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解提升儿童写作能力的五大策略(四)

前面和大家聊了关于提升儿童写作能力的三大策略,分别是了解影响因素、调整阅读方法、注重观察和积累,那么今天要和大家说说下笔的事情。

从有表达的欲望到最终码字成文,需要一个思考、琢磨的过程,成人写东西如此,小孩子写作文亦如此。所以,我和Fiona在下笔之前,通常会干以下四件事:


图片来自网络

构思

我们发现很多时候,孩子写着写着容易跑题,字倒是写了不少,但往往跟题目或立意差之千里,解决的办法就是下笔之前先构思。

小学阶段,孩子的写作训练无外乎写人、记事、状物、述景几类题材。

对于写人,就是要通过一件事或几件事描述人物的性格特点或品质特征,所有的事例都要服务于对人物性格品质的刻画,把事情写清楚、写细致了,人物的性格自然就凸显了。而记事的文章,要把事情的起因、经过、结果交代清楚,加上人物的神态、动作、语言、心情等描写,内容会更加的具体、生动。

其实写人和记事的文章有很大的相似之处,因为人物性格一定是在事情中体现出来,而事情也会随着不同的人处理有不同的结果。所以,这两种题材的习作都需要把过程描写具体,从而表达自己的感受,是喜爱、是好奇、是兴奋、是难忘......当然,不同之处在于写人还要注重外貌、心理活动的描写。结尾的时候,分别落在人或事上。

写景状物要“有顺序、抓特点”,从前到后、从上到下、从近到远、从局部到整体......总之是按照小作者观察的顺序来进行描述。

有了以上的思路,就要引导孩子去想你最想表达的是什么?它为什么值得你表达?有哪些可以用的素材?怎样安排这些素材的位置比较好?然后用图的形式记下来,就成了这篇习作的大纲。

填充

我把习作的框架比喻成人的骨骼,像骷髅一样,只是一个简单的结构,要想让这个人鲜活起来,就得让他有血有肉。

在带领孩子画完架构图之后,我们就开始细化每一部分的素材,Fiona习惯把要表达的事情用一两个词来描述,比如描写对一件物品的喜爱,开始的时候她会说“太可爱了”、“我太喜欢它了”,这样不是不可以,但是如果每次作文都这样写,未免过于空洞,干巴巴的。

于是我就会问她一个“怎么的”的问题,“这只毛绒兔子怎么可爱了?”“你是怎么喜欢的呀?”,这就用到了之前文章中提到的感官观察的方法,引导孩子从眼、耳、鼻、舌、身、意多角度去感受,把能描述出来的放到作文中,就是细节的描写了。比如“它浑身上下长着轻软的白色长毛,风一吹,就像飘在空中的小雪球。......我天天吃饭抱着它,睡觉搂着它,就连上厕所也要把它放在身边的小凳子上”。

又例如Fiona的一篇《我帮妈妈做家务》的作文中,她写了这样一段话:

我从墙角开始扫起,发现床下面有很多灰尘,于是蹲下来,横握着扫把,使劲将胳膊往里伸。由于我个子太小,扫把还没有顶到头,我的脖子已经抵到了床边,铬得我生疼生疼的。但是我没有放弃,换了好几个位置,终于将床下的灰尘清理干净。由于天气干燥,被扫起的灰尘弄得我接连打了好几个大喷嚏。

图片来自网络

口述

刚开始接触写东西的时候,我觉得对孩子和父母来讲,都是个艰难的挑战。小孩子连字都认不全、写不对,更别说思路、方法和技巧了,上哪儿来的整篇习作呢?而我们作为父母,总觉得书虽然念的不多,但也已经学了不少了,让你写个作文,咋就那么费劲呢?孩子发愁、磨磨叽叽,家长心烦气躁、指指点点,一来二去,争执越来越多。

其实,“说”与“写”,从某种角度来讲是一码事,都是信息和观点的传达,只是形式有所不同。然而,无论成人还是孩子,对“写”的抗拒远远大于“说”,因为相较于“说话”,我们对“写作”太不熟悉了,自然有了排斥感。

所以我的做法是,最初带领Fiona写东西的时候,在搭建完文章的整体架构之后,并不忙着开始写,而是让她先试着把要写的话说出来,我在一旁或者录音,或者记录,将孩子的话一字不落地写在纸上,然后再进行修改,这就大大减少了孩子的畏难情绪。

落笔

到了这一步,其实就不难了,孩子只要按照框架的顺序,回顾自己刚才说过的话,把内容写下来就可以,期间注意分段、标点的使用就好。

综上,将习作的任务拆分成构思、填充、口述、落笔几个部分并加以练习,大大降低了孩子对作文这件事的焦虑与恐惧,当成功的经验次数越来越多,孩子自然拥有了一定的成就感,就会对习作产生兴趣,形成惯性,而在反复的练习中,思路会越来越开阔,技法也会越来越纯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