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深阅读的思考,读了那么多书,到底为了啥?

很久没有上来简书首页看看,因为最近一直在苦逼的加班中。看到首页有文章在批那些写“一个月读了多少本书”的文章,我想起了我前阵子也在三个月内集中读了几十本书,而且都是畅销书。我突然感觉到非常的不安,难道我误导了读者?

写出来数量的本意,其实是做一个记录,更多的其实想告诉年轻人,假如你现在在初中,高中,大学,那么你现在拥有最好的读书时间。而我为什么这么说,因为我那时候读书实在太少,等到我毕业了,工作了几年之后,我结了婚,有了自己的孩子,却开始发现我的知识远远地不够用了,我开始十分后悔我错过了最好的读书时间段。

正因为如此,我必须把握机会,努力读书,从现在开始努力读书,来弥补我过去的时光,来提高我现在的知识水平。

在我看来,读书的量必须有一个积累,才能真正认识到什么是经典,什么是好书。我努力去读了三个月,然后我又停下来,思考了三个月。我想除了读书,还要学习如何把书中所学运用到生活中,其实这也是狭隘了。因为读书实际上不止有这样的功能。出了社会以后,特别是工作几年之后,我承认我比起读书时代功利化了。这是病,得治。

说起读书量,我手边的这本书:斋藤孝著的《深阅读:信息爆炸时代我们如何读书》,正好有一个有关读书量的观点,在此摘录如下:

除了出名走红,想当作家的人也有不少。这当然绝非坏事,但在我看来,连一千本书都没读过的人想当作家,这本身就是不可能的。因为读书量若低于这个数字,就远不能说日语已经掌握纯熟了。从表面上看,任何人都能成为作家这件事体现了自由和民主,但实际上,随之而来的根基崩毁是在所难免的。

《深阅读》全书框架.jpeg

在最近这个月里,已经连续工作16天,每天8-10小时,每天读书时间被压榨到半个小时不到,经常看几个公众号的文章,感觉似乎得到很多,可是转眼就都忘得一干二净。现在号称是信息爆炸的时代,每天我们都被周围的信息轰炸,我们自以为我们已经接受了特别多新鲜的信息,以为接触到了最新的科技前沿,了解了最新的资讯,我们似乎得到了更多的提升。

在《深阅读》这本书里,序言里有一个小题目:为何不能只依赖网络信息。这里提到,很多人以为读书的作用只是拓宽知识面,而这其实只是读书的作用之一,如果只是如此,那么上网一小时所收获的信息量,绝对比花一两周读完一本书要多得多。而假如用户的意识没有达到一定的深度,那么对于信息的利用率其实是非常低的。

看到这里我其实非常赞同,就像我前两天看到一个有关行业政策的谈论的文章,其实这篇文章写得有深度,但是我发现我看完之后,我无法利用这个信息。而当我把这篇文章发给另一个同事的时候,他很快的看完之后把其中的疑点一一指出,并且提出了不同的观点,我突然发现他的独立思考能力,他的思想深度是我现在无法达到的。而我和他的差别在于,他对于某个领域里的知识掌握得非常精深,而我却是每每流于表面,我貌似很多领域都知道一点,可是我思索下之后,我发现我对于任何一个领域都没有达到类似我同事的这个深度。

那么我该如何解决深度不够的问题呢?书中给出了一个答案:“让自己的思想成形并继续向下深入,只能在一个人独处的时间和空间内进行。在这种情况下,既能面对自己,又能聆听他人良言的办法,唯有读书。如此一来,读书就超出了获取信息的范畴。可以说,读书的目的就是深化思想、升华精神。”

在书中,我还看到一个更有趣的观点,书中提到现代社会的娱乐多种多样,每个人都可以轻而易举的获得更好的感官娱乐方式,比如游戏,视频,微信等等,而由于我们把很多时间花费在这上面,我们得到的知识其实是极其有限的,精神也变得非常浅薄、脆弱,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们也许正生活在一个“信息匮乏”而非“信息过剩”的世界里。

这个和现实中的职场也产生了联系,比如现在很多本科生,甚至研究生都找不到工作,其实很多企业都会说是因为毕业生的经验不够,他们宁可找经验丰富的熟手,因为培养一个新人也是需要时间精力的。而有一些早早被企业预订的毕业生,大多都具有一项比较厉害的技能,比如是口译非常棒,比如是绘图非常棒,比如是有大型组织活动的经验等等,这一些技能其实都是能够让他们很快的投入工作并且很快有所产出的技能。而他们的技能很多都是沉淀的结果,这个沉淀,包括了他们阅读之后思考并且动手去做,去实践。

书中还提到了持续读书的五个习惯:


持续读书的五个习惯.jpeg

看到书中有一天一本书的方法,我迫不及待的打开,然后我看到了这段话:

关键在于,要根据不同的书来改变阅读速度。也就是说,要具备换挡的感觉。我读书就经常换挡,有时读完一本只需10分钟,有时则要花10个小时还多。甚至于哲学书籍,以年为单位来阅读也是有的。

看完之后我实在是大呼:“原来是这样。”其实我一直在疑惑,难道大神们看诸如《论语》、《国富论》这样的书籍,也是那么快的吗?在这本书里我得到了答案,原来他们看这样的书的时候,其实也是花费很多时间的。原来一本好书,是值得花上以年为单位的阅读时长的。我有些释怀了,因为我之前一直希望自己可以弥补我逝去的时光,我曾经是多么愚蠢的浪费了我的青春时光啊,而现在我意识到过去的时光已经追不回来,我所能做的只有努力的珍惜现在,珍惜每时每刻,这也是为什么我之前非常着急的去读那么本书。但是现在,我知道只有真正的去阅读经典,并且好好的体会经典,从经典中我可以得到更多。

在书中其实还有最重要的最后一章:十种增强读书力的技法


十倍增强读书力的技法.jpeg

说起来,《深阅读》这本书其实也是一本小书,全书只有142页,作者在书中提到了71本书名:


书中提到的书名1.png
书中提到的那些书名2.png

虽然这本书很小,却不妨碍我从这本书里得到了一些解答,得到了一些经验。同一本书由不同的人看,也是有不同的体验的。所以我到现在为止,依然没有推荐过书单,我总觉得读书这件事,需要缘分。时候未到,就算所有人都喊着让你读书,也许你也不会读罢......

其实写作,也许也是如此,正如芥川龙之介在《河童》里写道:

必要的思想或许早在三千年前就已穷尽,我们现在只是给旧柴把新火罢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5评论 9 209
  • 不觉间我们在一起快三年,从之前的寸步不离再到现在只有下了班才能见面,我适应了分离,她也适应了,只是有时候还会闹...
    Sugar1987阅读 231评论 0 0
  • 常用命令: (1)查看目录内容命令 DIR,格式:dir [盘符][路径][文件名][/p][/w][/A[[:]...
    3Q竹林阅读 272评论 0 0
  • 1.疫情跨度3年了,过的起起伏伏,生活上的防御三点一线,家工作生活就近,戴好口罩、不定期的核酸检测,最近香港又爆发...
    Billybili阅读 17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