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行合一"--学习懂你英语180天记录

2018年7月,我买了一个网课,懂你英语(英语流利说)499元的课程,这个课程是半年时间,学习结束时学满90小时、学习效率和平均得分两项都在90分,可以全额返还学费。1月19日,历时半年的学习结束,我读了180天英语,拿到奖学金。

这篇文章记录一下,学习懂你英语的过程。

目标达成
拿到奖励
拿到奖状

我的学习数据 :真的没有放过每一天,有些数据如口语、平均得分还不好,得加把劲。

学习数据-1

学习数据-2

一、为什么开始学英语

很久很久前,也立了不少学习英语的FLAG,都是无疾而终,没有什么进步和结果,英语也基本处于荒废的状态。而且我现在工作中也基本上用不着英语,所以对英语也算无欲无求了。

那是什么时候又想起来要重新开始学习英语,重新找回学习英语的状态和激情的呢?

一个主要原因,还是看到我们招的同学,就是来学习软件测试的学生,一部分童鞋英语基础实在太差了。在刚刚开始学习时,都要给他们补基本的英文单词。

这时候我就想,与其监督同学们,天天给大家讲学习英语的重要,默写听写单词,不如我给大家做一个榜样,我也来学习。

我来学的话,就不是跟大家一样简单的目标了,要高举高打,甚少要学得有模有样,要来一定有难度的。

二、学习英语的目标

我给自己的定的目标是,听说读写全面进步。但是目标很难达成,也不具体,我需要找一个更好的切入点。

这时个我看上了英语流得说–懂你英语,主要有这样几个原因,一是连岳,Fenng等向个大V写文章推荐过,看过文章下面地留言,都不错,学过的进步都挺大。二是以前都是自己学,自己读,没有一个标准,以至于过一段时间,看不到什么进步,就很容易放弃。而这个懂你英语,采用人工智能(AI)判断你的发音、跟读。这样你边读就马上知道自己问题。

还有另外一个重要的因素,懂你英语采用的这个方式,打卡学习、社群管理、学完退费,这一种很好的营销手段,网络在线学习的方式。我是从事线下教育培训的,也想了解他们的组织运营方式。IT类课程在线学习的完成度很低,我也想收集一些语言类在线学习的完成的数据。

学习他们的运营

当我报这个课程开始学习时,才知道这个课程更多的是读、听读,我想这样也好,这是我之前的弱项。每天读一读,慢慢也养成了习惯,早晚都都读,早上我把读英语当成唤醒我、清醒我的方式,当作晨间仪式,早上醒来就读,一下子清醒了。我称之为“口舌的体操”。

刚开始学习,我还藏着掖着,不敢把这个FLAG告诉大家,悄悄地行动。大概20天后,我跟我们新班级的同学讲开学典礼,我就把这个FLAG公布出来,后面的班级,我就直接来分享我学习英语的经验了,大家都看到我能坚持。

三、学习过程的焦虑

在我学习过程中,遇到了这3次焦虑:

  1. 刚开始自己的数据都不好看,学习效率很低,怎么提高啊?
  2. 我把这个懂你英语180天读完,能达到一个什么程度啊,还需要哪些地方加强一下。我不相信速度,也不相信就是学完这个课程,我的英文会有一个很大的进步。
  3. 在课程前结束有两周,我的学习效率一下子从95下降到85,马上要结束,可能拿不到返费的奖励。

这3个焦虑,我是这样解决的:

一) 向群里学得好的同学取经,利用碎片化时间增加每天学习时长

读了几天,我发现在自己发音很差,读出来的是“黑多绿少”。我读了好几天,都打卡,时间也到了,学习效率为什么只有40、50分呀,我在群里问大家。

刚开始学习

开始时也读得累

热心的同学告诉我,刚开始是这样,读的少,读得时间长了,效率会提升。我看了群里的排名数据,把那些坚持得时间长,学习效率高的同学,都加为微信好友,问问他们,向他们请教。

慢慢地,我也对自己的学习加量,打卡的学习是学满30分钟,这以后我基本的,每天学习50~60分钟,甚至更长,从此以后微信的学习排名,我是经常“刷脸”。

关于学习时间我是这样安排的,我在朋友圈的分享:

分享几个学习心得:① 早上一起来就读,就当成口舌体操,30分钟完成任务打卡,如果拖到晚上来做一般就是急急忙忙,勉强完成;② 碎片化时间复习学习,上下班路上完成Listening, Vocabulary, Grammar,增加学习时长;③ 养成习惯初期,一定要高频重复,一周7天,每天累计1小时。天天打卡,累计学习时长都有助于增强信心;④ 开始学习一进群,我就把那些学习效率高,坚持时间长的同学加为好友,请教学习方法,如何提升效率。

学习经验分享
二) 持续最重要,要日日不断,增加背单词和把读的内容写下来

虽然这个APP很不错,提高了学习效率,也有助于我坚持下来,但是这个课程学习完,我能进步多少,达到什么程度。我清楚自己的基础,这个不是不容乐观的。

当然,广告宣传里,我看了一下,都比我进步要大,很多人从Level2达度Level5, Level6,获得各种各样的机会。

好在这个问题没有困扰我几天,我觉得懂你英语,180天学习下来,养成一个读英语的好习惯,就是成了。当我在班级跟同学分享时,小强同学说,彭老师下次分享就能用全英语来讲了(那次PPT我是用英文写的)。当然这是一个长远伟大的目标。

当这个课程快要学完时,我调整了一下目标,用3年时间基本掌握英语,要求是每天学习1小时,日日不断。

三) 突击强化,一天半学习效率再上90

在课程结束的前两周,发生一个小小的意外,之前我的学习效率,一直是95,90,100,突然一下子掉到85分钟,而且我每天学的时间还比较长。当然课程难度增加了,句子长,生词多。那几天,我学了天文、地理、历史、人体生理的内容。

揪心的数据85分

第二天,我也特意多读了3~40分钟,就是这5分钟就是上不来。我意识到这5~10分掉下去了,就很难上来了。怎么办,还有2周的时间,课程就要结束了。可能还有一个原因,我看到还有2周时间就要结束了,就没有读新课。

没有办法了,我立了一个FLAG,3天时间,每天完成新课3~4课,学习效率一定重上90。结果。。。结果,我用了1天半的时间,就达到了。记得那天晚上快10点,我在地铁上还在练听力,出了地铁站,把要读的句子,读了两三句,又完成了一课!一看,重回90分。就这样,余下的两周,学习效率一直保持在95, 90。

四、学习中遇到的鼓励

这次学习,我积累了碎片化学习的经验,学习语言就是坚持和持续,没有速成。我也经常给同学们分享,讲如何坚持,如何养成一个小习惯。

我鼓励着同学们,也得到很多朋友的鼓励,有一直支持我的Maggie,有我们然学科技在读的同学们,有朋友圈的相识、不相识的朋友。

下面这些给我的启发可能更多:
1)华板在开始学英语的第一天,我看到他的微博打卡,真是日日不断,天天坚持,他打卡大概10天的时候,我正好在一个班级讲开班典礼,我就鼓励大家,跟着华板一起学,一起坚持打卡学。

他是真学,下笨功夫学。很多人只是看到别人学习打个卡,但有时候,这只是表象,或者只是一少部分。

华与华的老板打卡
华板的笨功夫

2)上周在微博看到一个日本老人在中国干农活,种有机蔬菜,他叫川崎广人,在微博里写,他学习中文的总结。

川崎广人学中文
川崎广人

最后,你想什么时候开始学习都不晚,但是不能烂坑。

81岁的舞者

PS:

  1. 2018年10月底,我在然学T014班讲完开班典礼,分享了我是如何学习英语的,是怎么坚持的。结束后,我听到有同学问,什么是知行合一?学习一门语言方法很多,相比较其他的学习也相对简单,但是都离不开,重复、简单地重复,坚持重复(这一点与编程语言的学习真的不太一样)。能够行动贯彻执行,做到。

  2. 在然学所有班级,开班典礼时,我都鼓励大家坚持学习英语或坚持一件小事,尤其在课程刚开始,难度还不大时,一直坚持下去。真听得进能坚持的就太少了。当我讲这个重要性的时候,大家都不以为然,直到工作了,我看到几个童鞋,发朋友圈说要学或在学英语。还有我碰到好几个童鞋,在面试时要他们用英文做自我介绍,他们都是懵逼的状态。因为这个在他们过往的面试中,之前找工作时都未遇到过。没有想到在这里学了软件测试,面试还要用上英语。

  3. 去年跟一位朗阁雅思的校长聊天,她告诉我,一个成年人如果每天坚持读半小时英文,一年下来,连她身边的孩子都进步不小。


180天日日不断的学习,再打一个大卡,是为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