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你是俞伯牙,要如何遇见你的钟子期?

谈到古代中国,人们往往称“礼乐文明”

“乐”作为君子六艺之一,是通向君子的必修课

可见“乐”在古代中国地位之重要

就让书画君通过这些古画

带你走入一场历史的盛宴

诗歌的音乐之美


西周时期,音乐除了作为陶冶人们情操的艺术之外

还是一种调和感情的重要纽带

那时文化刚开始发展

统治阶级为了维护统治

通过“乐”来打破地位的差别

当时记录乐的画作较少

更多的,是《诗经》中的那些歌和辞

所以在诵读《诗经》时

经常会想要摇头晃脑的唱出来呢



1600年前的声音


敦煌莫高窟建于十六国的前秦时期

以精美的壁画和塑像闻名于世

据现在已经有1600多年的历史

左侧八人,所奏乐器为答腊鼓(揩鼓)、细腰鼓、鸡娄鼓、都昙鼓、横笛、海螺、拍板和排箫

其中琵琶是壁画中描绘最多的乐器

在已知的壁画中出现了600多次

琵琶自汉代从西域传入中原后

逐渐成为人们喜爱的乐器

隋唐更是风靡一时

后来,又逐渐成为舞蹈的工具

关于琵琶的舞姿有:怀抱竖弹、挥臂横弹、昂首斜弹、倾身倒弹、背后反弹,特别是背后反弹琵琶,难度非常高

反弹琵琶是敦煌壁画艺术中最优美的舞姿

画面中反弹琵琶的伎乐天是佛及菩萨的侍从,多为半裸束裙,披巾戴冠,色彩明丽,形如菩萨,其神态悠然,体形丰满,具有唐代仕女画的特点

这些留存下来的壁画

仿佛让我们听到了来自1600多年前的声音



历史的盛宴


《韩熙载夜宴图》描绘的

是一场歌舞升平,彻夜狂欢的宴会

分为五段:悉听琵琶、击鼓观舞、更衣暂歇、清吹合奏、曲终人散

细心的人会发现

听乐部分乐伎使用的琵琶有点奇怪

颈部是弯曲的,琵琶横抱着

而且弹奏用的是拨片

这是只有闽南的南音才有的南琶

《韩熙载夜宴图》 局部一·听乐

画的第二段“观舞”

画中舞姬跳着唐代最流行的软舞——“六幺舞”

韩熙载也亲擂大鼓助兴

《韩熙载夜宴图》 局部二·观舞

第三段“暂歇”,没有乐器

但第四段“清吹”,乐器再次现身

画中女子们或吹箫或吹笛

竖吹的据考证为洞箫


杜牧诗句曾有“弦管开双调”一说

在晚唐也有“弦管铙拍、出没花柳”的记述

在五代后蜀《花间集》中

更有多处以“弦管”描写丝竹之声的

但往事越千年,“弦管”之名早已消失

只有“泉州南音”继承和保存了下来

《韩熙载夜宴图》 局部四·清吹

画中的歌舞和奏乐痛过画卷流传至今

让人们见识到许多现已消失或很罕见的乐器

就好像这场盛宴一直上演至今



中国风情的代表


清末,中国南部沿海地区兴起了外销画

这是以当时中国本土风物为题材

销售给来华的外国人的一种贸易画

画中有许多乐器现在已经很少见到和使用了

云锣

下图最左的古琴

是中国最古老的弹拨乐器之一

最初只有五根弦

后来周文王和周武王各加了一弦

合称文武七弦琴

伯牙弹奏《高山流水》时用的就是这种琴呢

从左至右依次为:古琴、钹、乳钹、腰鼓

这些外销画一度成为西方人了解中国艺术

了解中国风土人情的一个窗口

既是晚清以来研究中国绘画史不可忽视的资料

也是认识中国乐器的一扇美丽的窗口



从西周时期的礼乐制度到春秋时期的礼崩乐坏

从古琴的高山流水到琵琶十面埋伏

中国民族音乐从远古、夏、商8000多年前

一直到现在

虽然并未消失,却已然渐行渐远


不得不承认,“乐”的形式和载体更加丰富了

但似乎,更多的是国外的,是别人的

我们自己民族的反而愈见式微


电子音、摇滚乐、霹雳舞随处可见

却很少再有人愿意静静的

去聆听一首阳关曲,观赏一场霓裳羽衣舞

去感受空气中流动的高山、清泉、丝竹和春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