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瑟无端(四十六)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一章

目录

“靖江王原来是你?”

他闻言转了身,原本清瘦的脸庞今时愈加瘦削,“此前就与你说过,不论如何,我都是你的师父,既答应过你娘亲,也定会护你此生。”

听见师父如是说,略略有了依靠,咕咚一声跪在地上,抓住师父的衣袖:“师父,你既是靖江王,那出入皇宫自然不是难事,求求你,求求你,帮我把爹爹,娘亲从倚梅宫救出来吧!”

此生不求人,这第一次求人,也是下了十足的诚意,我不敢设想我那盖世英雄的爹爹,一生荣华的娘亲受尽阶下之辱是怎样的狼狈,身为子女,宁愿汤火海过刀山,只愿能救出爹爹娘亲不必受辱。师父听着我一声声的叩头声重重,远山眉目不禁凝成一道,“是谁告知你,你爹爹娘亲是囚在倚梅宫的?”

我停了叩头,听见师父关切他们的生死,再也没忍住泛了泪痕,“师父,陈誉亲口和我说的,他说他把爹爹娘亲都关了起来,师父,求求你,救我爹爹娘亲出来……”

师父甩袖摇头,一脸坚定,“绝不可能,陈国已被我挖地三尺,没有发现他们的踪迹。再说,陈誉,绝不可能囚禁……”

“师父!陈誉亲口和我说的,绝不会有错,师父,是不是因为他是你的侄儿,你才有意包庇他?”

“哎!你是有所不知……正因为他是我的侄儿,他才绝不会囚禁你爹爹娘亲。起来吧!倾儿,你爹爹娘亲的事情,我绝不会放手不管。”

瞧见师父的神情,竟是一点不信我,内心的倔劲又犯了上来,腾的站起来,脸上因为激动而涨的通红:“师父肯帮忙,我自然千恩万谢,大恩大德此生相报,若师父不愿惹事生非。你放心,我苏倾绝不是会连累他人。我才不管那倚梅宫是什么皇宫禁地,只要有我爹爹娘亲的一线希望,我苏倾就绝不会放过。”

说罢,我叩谢了师父,转身欲走,没走几步,身后听见师父的叹息声,“你与你娘亲年轻时真是一个模样。”

听见娘亲二字,我不由得停了脚步。师父望着我,一双眼睛盛了日月星光,熠熠生辉,一抹不多见的笑意浮了上来,“多年前,因机缘巧合,我有幸拜师于天玄老人门下,同他老人家一起住在天玄谷。后来一日,你娘亲也来了天玄谷,她穿着一袭红衣,真是美艳无双。她是个极聪慧的女子,学什么都极快,她年纪虽小,是我们众人的小师妹,但却是我们师父亲定的天玄谷掌门人。”

“那,那后来我娘亲怎么遇到我爹爹,嫁了安国去?”

师父收了笑,脸上有我看不清的神情,整个人似乎氲着一股难言的伤痛,“你娘亲母家是陈国的名将之家,自古虎门无犬子,你娘亲虽是女子,但同你一样,也是一位叱咤沙场的女将军,连家的红颜女将令多少沙场男儿折服。直至……”

“直至遇到了我爹爹,是吗?”我头一次听见娘亲的事情,兴致勃勃,原来我娘亲还有这样不为人知的一面。但我极喜欢这样的娘亲,原来,我的爹爹与娘亲都是有名的将军,想想竟禁不住得意起来。

但转念又想起了师父的夫人也是一位将军,无端对陈国有了一丝敬佩之情,“听闻师父的王妃也是一位将军,陈国女子原是个个巾帼不让须眉!”

却没有料到,师父的脸色却愈加复杂,轻轻摇一摇手,“那日听到他们战死沙场的噩耗,我也绝不相信她会这样……于是连夜赶回来陈国,想要寻找她的下落。罢了,你只需知道陈誉因着我,也绝不会囚禁你娘亲便是了。”

既然师父与娘亲是同门师兄妹,娘亲又曾为陈国效过犬马之劳,陈誉不是那种不论感情的人,师父说的有理,他因着师父也绝不该囚禁娘亲。

“那,陈誉为什么要这样与我说呢?”我心中已有了七八分的答案,却依然想问出来,以得到求证。

“倾儿,誉儿是个心思极重的孩子,我在安国就已看出他对你的情意不会是假。”

“现如今,再说这些有何意义!我只想寻的我爹爹娘亲,然后一并离开。对了,师父,那倚梅宫到底住的是谁?”

师父的目光漂移不定,半晌说出来一句:“魂魄。”

此时夜已深了,树影投在地上,被月光分割的斑驳陆离。初秋的凉风吹过,有婆娑的声响,我看着师父,背后不禁生了层细细的冷汗。

“魂魄?”我有些不情愿的重复道。

“对,陈誉母亲的梅妃的魂魄~当年,陈誉自小天资聪颖,欲被皇兄封为世子,将来执掌天下。但他母亲梅妃一向是皇兄的解语花,但唯有这次忤逆了皇兄。她是个极有傲骨的女子,因着厌恶宫中争斗,一心盼得陈誉可平稳一生即可。劝诫不了皇兄,梅妃便一道白绫解决了自己,只盼的能让皇兄改变心意。谁料,她死后,却更让皇兄惦念。皇兄连夜封了整个倚梅宫,再不允任何人踏入,一日三餐依旧要贡着,他总说待梅妃魂魄归来,还能寻到一如往昔。但时至今日,公里的婢女们都换了一遭,知道往事的人便不多了。”

“啊?”

我一直认为皇室中,难有真情,不料到,陈国君主竟是这样的痴情人。但人心一向如此,失去的,便总道是最好的。若梅妃如今还活着,也不见得能得皇恩宠爱至今。不论陈誉情不情愿,但我看来,陈誉做了陈国世子,是最好不过的。

“誉儿也是个可怜的孩子,孤零零的做了世子又如何?谁都不知他这些年在这深宫中是如何活下来的。倾儿,先前,他为救你献了安国出去,今时他又为了你围兵凉国,遭了朝堂大多人的反对,他若执意这样下去,没有人能保的了他的世子之位!我知你在他心中的地位,你若肯,可否劝他一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一章 目录 我合了膝上的古书,走到云裳前,定定的望着那人,虽已知非之年,面容也倦露病态,但那眉宇间的朗俊,却是我...
    末晓阅读 466评论 3 9
  • 上一章 目录 这场秋雨,下的连绵,丝丝缕缕,得了秋日的空灵之气。凭借离恨重重,易得凋零,多少无情风雨。 灵秀山终究...
    末晓阅读 628评论 18 13
  • 上一章 目录 这双手有着粗糙的触感,一点一点的捋着我额间的发丝,温柔异常。我只觉得自己的七窍玲珑早已与身体分为两体...
    末晓阅读 428评论 2 11
  • 个人对希尔排序的理解 是将待排序 分成若干的子系列排序(是由相隔的个参数,分割而成)。 每次 排序子序列(相隔的参...
    梁同桌阅读 314评论 0 0
  • 童心小栈阅读 15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