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8】亲子阅读绘本系列之《鼹鼠莫里斯》

我是昭君,我想记录我生活工作的点点滴滴,今天是我每日一篇文章的第1228天。


今天分享一本让小朋友勇敢尝试的书,叫做《鼹鼠莫里斯》。

你们家有发生这样的事么?在公园里,别的孩子都去玩秋千,滑滑梯,而你们家孩子却跑在那里看蚂蚁。幼儿园里小朋友们都画了红色的太阳,他偏偏要画紫色的太阳。

孩子们总是会做一些与众不同的事情,而当他们做这些事情的时候,你的反应是什么样的呢?

是苦口婆心的教导吗,还是大声训斥孩子不要标新立异,要合群,要跟大家一样?

我们这样的教导和训斥,会引发孩子产生调节的意识,他们就会开始自我怀疑啦。他自我怀疑一旦出现,主见就会禁锢,无法逃离,那等孩子长大之后,他们就会习惯自我否定,变得胆小怯懦,没有主见,盲目地顺应他人。

所以说我们不仅不能否定孩子的独特性,一定要鼓励他们,这样才能让孩子遇到难题的时候,勇敢去实现自己的想法。他不会害怕被否定,被排挤。

今天分享的《鼹鼠莫里斯》就能传递这种思想。这本书的作者是美国享有国际声誉的作家、插画家丹·雅卡理诺创作的。除了自写自画的作品,丹还为《逃家小兔》的作者玛格丽特·怀兹·布朗画过插画。

他目前已经出版了五十多部童书了,很多部作品获得了美国图书馆协会优秀童书,博洛尼亚国际书展童书奖,《纽约时报》年度十佳图画书等等荣誉。

在2002年的时候,丹还受邀前往了白宫,参加一年一度的复活节活动,给孩子们朗读他的作品。另外丹还是一位知名的动画制作人,他负责设计了艾美奖获奖动画片《花园小子》中的角色形象。

《鼹鼠莫里斯》讲的就是一群鼹鼠的故事。大家都知道,鼹鼠是生活在地下的洞里,还掌握了优秀的打洞技巧,可是我们故事的主人公,却跟其他的鼹鼠哥哥有点不一样。

它穿西装,它戴礼帽,它随身带着雨伞,一个人在小桌子上吃饭,一个人睡小床,还会躺在床上看书。而哥哥们都穿着一样的工作服,在一张桌子上吃饭,一张床上睡觉。

虽然莫里斯跟哥哥们有些不同,但是它们还是很和谐地生活在一起。哥哥们允许和接受莫里斯跟它们的不同。

其实在这个世界上,本来就没有两片一模一样的叶子。正因为这样,世界因为不同而美好。所以我们要跟莫里斯哥哥一样,尊重而且接纳孩子的独特性。

那就这样,安稳的日子一天天地过去了,直到有一天,大哥说哎呀,食物都吃光了,哥哥们一致决定往更深的地底下挖。这个时候小小的莫里斯站了出来说,我有一个主意。可是没有人听它说,它更大声地喊着它的主意,但还是没有人听它说。

读到这儿的时候,我们可以问问小朋友,如果你是莫里斯,没有人听你的主意会怎么办呢?让孩子尝试站在莫里斯的角度去思考解决方法。莫里斯被哥哥冷落之后,刚开始其实有点害怕,但是想着想着它就找回了自己的勇气,而且它还对着自己说,别看我小,但我能做大事情。

莫里斯开始做了一件哥哥们从来都没有做过的事情,那就是往上挖。莫里斯成功地挖到了地面,那是一个新天地,鸟语花香,五彩缤纷,它尝了从没品过的美味,还收集了很多可口的食物。

莫里斯的勇敢尝试让它收获了一个全新的世界。但是尝试不仅只会带来美好,也可能会有危险。莫里斯遇到了一只饥饿的狐狸,当狐狸准备吃了它的时候,听到了狼的大吼。最后还是莫里斯帮助了它。

为了感谢莫里斯,狐狸反而跟它成为了好朋友。狐狸和它的朋友们,帮莫里斯找了很多食物,莫里斯带着食物回到了地下。哥哥们看到大吃一惊,称赞它非常能干。

莫里斯又说起了那句,别看我小,我也能做大事情。其实,我们的孩子跟莫里斯是一样的,他们内心是渴望做些大事情的。可是当他们尝试去做的时候,我们总是说什么呢?

你还小,长大了再做吧。就这样一次次地打击他,孩子们慢慢地就失去了心里那份勇气和渴望。

所以我们要鼓励孩子的与众不同,让他们能够更勇敢地去尝试自己的新想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