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写作第18天:具有传播力的营销事件是如何策划出来的-师北辰

第18天-具有传播力的营销事件是如何策划出来的-师北辰

2013年,垂直类的媒体涌现出来了,虎嗅36氪极客公园等等,这一波垂直类媒体进展最高的,随后几年,其他的垂直媒体涌现。之后给传统平面媒体和网络媒体形成很大挑战。行业里面引导风向标的人都在这里了,最主要的人群很少去门户网站读新闻和评论。同时期,新浪微博达到顶峰,这个时代微博特色是整个媒体乱套了。如果说虎嗅有编辑,先审后发,微博没有这个,每个人都是新闻源。都有可能成为社会头条,微博承载了很大的媒体功能。传播的环境很乱了。十年前,你作为公关,pr的负责人,只需要搞定几十个人就好了,基本上保持很好的沟通。往后微信公众号,超过1000万帐号,罗尔事件,打听了一下,9000多万阅读量。每一个普通人,都有可能因为自己写的文章,成为全国关注的一个事件。接下来,最近一年火起来的直播,陌陌的财报显示营收增长很快,主要来自于直播的业务。今年到了一个风口,前段时间有一些厂商开始邀请主播当记者。十年前你的定义,规则看待这个事情,这些人是记者吗?不在所谓的正规媒体里面工作,每个人都有几十万粉丝,可以帮助厂商想传递的信息传递出去。以上是媒介渠道无处不在的时代。

个人思考:

营销不能局限某一个或者一类平台,必须熟悉多个平台业务。

美丽联合集团发布会,租下凤凰中心,邀请很多行业专家各种VC,当时我们和他们讨论:发现整个战略发布会,有点务虚,太行业了。主题有感觉:god

is a girl。他们的业务大部分都是姑娘,是让她的受众产生共鸣。仔细想想,五年前科技公司在798开发布会的时候,科技艺术的交汇挺有感觉的。但是最近两三年越来越多的公司这样做就没有意思了。所以不如把发布会弄到教堂去,同时把这一首歌,改变成教堂音乐,让唱诗班唱这首歌出来。大家看惯了很多艺术区的发布会,这是在教堂的发布会。当时时间原因,已经租下另外一个场地,设计已经敲定,所以方案从执行的角度是做不了的。

换个方向,通过另外一种方式让全世界的上帝知道,应该去租LED屏幕,和全世界的教堂谈,挂上去,每天会有几千个人经过。我们的想法,如果要一家一家谈,沟通成本极高,第二个是LED屏的成本非常高。即使在线下,影响到几千人,对于传播的受众还是太少了。更多是线下活动引起线上的人群去传播,更轻巧的方式办理,要线下的执行成本更少,更多的成本放在线上的传播里面。并非想做一个线下的活动。

我们跑到王府井教堂,半夜两点拍了一下,到五个城市六个教堂,拍下教堂素材。五天拿到传播素材,然后在网络上发酵,现在微博上发酵,每一句话带上god is a girl,申请一个话题,邀请摄影达人发内容的时候,埋一个钩子:我搜索一下god is a girl,这个是什么东西,让受众去点击关键词。很多普通人都加入进来,有人在教堂上投影这一段话。

这个不怕得罪基督徒吗?我们做之前设想引起教徒的反感,当时请了一个特别资深的基督教徒,以及他是专栏作家,找圣经里面找到上帝是女孩的例证找出来。写一篇从逻辑上案例上都严谨的文章,如果有人觉得你这个事情对上帝有冒犯的话,可以发出来,舆论上做把控。这篇文章发在权威媒体上面。

微博上上了热搜的第三名,我们拿了广告主杂志的金坐标的奖励。这个经验有几点“

1、线下的执行部分一定要控制,尽可能轻巧聪明的方式操作,并非影响先下的人流,而是影响线上几百万的用户;

2、整个活动他是有一定潜在风险,任何营销活动,需要相应的预案

3、如果涉及和供应商合作,双方一起想主意,而不是甩手掌柜,好的创业和执行是双方一起想出来,并且一起努力实现的

个人思考:

这个案例经典,基本零成本的获得巨大影响力,话题性充足。线下只需要是一个引爆点就好了,线上才是主战场,不能本末倒置。就像烟火一样,线下仅仅是引线而已。

第二个案例:永远不要说不可能,这是一切营销策划的开始。我们很多时候受限各种条件。一个特别好的=变成平庸,执行打折扣,就不及格了。

2010年百度上市五周年,做一个庆祝,很多科技公司经常办发布会,然后请行业媒体。这个毫无意义。很多公司做的策划更多的是发布会,讲一讲成绩和未来的展望等等。

我们在想,百度以产品技术为公司的公司,能不能成为**的第一人,媒体关注和报道非常踊跃。思考:五年前,李彦宏在纳斯达喀桌子签名,能否给纳斯达克做一个远程的开市。这个各种难度大,很多人人时差等等,租卫星等等。没想到租一颗卫星不太贵,15万一天。联系纳斯达克,觉得特别开心,当时非常多中国概念股,如果做这个时间营销,对纳斯达喀在中国的营销力可以提升。

个人思考:

打破限制性信念,好的营销都是突破不可能到可能的。先想在做!

第三个案例:找准目标绑大款,定好基调才能上位。欧普浏览器,能否想一招,即从苹果的生态角度出发,施加压力,还有让op浏览器知名度提升。想了一招,宋庄找了艺术家,扮演浏览器的粉丝,到苹果的旗舰店画一个O,视觉上可以留下深刻印记。很多人不知道这个人O代表什么,能否把信息放到隔壁的三里屯的酒吧一条街。投广告,费用挺贵,投不起。酒吧街每个酒吧白天开业,客人比较少。白天做活动,和店老板说,能否门口地面放易拉宝,半天,放欧普浏览器logo,放一句话,欧珀上苹果。给200元能否放一天。找了一个人,200元租一天,放了一条街。这个时候艺术家去做涂鸦,涂完被带走了。给媒体打电话,各种记者,有个人把苹果商店给涂了,各种记者报道。传播方式不能采用传统的稿件发给媒体的方式,通过社会线索报道的方式报道。行业内的事件,被艺术家涂鸦之后,变成社会性事件。

总结:

1、其实有风险,风险比较高,但是可控。涂鸦商店,最多就是关个半天,罚点款,把艺术家就出来

2、榜打款得找好对象,如果找360这样的对手,可能打不过打,苹果等他反应过来,基本就完了。因为他的决策流程特别长

个人思考:

竞争对手一定更要找国外的,反应过来都打完了。这个是大公司的通病,所以不要盲目的崇拜或者惧怕大公司,而应该是发挥我们自己小公司的灵活多变的特点。

第四个案例:大数据报告案例传播,每一次都有很好的效果。

给一个输入法,做了海外的大数据报告。没有在微博退的情况下,被人民日报转载了。阿凡提的中小学生压力调查。

原则:很多人做大数据报告,基于自己的数据和产品部门,做了调研。我们做的第一个原则是你做传播,一定是为了传播的目的制作的。例如标准是,每一页数据报告的标题,打磨成被公众号当作标题取发表。搜素学习、学生压力被这个数据报告霸屏了。

发布之前,在百度百科上面,把这个数据报告建立了词条。很多用户被截留,不能浪费这些流量。微博上选择了一些教育类的号投放,偏营销,质量不错。

在各个地方媒体,北京晚报、重庆商报等等,将近40家报道。都是自发转载,包括天津卫视等等。

个人思考:

大数据其实是软文的一种,回头搜索一下阿凡提学习学习!

这是我在怒马21天受虐计划的第18天。笔记内容来自:第18天-具有传播力的营销事件是如何策划出来的-师北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