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故事|97号租客」

年少的时候,太倔强,什么事都不愿意妥协。原来,开始磨平自己的棱角,开始与这个世界和平相处。成长就是这样一个过程,不是迎合,也不是妥协,只是,我们愿意去接受自己所不能接受的事情。我们愿意去理解我们无法理解的人。

97号是早些年的民房,位于成熟的学区,周围有完善的医疗,教育,商业,公共服务体系,人口密集。

壹——单身狼娃的离开

一日之计在于晨,微风透过纱窗,缓缓地吹过来,给夏日的早晨增添几份清凉和舒适。最喜欢宁静的清晨,睡到自然醒状态,按下闹钟,新的一天开始了……

偏偏今日的清晨,被楼下的声音吵醒,我隐约听到狼娃和房东奶奶对话。“东西收拾好了,我要走了。”狼娃说。“你在这住得好好的,杂突然要走呢?”房东奶奶问。“我要去广州,不会再回来。”说完,大门碰的一声,狼娃走了,房东奶奶长叹“唉”!

狼娃是97号长期租客,已经在这生活整整6年多,中间来来回回换好几份工作,但住的地方一直没变。

现在想想他刚来的时候,追溯到2010年夏天,他孑然一生,提个小麻袋,里面只有几套换洗衣服和一个旧唱戏机,来到97号。他住一楼,靠近卫生间位置。在百年老妈火锅店上班,平常就独自一个回来。走进屋子立刻打开唱戏机,曲声往往伴随着他一夜。

第二天,房东奶奶好声叫唤:“狼,几点了,还不起来?”听不到回应,房东奶奶会敲几次门,直到门里有动静。狼娃磨蹭打门,嘴里小声嘀咕:“好累啊,天天那么多桌,待客那么多人。”房东奶奶不客气说道:“谁干活不累,年纪轻轻的,不好好干活,谁愿意给你工资?”狼娃慢悠悠晃向洗手池,匆匆地洗完脸就小步向前上班。

百年老妈火锅店的男同事,见他孤身一人,给他介绍对象。那姑娘叫小西。

有一回,他领着姑娘来,小西走进房间,房子又暗又潮,唯一亮的就是节能灯。床上空荡荡,非拽着狼娃上街买东西。狼娃依着小西,买了新枕头和被子,还给小西买一套花裙子。小西乐呵呵牵着狼娃,一起回来。

小西姑娘,听隔壁大婶说,脑子不灵光,有点问题。隔壁大婶正在卫生间洗澡,小西想上厕所,大声囔道:“快出来,我要上厕所,要不给门踢破。”吓得隔壁大婶未洗完,连忙穿上衣服,让小西进去。

狼娃这几日和小西如影随行,总是憨憨傻笑。小西姑娘在身边,狼娃精神状态倍儿好。勤快收拾屋子,买菜做饭,洗澡洗衣服。

小西姑娘突然想回家,拿户口办结婚证。狼娃陪着小西回娘家,刚到县城新野,小西不知道哪个弦不对,破口大骂狼娃?狼娃以为她只是一时生气,赶集跑过去拉着小西的手,陪笑道“怎么了吗?”小西用劲推开狼娃,大声说:“臭不要脸的,不要跟着我?”狼娃在原地站了一会,摸摸头,还是未想明白:小西为何突然生气?狼娃跟在小西后面,伸手去抱小西。小西却狠狠扇狼娃一个耳光。等狼娃缓过神,小西已经跑了。

狼娃失落回到97号,众邻居都问:“女朋友呢?”狼娃小声说:“跑了。”

众邻居不解又问:“为啥跑了?前几天不是说要结婚吗?”

狼娃低着头不说话,光能瞅见他胖圆的小桶腰。众邻居小声嘀咕,笑笑散开。

狼娃女朋友跑了,院里人把他当笑话讲,97号传开这事,见狼娃一次,就问女朋友跑了的事。

众嘲中,狼娃再次恢复单身生涯,一个人上班,一个人吃饭,一个人睡觉,一个人深夜听唱戏机,一个人……

贰——胖大叔的花花世界

隔壁的房间空了三个月,没有人来住。

秋日的某个中午,隔壁房门大开,刺鼻的漆味和墙体粉刷味扑面而来。几十年的老房子焕然一新。雪白的墙,透明的玻璃,崭新的纱窗,白亮的节能灯,门口还挂着空调。我寻思着谁要搬进来?

一个星期后,胖大叔一家三口搬进97号,主要考虑离店铺近,闺女在二十二中上学方便。

某一天,我下班回来,看见洗手池旁,摆满各种植物,仙人牚,观音莲,金枝玉叶,绿箩,铜钱草,君子兰,鸿运当头,菊花,还有其他不知名的盆栽。最美要数那一盘菊花,两朵菊花绚丽绽放,中间一小朵含苞待开。嫩黄的花蕾还有甜甜的芬芳。

吃晚饭时,婆婆说:“隔壁搬来新邻居,是红庙路口小商铺店主。”

次日中午,只见一位胖大叔,一边切菜,一边炒菜,时不时问我们要不要尝尝。婆婆说:“我们家有,你们自己吃吧!”火候正旺,胖大叔轻松掂起锅,摇晃锅里的菜,一会放下继续爆炒,浓浓的菜香飘入我家。

有一回,他正在炸鱼,焦黄的鱼块盛放瓷碗,端到我们家桌上。“刚炸的鱼块,你们尝尝”胖大叔说。我们连忙道谢,鱼块表层粘着薄薄面粉,外焦里嫩,肥而不油,吃起来超级上瘾。

像极了母亲做得鱼,特别有家乡的味道。

后来才知道,胖大叔年轻时当过兵,在部队里学过烹饪。一个人喜欢研究美食,只要想吃的食物,就会尝试做成美味。善待自己的胃,胃满足,心就安定了

胖大叔从店里回来,总是跑去看看那些花儿,弯下身子修剪花。我问他为什么不定期修剪花,让它自然生长多好?他笑着说:修剪花就跟修剪内心一样,剪去枯枝黄叶,如同剪去糟糕的坏情绪和无法满足的欲望,一缕一缕黄叶掉地面,回归本真更美,学会修剪内心,做个小小的“减法”,人生才会活得更轻松。

叁——果果和雪地有个约会

轻舞飞扬的雪花,纷纷洒落地面,用手迎接,相触霎那,融化在手心

三楼战事又起,果果和明哲一对情侣大闹。果果一边骂明哲,一边摔东西,砰磅碎一地,明哲恼了:“败家娘们,吵归吵,你摔东西干吗?神经了……”

果果听到“神经”两字,怒火瞬间点燃,手里拿到啥砸啥,完全不考虑物品贵重与否。明哲眼看要砸他的键盘,快步上前阻止,果果依旧不放手,怒喊道“叫你天天玩游戏,我就要砸键盘和电脑,省得你天天跟电脑过。”

明哲不客气地说:“我正在攻关呢,马上就要大获全胜,而你回来就一直唠叨没停。”

果果看明哲没有半点退让的意思,更生气啦!说啥也不能让明哲天天玩游戏。

非跟明哲抢键盘,两人僵持许久,怒目相对,谁也不想退让。

明哲玩游戏七年啦,深陷《完美》不能自拔。

之前上学就爱玩《完美》,特喜欢武侠里的英雄人物,《完美》里面有一个角色就是侠客。

打怪兽升级装备,让他非常有成就感,小人物的英雄梦指日可待。

就这样,一有空就他坐在电脑前,敲键盘,打怪兽,虚拟的世界嗨翻天。

果果最受不了男朋友上班回来就玩游戏,不思进取。

果果虽说是一个女汉子,终究扭不过一个大男人。明哲抢回了键盘,果果哇哇哭起来。

明哲见果果摊坐在地上,心软了拉果果起来。果果哪里肯起来,只顾放声大哭。

明哲抱起果果,揉到怀里,帮果果擦干眼泪。果果哭累了,倒在明哲身上,静静沉默了一会。明哲看果果情绪稍微稳定啦,就陪笑说:“别哭了,我的宝贝儿,我以后少玩游戏就是啦!”果果没有搭理明哲,挣开明哲怀抱,自己一个出去逛街。

果果是一个齐耳短发的女孩,身高167mm,体重60kg,平常喜欢中性打扮,酷似“男孩”。就是在坚强的外壳藏着一颗粉嫩少女心。

果果出去后,明哲一个人收拾屋子。小心翼翼打扫地面的碎物,生怕啥贵重物品再次破裂。明哲心想:女人生气发飙,真是怒不可止,后果严重。得跟果果好好商量一下,吵架时不能摔东西,最好来个约法三章。

今天的小雪下得有点缠绵,持续不间断。

果果跑出来,一个人雪中漫步,冰凉的雪花打在脸上,视线变得模糊。看见一对情侣正手牵手从她身边经过,果果鼻子酸酸的。哎,明哲为什么就不能像别人的男朋友一样?永远保护和宠爱我呢?

果果越想越难过,想念当初,明哲还是小小传菜员,天天下班等她,准备各种面包或者甜点。有空的时候,就骑着电车带她疯跑,南阳好多地方,曾留下他们的身影。

有些爱,藏在嘴边,挂在心尖,浮生如梦,情归何处?

明哲收拾完,已经是傍晚!见果果一直没回来,明哲赶紧穿上棉袄,拿上果果的围巾和帽子,走得特别快,路上雪滑,明哲绊到雪地里,幸好屁股落地,并无大碍。爬起来继续往前走。不远处,明哲发现果果孤零零一人站在树下。

明哲小跑来到果果身边,轻轻掠去果果头上的雪花,帮她戴好帽子。双手紧紧抱住果果的手,好像这一刻,又回到他们刚刚相爱的日子。

果果是那个快乐又温柔的少女,明哲是那个细心又有责任感的男孩。

果果上前拥抱明哲,明哲甜甜吻着果果,愿所有雪花一起见证他们的相爱,要谈一场永不分手的恋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黄丫丫是张果果青梅竹马的玩伴。 张果果一直以来都觉得,丫丫是世界上最好看的女孩子,并且从小他就暗自下定决心,将来一...
    古八目阅读 443评论 0 2
  • “本文参加#青春不一YOUNG#征稿活动,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且未在其他平台发表过。” 黄丫丫是张果果青梅竹...
    古八目阅读 742评论 0 0
  • 三年半,确实是改变很多。 还记得宋老师第一次给我们分导师时,台下的我们一个个嫩的好像能掐出水,台上的宋老师也是皮肤...
    米多桥阅读 111评论 0 0
  • 松江2016前半年的发展 让身处松江的我们简直不敢相信! 不说今年开业的富悦酒店, 也不说那即将开业的东鼎商圈, ...
    松江在线阅读 28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