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职业者的24小时魔咒

底职高薪的自由职业者

1.

看到网络上议论的一个话题:“从经济学角度来说,「低职高薪」现象真的是未来趋势吗?”

赞同最多的应该就是“生产率与薪水”的关系。所谓的低职高薪,类似水管工,建筑搬运工人与我们所说的白领互相比较,很多体力劳动者工资远远高于白领。

但这并不是对于职业的歧视,才被认为是低职,而是薪酬机制的不同,我们大多数白领工作者是为了未来买单,而体力工作者相对的高工资,却牺牲了未来职业上升的空间。

作为自由职业者,我自己看到这个话题,感触很多。从经济学角度来看的话,这确实是未来的一个趋势,经济学看中的是生产率。

但是如果从其他方面,自由职业职场,是否也有“自由职业者是低职高薪”的未来趋势?

我的答案是,有的。自由职业在目前互联网市场而言,已经有一点这种趋势的端倪了。

2.

这世界有很多才华横溢的穷人

我们先来讲讲那些高职底薪的艺术工作者,高职指的是类似对于未来有投资的职业,拿部分设计师来举例。

为什么说这世界有很多才华横溢的穷人?

我是一位平面设计师,我们就以设计来说,你只要打开一些知名的设计网站,在首页你会看到很多非常美丽漂亮的作品。很多毕业生或者刚毕业的艺术生,学到了精湛的画画功底,能画出很漂亮的作品,比市面上的东西华丽多了,可是我也见到很多公司的面试者不能给这些人很高的工资。为什么?

因为缺乏高薪的创造力与高职位的定位能力。

我来做个简单的比喻,旺旺产品的标志,那个旺旺小人,在设计界被吐槽是最难看的logo设计,可是人家旺旺却是赚钱最多的企业。你看我们市面上很多东西的设计和包装,都被大家吐槽为很难看的设计。看到好看的设计,就感觉很稀奇。

还有,脑白金的文案,没有华丽的修饰词语,没有押韵,在诗人或者普通策划者来说,他们可以写出比脑白金更优美,更押韵的广告语,可是大神史玉柱,却坚持用那句“今年过节不收礼,收礼只收脑白金”在央视打了几十年广告。靠这个,史玉柱才从负债中翻身。

这说明了什么?史玉柱并不傻,当年为了这个文案,请了几十个人在酒店里写了几天几夜。你的东西再好看,技术水平再高,缺乏对消费者的心理认知了解,你无法把你的才华真正转化为价值,而史玉柱就是洞悉消费者的心理大师,他是有才华的富人。

很多设计师给企业做很多华丽无比的设计方案,可是企业往往会选择那个你看似很普通的,并不是人家傻,而是公司高层懂市场,懂消费者,而你虽然会设计表现,但你只能当做一个美工。

所以很多销售员看似是一线最低等的职业,老板给的薪水和抽成却是设计师或者策划师的好几倍,因为销售员的生产率比你的高,你东西设计的再好看,不符合消费者的审美观,也等于零,并不是说明你没有才华,而只能说明你的才华没有价值。

企业是讲究生产率和利润的,当然也有很多设计师是有高薪的,就是你设计的东西能促进销售的。我自己对于设计的理解就是,做设计师,就要做销量的魔法师,你设计的东西进入消费者的心理了,而不是进入自己和圈子人的心理。

你每天比谁都忙

3.

自由职业者的24小时魔咒

那么为什么自由职业者变成“低职高薪”的角色趋势会越来越严重?因为每天只有24个小时。

我们都知道,大多数个体自由职业者都是靠单子的数量来决定的,特别是艺术工作者,每天加班加点的,牺牲了睡眠时间与身体,也包含青春,虽然大多真正的自由职业者工资收入最后都会比上班的多。算是高薪职业了。

可我担忧的是,这样的话,自由职业者也许会慢慢变成了没有对未来投资的体力劳动者。

因为大多刚开始自由职业的人,都是靠用时间来换取金钱的。可是每天我们只有24个小时,这就跟你搬运东西一样,在规定时间内搬运多少,都是存在一定范围内的,无法超越极限。

而艺术类的自由职业者,却是这个24小时理论的最佳代表,不管你是做设计,还是剪辑视频,还是写文章,有时推倒重来,是没法避免的。只要客户不满意,你所花的时间,都等于是0生产率,你所花的时间没有产生任何价值,是不是比搬运工更惨?

特别是现在网络出现的各大所谓自由职业平台,通过比稿,投标的,一直站在客户的角度考虑,帮客户省了很多钱,而忽略了生产者设计师之类的成本,设计师和一些小服务企业,敢怒不敢言。

自由职业者毕竟还是处于被雇佣的,只是形式自由了,但是真正成功的自由职业者,必须要逃脱24小时魔咒。真正的方法,没有捷径。你必须不断的提升自己的技能,学习新的辅助技能,你要找到属于自己的个人商业模式。

自由职业者的门槛是极高的,并非人人都适合,也并非人人都可以,自由职业者真正的价值,是在于发挥他们的创造力与自身被压抑的价值,这也是很多企业选择自由职业者的理由。不单单是因为便宜,更多的是因为创新效率和生产率。

有时跟一些自由职业者探讨这个行业的问题,大家都在说为什么我们国家就不大支持自由职业呢,发展的这么慢,今天我在网络上看到一个很有趣的答案。

“国家为什么不支持自由职业者?因为个体自由职业者不用交税啊”

好吧,我只想说,其实客户需要开发票,我们自由职业者也是要交税的。

所以自由职业者要摆脱“低职高薪”这种趋势,必须要从自己的身上找原因,你无法改变社会环境和职场规则,但是你可以改变自己对于环境接纳的方式。

无论如何,都不能掉进24小时的魔咒,因为虽然你现在看似每天比谁都忙,几年后,却发现,自己一直站在原地维持着永远不变的薪资和水平。不进步才是最大的退步。

v

END.....

自律话题推荐阅读:年轻人如何保持自律习惯?教你走出25个行动误区,从此告别低效焦虑!

自由职业相关文章推荐:不做上班族,如何开启你的自由职业之路?


hello,我是不戒,一位资深自由职业设计师,2017年目标:希望帮助1000个人成为专注的自由职业者,愿我的文章能愉快而迅速的重塑你的工作与生活!

我喜欢自由,也喜欢你的「喜欢」「关注」,你也喜欢自由,不是吗?

如果你也想成为自由职业者,看的不够爽就《关注我的简书》,就可以查看定期更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