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悦要说出来(124)

锦明老师、桂军师姐,各位姐妹伙伴们:  今天在群里,锦明老师再一次提到“对周丽的指导课程”,我忍不住对老师的指导表示感谢。在老师的建议下,我感觉的确应该把我心目中的喜悦之情分享出来,的确应该把我家如何从焦虑、痛苦、悲观失望的低谷走到今天女儿的乐观看好、越来越好的实相,这种转化的经验分享给大家。在入群学习以来,老师和桂军师姐的指导,以及伙伴们哪怕是一句经典智慧的提醒,的确都给我女儿、夫妻、及夫妻双方的大家庭带来了很深远的影响和变化,这种有用的家庭教育的思维模式、思维习惯是会代代相传,惠及子孙后代。所以在分享之前,首先要感谢锦明、紫雨的超绝智慧,就是在生活中一般不起眼的小事中能挖掘另一种不一样的智慧来引领我们,很感谢我们遇到高人的指点。  目前,我女儿已是高三了,基础知识相对于同班同学相对是要弱一些,但是,我们和女儿也有很多对于没有学习“吸引力法则”家庭无法超越的特点。亲子关系上,我们母女都是轻言细语温柔相待,她既会主动说出自己在学习中的困惑,又会兴高采烈的说出自己的进步;她的学习方法是越来越适合她自己,她的时间观念越来越强,每天早上无论有多疲倦她不恋床都能准时起床,每天中午都要在午休之前默写2首高中必背古诗,特别我内心深处尤其佩服的是,我家女儿每天都能高高兴兴地在高考平均分预估能考到640、650分的学霸班级氛围里学习,她这种坚持和挑战、这种永不放弃的斗志、这种坚韧的毅力,是常人不能不能超越的,她的这种精神也会让她受益终身。最为关键的是她偶尔冒出关于“吸引力法则”的参悟比我们家长深、还有道理。她和高一高二相比较啊,简直就是“一步跨千年”的变化。高中的前2年,凡是孩子有的一些基本的叛逆特点都在她身上或多或少的体现。    现在我家孩子高三了,回忆我们我们一路跌宕起伏的走过来,的确有很多感悟和感受。我家女儿本来是非常优秀的,小学能从一个四川民族山区考到省城的一所最尖层次的初中。这是她的第一个优秀;第二个优秀是在女儿从初中没有直升到高中部的时候,她在家长责备、要求和控制的氛围里,自己在逆境中通过自己中考,又考回原初中学校的高中部,彰显了自己的优秀和坚强不屈的一面。    到了初三最后和高一共有2年时间里,也还是家长的无知和愚蠢,长时间的多次的打击、撕扯,在家庭和学校形成了一个焦虑、抱着成绩和阻力的磁场,不断的“看水烧开了吗”,这些让女儿陷入了无力和无助的困境,最终使我们家长和女儿都徘徊不前焦虑万分。但是非常庆幸的是我们吸引到了锦明、紫雨老师、桂军师姐,把我们抓狂的家庭从坑里带了出来,走上平稳的道路。学习的起初一年左右,虽然我们在群里一直在学,但是没有完全做到“简单相信,听话照做”,我们家长能量都是反反复复,接纳了女儿的坏习惯包括打游戏、买买买、吃吃喝喝、玩微信等,在我们家长底层深处会流露出来一些抗拒,但是她还是在体验中有些改变,在我们一定程度上的放任和每周一封信的沟通中,女儿有进步,在缓慢改变。    特别是在高2下期末的时候,当班主任发了最后通牒“让她转校”的时候,突然在晚上十点过她下了晚自习,从来不和妈妈联系的女儿突然给妈妈打电话说要求来陪她,这时候,我们知道,她自己要变的临界点到了,该体验的经历都体验得很充足了,经过今年7月、8月的一个暑假的当面鼓励、肯定和表扬,我们印象最深刻的是:最后在锦明老师指导晚上,起初我们家长为了不让她听,我们家长就躲在房间里听指导,结果女儿非常主动,拿了纸笔来听锦明老师指导。从此以后,我女儿就小宇宙彻底爆发,我们能花1年半的时间来影响和渗透一种思维模式,我们也感到非常高兴和非常满意,特别给我们家长也带来全新的学习方向,而这个方向就是通向幸福、乐观、自信的方向。    所以,我在这里,怎样把一个优秀乐观的打压成失意低沉的教训和又怎样把叛逆的孩子托回到正确的人生之路的经验很高兴地分享给大家,和大家共勉,希望给您带来一点帮助。  第1.首先我们家长自己能量必须稳,这个是前提条件,就是锦明老师说的家长不能成为问题的部分。比如说,当我们的孩子遇到因为学习、人际带来的烦恼而生气发怒的时候,我们家长的能量就关键了,是稳稳的接住当前女儿出的考验、慢慢的共情和引导还是和孩子一起垮塌式掉线,一起掉在“攻击区”,互相歇斯底里的指责和抱怨,让孩子本身还不强大的灵魂还没有学会舒缓和调节的幼小心灵长期掉在坑里,爬不起来走不出来,而本身就是家长推了一把孩子,加速了孩子掉井坑里,我们家长因为自己的聚焦总倾向错误却还在旁边“落井下石”,日积月累让孩子形成不恰当的自我认同。    今天午饭的时候,我们和女儿就遇到了同一件事情,因为我们能量不同,在以前和现在最后得到的结果完全不同。前几天,女儿给我说冬天快来了,想买一件毛衣。当时,我的自以为是和还没有完全做到完全接纳她的要求,当时我就没有同意,虽然那个拒绝的态度比起以前拒绝的态度温柔的多,但是这个想买毛衣的念头、这个场还在,后来虽然我们最后也意识到了这个时候的一件毛衣价值比起女儿在高三情绪变化带来的损害相比较而言,一件毛衣要小的多,悟到了拒绝她的小要求带来的严重性,女儿还是在昨天吃晚饭时候又想到没买成衣服事情时候,有点生气。面对女儿的生气,首先我们自己稳住了自己的能量,我们清楚知道她生气背后的原因,当我们稳住的时候,就会很清晰地看到女儿情绪的流露过程,会很清楚地看到发生、到发怒再到慢慢减弱的过程,因为没有买成毛衣而掉线就仅仅短暂的一点点时间。假如在以前,家人之间的能量对撞就会因为家长自己的不稳而被点燃加剧,最后全家弄得遍体鳞伤,情绪加速掉线,最后又会靠一段时间来疗养双方的亲子关系,后面假如某一件事,我们家长又不同意,女儿又掉线,又要一段时间来疗养亲子关系,这样就形成了恶性循环,万劫不复。  想给大家分享的第2点就是,家长的感觉源点和家长对孩子的聚焦总倾向很关键,这个聚焦总倾向就是聚焦到女儿的哪一面,是聚焦到要的一面还是不要的一面,聚焦在哪一面,哪一面就会生根发芽,这也决定了你对孩子的态度和孩子对你的态度。为什么在以前,女儿明明知道事情对错是非,但就是要和我们家长顶嘴吵架,因为我们自己只盯到了孩子的缺点和没做到的部分,大肆的批评指正,完全忽略了孩子的内心深处的感受,爱有好深,对女儿的伤害就有多深,这既把母女关系伤害得来支离破碎,还会引发了女儿的无情而又没有理智叛逆,我们愚蠢的“努力”一次一次的无情而残忍地把女儿推向了的边沿。为什么在现在,我们把聚焦点从没做到的部分转移视线到只盯做到的部分和优点部分,女儿越来越高兴,这既完全恢复了母女连心的亲子关系,而且又激活了女儿心中的无限潜力,让女儿的情绪一直处在愉悦快乐的状态。两种聚焦点不同,给女儿和我们家庭关系带来截然不同的效果。    给大家分享的第3点就是要放手。放手越早越好。对所有人而言,不仅是孩子,都是向上向善的,只要给她时间、空间,她就会用出自己最大限度的努力和能力来做好她自己的事情。到目前为止,时不时我都还要用自己的思想意识来限制约束孩子,时不时还用自己四、五十年的人生经历墙加给孩子,而完全忘了孩子也必须有自己的成长过程。给了孩子的放手体验后,女儿就会在自己的经历体会中,得到属于自己的智慧。家长抱的越紧,孩子越没有得到成长。    给大家分享的第4点是:给予孩子无条件的爱、理解和认可。特别是孩子已经在坑里的时候,给以孩子无条件的爱、理解和认可,这一点经验特别重要。当我们孩子在坑里的时候,孩子比任何人都痛苦,她每做一件看似很离谱的事情,其实内心深处是很不情愿和很难受的的,用表面的无聊喜欢爱掩盖住了自己的痛苦,这时候,最需要自己最亲近亲近的父母往上“托”她一把,给她肯定、鼓励和表扬,她就会有更大的力量走出这个坑,就会走出这个死循环。我们嫌弃和不理解,只会把她推倒在坑里,只会让她继续呆在坑里。面对我家女儿呆在坑里的痛苦,我们采用的是表扬。起初,在我们当面表扬无用的时候,我们用的是每周一封信来渗透,后来慢慢的口头当面表扬,后来今年暑假又得到一次锦明老师的当面表扬后,我们就在书桌的旁边墙上立了很大一个黑板,天天当面有意表扬,而且当面写下来。我们就用这个办法来打破她的价值感低的自我同一性,打破她的自我循环,这样逐渐就加强她的自我评价信心。    当我们的孩子在坑里的时候,完全无条件的接纳她也显得特别重要。比如,我家女儿希望养一条小狗狗来陪她。起初,我们家长站在家长的角度,以“麻烦、卫生和没有地方”来拒绝她,后来我们发现我们家长完全错了。在她的反复要求下,最后还是喂了一条小狗狗,但是这条狗狗对于她而言起了较大的作用:1,当孩子掉进坑里,和父母亲子关系不好的时候,狗狗是她倾诉的贴心朋友,有了狗狗陪着,孩子不会那么痛苦和孤单、不会那么无赖和无助;2、我家喂了一条善良和可爱,特别缠人的小狗狗。当我家女儿给予狗狗爱心的时候,其实就是激活她内心的爱心、激活她的善良、责任、照顾等向上、向善的力量。不是有这样一句话,“想要一个人有爱心,最好的方法就是给出爱”。很多时候,当我们孩子掉井坑里的时候,我们需要选择一种恰当的方式来走进孩子的内心,搞好亲子关系,赢得孩子的内心,我最后给她养了小狗狗,也起了重要作用。还有,可以传达出我们家长的“爱”的信息,起初因为自己的传统思维,我就不怎么喜欢狗狗,但是目前我越来越喜欢我家小狗狗了,女儿也就越来越喜欢我了。    所以我今天才真正感觉到:只要我们真正站在坑里,和孩子在一起,从孩子的角度去理解、去思考,孩子的所有行为都是正常的。孩子比较单纯,很包容和胸怀怀恨宽广,只要我们从孩子角度去思考,去理解和肯定,反馈回来的都是理解、爱和肯定,以前给她带来的伤害都会逐渐疗愈,我们做家长的都会被他宽容和原谅,从这个角度来看,是我们给她的成长带来了阻力、带来了内耗。如果能帮助孩子走出内耗,就是我们家长的成功。    给大家分享的第5点就是要放下成绩。上次桂军师姐看了我的简书胡,就给我指出了一个能量缺口就是“还死死抱住了成绩”。越抱住成绩,就是越抱住阻力,就是越没有释放阻力,就是越抱住下游的“问题”实相,就是抱住了下游的“病态实相”。成绩是“果”,要思考形成的“原因”,成绩是“下游”,要思考形成成绩的“上游”。我们用力超过了有效半径,超过了自己的力场范围。    还有,我们放下成绩,孩子就会捡上成绩,就会担起成绩这个义务。上周的月考成绩成绩出来了。她还是不满意,假如对自己适度不满意,这点很好,有助于她自己去分析思考,在周末的时候,她非常主动非常兴奋的说出自己在学习方法上的收获。    锦明老师、桂军师姐,还有各位伙伴们,最后我要分享的一句话就是:当我们孩子出现问题的时候,都是我们家长的不恰当教育形成的,都要追根溯源我们自己身上,一切半径必有其圆心,只要认真的做到“简单相信,听话照做”,都会找回一度丢失的孩子,都会让我们遇到更好的我们。谢谢大家的聆听。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