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那么大,给自己“建”个图书馆吧!

不知道你是否经历过这样的烦恼:

平时看公众号文章时,看到喜欢的文章,顺手点击了“收藏”。过了一段时间,想重新看那篇文章的时候,你在“收藏”列表中找到了它,很高兴,想再看一遍,结果尴尬了。

微信公众号的文章,只要作者删除了它,你便无法查看内容。就算作者没有删除它,东收藏一篇,西收藏一篇,管理起来也不方便。

生活在知识爆炸的时代,我们不仅需要具备高效获取知识的能力,更需要具备管理知识,调取知识的能力。

我最近留意到一个叫“360doc个人图书馆”的网站,它的强大之处在于,它不仅可以收藏360doc个人图书馆上你喜欢的任何一篇文章,还可以保存浏览器中的文章和其它APP上的文章。

只要你按照提示,在你的电脑浏览器安装一个叫“网文摘手”的小工具,安装方法很简单,拉动鼠标,把小工具拉到收藏栏即可,个人图书馆的APP也有这个功能。

当你浏览来自360doc个人图书馆以内的其它网站,想要收藏文章时,只需要点击“网文摘手”的小工具,然后它就智能地复制了全文(包括图片),你也可以手动筛选一下内容,把不要的内容删除掉。

这个功能太强大了,比自己手动复制全文,再去删减内容方便多了。网速好的情况下,保存一篇文章,只需要两秒左右的时间(如果你不改动原文内容的话)。

360doc个人图书馆不仅有网页版,注册后登陆账号直接用,也可以安装电脑客户端,手机APP,网页和电脑、APP这3者的数据是共享的(前提是同一个账号)。手机APP长下面这样子:


搬到你个人图书馆的文章,你可以对它们进行分门别类,建立起属于你自己的知识系统,方便你自查和日后调取知识。

 三

现实生活中的图书馆,几乎谁都能进,但属于你自己的图书馆,你的地盘你做主。

你收藏的每一篇文章和每一本书籍,发表的每一篇文章和每一个随笔,你都可以选择公开或者私有。默认馆藏文件夹有一个文件夹叫“私有文章”,你不想公开的内容可以收藏在这个文件夹。

放置在任何一个文件夹的文件都是随时可以移动到别的文件夹。这个图书馆就像一本厚厚的可以灵活地重新编排知识点的笔记本。

在“我的个人图书馆”首页右上角有个“他人眼中我的图书馆”,你点击此处看到的页面,就是其他馆友看到你的图书馆的页面。另外,“阅读历史”中的浏览记录其他人是无法查看的,只有你登录后可见。

你也可以去别人的图书馆逛逛,无须加对方为好友,只要对方收藏的东西设置了公开的权限,你都可以看到。看到好的文章也可以搬到自己的图书馆。

现实生活中的图书馆,当馆内藏书太多时,往往就没有足够的空间来存放新书。

个人图书馆的空间无限大,没有限制你只能存多少篇文章,或者只能存放多少G的资料。

而且,保存的是文章的拷贝,是永久的,一经保存,只要你自己不删除它,它不会随着原文的删除而消失。

360doc上的文章均保存在网络上,不会占用个人本地电脑的硬盘空间。你可以把电脑上的资料搬到个人图书馆,也可以把个人图书馆的资料备份到你的个人电脑(支持的格式有doc、docx、 ppt、pptx、 xls、 xlsx、rtf、pdf、txt等)

从我发现了这个网站开始,我决定以后要花心思去建好自己的图书馆,实用型的文章(比如分享Excel教程,工作上的一些小技巧)我不会发表在自己的微信公众号了,因为我从之前就意识到这样有点乱,我自己找它们都费劲。

360doc个人图书馆长期开展一个“原创奖励计划”的活动,发表原创文章并且通过审核的话,是有奖励的,有兴趣的亲,自行进入官网去了解一下。

学习这东西,没有什么捷径可言,需要我们一点一滴地积累,唯有日积月累,才能厚积薄发。

使用360doc个人图书馆的几个温馨提示:

1.系统默认是10个小时内不需要重新登录。如果不想让别人在电脑上登陆你的个人图书馆,每次退出网页之前,记得点击“退出账号”。

2.要遵守该网站的相关规定,不要做违法的事情。

3.如果在使用过程中遇到不懂的,可以在“帮助”页面查找到相关的操作说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