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的读书与学校教育

    读书的时候,我的英文成绩一直很好,后来大学也学的英文,再后来工作了,做的也是英文老师。可是,实际上我一直用着语文的学习方法,和好奇的态度来学习英文。

   我的上头有一个大我五岁的哥哥。我开始摸书的时候,正是他上小学的时候。书上的字密密麻麻,边上还画有小人,他们在说什么呀?这一份好奇,跟一个孩子问妈妈 ,为什么天上会有白云和乌云?一样。对于我不知道的东西,我总想琢磨个清楚,即使实在不懂,我还是会琢磨一下。我的这份好奇心,表现在了对某一些方面上,特别是文字内容,我总是想要知道这厚厚薄薄的书都说了什么。对于英文也一样,一个我不懂的单词,它到底在说什么呢?对于英语文章我是这样的态度,我总想知道它在说什么,然后我又很喜欢看故事。

    语言的学习,第一重要的是背单词。最让学生痛苦的就是背单词,因为背了会忘记。第二痛苦的是阅读长文章,因为会遇到很多不懂的单词。我总是跟学生说,把阅读当作看故事,不懂的单词就跳过去,最重要的是要保持对这个故事的好奇心。但是我发现,每个人不一样,每个人学习的有效办法和思维方式不一样。

    我有一些学生,对于文章的吸收方式是定位信息,整理信息。他们对于故事情节,人物塑刻画没有太大的感受,但是喜欢定位,分析,整理。

    在背单词上,激发行动的原因也不一样。比如我,是出于好奇心。有的人,喜欢自己跟自己比赛,天生具有竞争的心态,如果隔天有测验,他们就会进步很快。还有的人,喜欢实实在在的感觉,每天只背三个,少而精,反反复复地回头,他们讨厌频繁测验,会打乱了他们的步伐。还有的人,在看了一篇文章之后,把他喜欢的主题的单词全部抄下来,基于情绪的偏好,虽然似乎偏科,但是天天沉浸在自己喜欢的氛围中,也是很幸福的。

    人是有个性和特点的,但是教材是一样的。如果让学生们成绩进步,对于教育者来说,第一要素就是放下对成绩的过度要求。首先要做的,应该是制定一个共同的阶段目标,然后让学生有个性地,自由地学习,对于成绩的高低,却不要加入太多的功利对比。

    在我们的教育界,班之间的成绩对比,校之间的成绩对比,一直没有减弱,虽然九十年代以来,国家一直在喊减负。可是这个负如何减?为何减?怎么样减,学校和老师和家长才不会心慌?各个社会层面的共同发展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一个国家的人民是没有安全感的,经济是不稳定的,那么教育就是功利的,学生就是被压迫的。

     在我们这个时代,科技与技术快速发展,我们以及我们的下一代,思想上也在快速发展,同时个性越来越突出。于是,新的教育态度和理念要取代旧的模式,使我们的孩子在思想上和精神上能够更加自由自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