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兰克林自传》

(来自豆瓣)

作为我神往的三位百科全书式的人物,芒格和达芬奇给我的印象更多的是天赋,与他们两人的扑朔迷离相比,富兰克林的成功显然对于我这样的普通人更有借鉴意义。

富兰克林的回忆录分为两部分,第一部介绍了他的经历,然而他的经历极为普通,普通得甚至让我差点失去了继续阅读下去的欲望。在他的经历中,除了从小就开始进行大量阅读之外,并没有令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带着极大的困惑我进入了第二部分,这一部分主要讲述他的一些个人观念以及成年后的一些事件,这部分也大多是是普通的叙述类,然而当我读到他的“道德完美计划”这章的那一刻,我终于找到了成为全才的线索——完美主义。

可能是我也有完美主义的情节,所以我能够感受到富兰克林散发出来的强烈完美主义的思想,带着这样的推断,我又从读了第一部分,探索其“完美主义”思想的起源以及发展。

在这部内容很少的人物传记中,能够让富兰克林提到的故事应该都是对其有深远影响的,首先他提到的是他的父亲, “他具有良好的体格,中等身材,很结实、强壮。他天资敏巧,会画画,会一点音乐..他也有机械的天赋..但是他最大的长处却在于深明事理和判断果决...”

从富兰克林的描述中可以看出他的崇拜心情,我认为正是在父亲的耳濡目染是富兰克林完美主义发展得源泉。

而另一件影响富兰克林的事件应该就是他从小就培养了阅读的兴趣,而富兰克林是个“会读书“的人,一方面体现在他经常模仿作者的写作的风格,“我取出其中的几篇,把每句的大意摘要录出,放置几天以后,再试着不看原书,用自己想到的某些合适的字,就记下的摘要加以引申复述,要表现得跟原来的一样的完整,把原篇重新构建完成。然后我把我写的《旁观者》拿来与原来的比较一下,发现我的一些错误并加以改正。“无疑,这给富兰克林以后起草各种法律文件乃至《独立宣言》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富兰克林“会读书“的另一方面体现在,他经常对书中的知识加以利用,比如苏格拉底的辨证法以及科林斯的怀疑论。“我很喜欢这种方法,不断地练习它,并且渐渐能够很有技巧、很熟练地去折服别人...而在这种方法实践多年之后,就慢慢地扔开它了,只剩下用谦虚的话表示意见的习惯...”

而后,在富兰克林接下去提到了几个故事平淡的故事中,我发现了两个共同点。

第一个共同点是富兰克林不断地提到与他相处过的人的缺点,比如他脾气暴躁经常打他的哥哥,比如既要脸面又只给口头承诺的都督以及经常酗酒的他的好友劳尔。虽然富兰克林并没有说他会产生道德完美计划想法的原因,但是我想与他的交往过的一些有人格上缺陷的不无关系。

第二个共同点是,富兰克林在书中多次提到与各种有学识的人的交流,虽然他基本都是一笔带过,但是在他篇幅不多的回忆录中多次提到,想必与他人的交流对富兰克林的一生影响重大。

纵观富兰克林的一生,成就是传奇性的,但是经历确实真实且平凡的,我对富兰克林成功原因的推测是:童年时代就开始进行大量的阅读,并且经常将书中的理论运用于实践,在人生的成长过程中,不断地与各种人进行交流,这两项学习的最基本技能为他以后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发展,而真正促使他成为一个百科全书式的伟人的原因在于他从小培养的完美主义思想,以及他后来实现的道德完满计划,这种建立在务实的基础上不断追求完美的品质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

富兰克林给我的最大的鼓舞是他的平凡却卓越的人生,我之前读过很多的人生传记,发现了那些成功人士基本都是有梦想并且一生为之奋斗的人,而这梦想基本都是在童年的时候形成的,且是别人不可复制的,在这里,我要特地强调的是,这些梦想不一定要很高尚,但一定要很深刻,大多数人对世俗成功的渴望不叫梦想,举一个例子,也许石油大王洛克菲克的成功也许不过源于童年的一次经历,学生时代的洛克菲克,有一次特地打扮了很久准备班级的合影,然而他的老师却因为他寒碜的着装而拒绝让他参加合影,最终,一张没有洛克菲克的班级合影成了他生前不给任何看的最宝贵的遗物(直到死后才被他的子孙发现),这种对钱的渴望不是普通人的那种渴望。

而富兰克林童年的梦想是航海,然而这仅仅是童年时期的梦想,后来他再也没有提过这件事,这对于我这种小时候没有种下梦想的种子的人来说,无疑是令人震撼的!而他的完美主义思想,按照我个人额理解,只要经过不断地阅读和交流,对知识以及高尚道德的渴望就会越来越强烈,就会产生不断超越自我的愿望(也可能仅适用我个人),所以我认为他对于一些人还是很有借鉴意义的,尤其是他的道德目录,包含了十三点(13美德名目):

  1. 节制
    饭不可吃胀。酒不可喝高。
  2. 缄默
    于人于己不利的话不谈。避免碎语闲谈。
  3. 秩序
    放东西各归其位,办事情各安其时。
  4. 决心
    决心去做该做的事情,做就做到心想事成。
  5. 节俭
    不花于人于己没有好处的闲钱,杜绝浪费。
  6. 勤奋
    珍惜时光。手里总忙有益之事。减除一切无谓之举。
  7. 诚信
    不害人,不欺诈
    思想坦荡,公正;说话实事求是。
  8. 正义
    不损人利己,伤天害理的事情永不沾边,利公利民的应尽义务切勿放手。
  9. 中庸
    避免走极端。忍让化冤仇
  10. 清洁
    身体、衣着、居所、不许不干不净
  11. 平静
    不可为小事、常事或难免之事扰乱了方寸。
  12. 贞洁
    少行房事,除非为了身体健康或传宗接代;千万不可搞得头脑昏沉,身体虚弱,或者伤害自己活他人的平静或声誉。
  13. 谦卑(反义词:傲慢)
    效仿耶稣和苏格拉底
微信图片_20180501172225.jpg
微信图片_20180501172237.jpg

而富兰克林每星期只实践一项,把别的德性抛开,专门记录在一门小册子上,只要今天违反了某项,就在对应的那一项下面标一个黑点。经过一个周期之后又从新开始实践,他深刻地认识到只有通过新习惯的建立才能取代原来的陋习,起初运用的时候无疑是违反自然倾向的,所以每周关注一项能够让他逐渐克服天性,到了后来就变得容易了,也就成为习惯了。

富兰克林坦言,他做到了大多数条目,唯一不能做到的就是秩序,虽然他制定了每日时间分配计划表,但是经常被打乱。“秩序两个字尚未做到,但是我由此计划,成为一个比无此企图时较为良好和快乐的人,正像志在学书法而临帖的人,虽然他绝不能达到他的本愿,写得像那些帖一样高妙,他却由于临帖而有长进,如果继续写下去,也可以写得既清秀漂亮又清楚可读了。“

大多数人的完美主义,都是要求自己刚开始就必须完美,这也导致了很多人的计划的失败,而富兰克林能够认识到完美的过程是在不完美中不断演化的,他能够承认到自己天性不是完美的, 并通过循序渐进的刻意练习来改善,最终成了我们眼中完美且全能的富兰克林。

总而言之,富兰克林以他的个人经历告诉我们:“有没有梦想不一定是重要的,最重要的是人生的意义就在于不断地超越自我。“我相信这将引导我向更高的层次去努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者:富兰克林(Benjamin Franklin)译者:翟蓉原著名称:《The Harvard Classics...
    马文Marvin阅读 1,880评论 0 5
  • 富兰克林的自传,平易近人,真诚坦率。他不仅用自己的故事告诉大家美德如何使人快乐并有所成就,也述说自己曾犯过的错误。...
    Cuist阅读 778评论 0 2
  • 简介 这本书分为四个部分:正传、正传续编、续传和补编。其中正传是富兰克林写给自己的孩子的,以时间为主线叙述了自己早...
    ubo5阅读 496评论 0 0
  • 要让别人触发xss,比如要让对方访问到一个包含xss的URL,这是触发xss的前提。下面说几种触发xss的方法。 ...
    8c69eb57ee3a阅读 697评论 0 0
  • 家门口新开了一家饭店名为小酒馆,也许是受歌曲成都的影响,每次路过都会多次回头窥探里面到底什么样子的。也许是天...
    水精灵亚男阅读 848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