读角,既感动到孩子,又让我陷入深思。

我喜欢以各种方式让自己的生活静下来。

昨天在做情人节快乐的蛋糕时,用装饰的糖摆了【情人节快乐】几个字。

在那一刻,特别用心地摆着。

也在那一刻,陷入一种我或许也有一颗匠心的恍惚中。

或许我下半辈子也可以找到一份不管世界如何变化,心中只求手艺精进的活儿。

28岁的年纪,是我目前为止的人生里,最无欲无求的时候。

我珍惜着,享受着。

当然,车子会有的,房子也会有的。

虽然它可能不是深圳的车牌,也不是深圳的房价。

或许放过自己之后,才能成全自己,看清楚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吧。

做你自己,世界自然会供养你。


戴    戴

80后射手女

热爱慢生活,关心儿童教育

愿我的文字带给你温暖与舒心

本文首发约我读书吧  约我读书吧:约我读书,共享书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喜欢你,只是一句话,这一句话对你喜欢的人说对方会以为是个玩笑。而对喜欢你的人来一个这样的玩笑,她会永远当真。...
    i沫心阅读 213评论 0 0
  • 今天和老公坐车回家,我坐在最后一排。老公推着婴儿车站在车厢中部。我旁边有个男人点起了香烟,烟味四处飘散。我们马上就...
    光年123阅读 213评论 0 0
  • 冷冰霜阅读 271评论 4 6
  • 人们通常会把爱与喜欢搞混,或者有人会把这两个词看成一个意思。其实爱与喜欢有很大的差距。 我们先打...
    倾听是一种爱阅读 13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