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希望你可以不善良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刘河秀

1、

前段时间和高中时期的闺蜜小Z一起吃饭,面对一桌的美味佳肴,身为吃货的她竟然无动于衷,我当时非常困惑,经不住好奇心的驱使,我便主动询问缘由。

一向不喜欢倾诉的她开始向我抱怨,某某总是抢她的客户,还贼喊捉贼的恶人先告状。

我这个朋友小Z,是出了名的吃亏姑娘,一贯喜欢隐忍,基本上属于那种被人占了便宜还帮人说话的烂好人,念书时被同桌偷走了学费也一声不吭,美其名曰她家里太穷了,所以我们给她取了个绰号“忍者姑娘”。

知道来龙去脉后的我愤愤的说:“既然她说你抢她的客户,那你就抢给她看,这样才名副其实了。”

小Z不情愿的摇摇头。

“为什么?”

“天天抬头不见低头见,我不想把事情做得太绝。”

我无语……

“其实最重要的是她家境一点也不好,老公只是一个凉菜师傅,每个月的工资就三千多,租的房子远在郊区,每天骑电动都需要一个小时多,暑假别的孩子都上各种补习班,你知道的,现在的孩子都多才多艺,全面发展,可他的孩子却被送回老家,如果这样能改善她的生活,我吃点亏也没什么。”小Z絮絮叨叨的给我说了一大堆。

面对这样一个同情心泛滥的姑娘,被气得咬牙切齿的我生气的反问:“她家境不好是她的事,难道你租的房子是天上掉下来的,她自己在没有能力的情况下繁衍下一代,难道要所有人都为她的行为买单吗?”

“你不觉得她很可怜吗?”

“可怜的人多的去了,你同情得过来吗,你以为你是谁,圣母玛利亚。”

小Z犹豫,“反正抢她的客户我做不出来,要不我和她沟通一下,让她以后别这么做了。”

“你觉得她会听你的话吗?”

“应该会吧。”小Z略有自信的说。

“不是所有人都像你一样傻。”

小Z没听我的劝告,当机立断就编辑了一条短信,并且再三询问我她的措辞是否得当,有没有过于犀利,我无奈摇摇头,告诉她没有。

意料之中,那个姑娘给我朋友回了一条盛气凌人的短信:有病吧,谁抢你的客户了。

我哈哈笑了起来,还不忘告诫小Z:“看到了吧,这就是你想要同情的人,这种人以牙还牙都太便宜她了,应该还以砒霜。”

小Z闷闷地说:“还是不要了吧。”

就这样,一桌美食也因为小Z的怒其不争,让我觉得淡而无味。

2、

这是我一个表姐的故事,她家境中等,但由于家里子女众多,生活就渐渐开始贫寒起来,但她一直很努力,每年的奖学金都能被她拿下,她跨科考研,在选择学校的时候最先考虑的是它的待遇问题,哪怕她的分数足以有更好的选择。

当身边的同学都可以在节假日出去旅游的时候,表姐就打着零工,做着兼职,这样一个需要别人帮助的人,性格却和小Z如出一辙,甚至可以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有一次,表姐的室友哭着向表姐诉说她姐姐得了癌症,希望表姐可以帮她完成工作,她当时为了毕业可以留校,在帮学校做着一些杂活,并且表示等她回来,会把工资给了表姐。

由于到了毕业季,加上论文和一份兼职已经让表姐忙的不可开交,完全抽不出时间再做另一份工作,但表姐看到她泪水涟涟的样子,一时心软就答应了她。

忙得焦头烂额的表姐辛苦的撑过四个月,但那个姑娘回来后却没有做任何表示。

后来,表姐向我说起这件事情的时候,我问她:“你为什么不把你的钱要回来?”

她说:“算了吧,她当时哭得很伤心,并且她的姐姐得了癌症。”

“那她姐姐化疗了吗?”

“听同学说,现在都已经化疗出院了。”

我忽然想起她以前跟我说过的一件事,“我记得你以前说过,你有一个室友,为了能买到正版的苹果手机和电脑,专门坐飞机跑到上海的苹果授权店,她俩该不会是同一个人吧。”

她平静的说:“就是同一个人。”

我一时不知道该说什么好,过了片刻,我说道:“那你更应该把你的钱要回来。”

“还是算了吧。”

“你算了吗就说算了吧。”我怒了,“人家为了能买到正品,不惜大老远的坐飞机到上海,你自己呢,每年回家都坐火车,而且每次都是硬座,迄今为止,你坐过一次飞机吗,就算她姐姐得了癌症又能怎样,至少人家还有化疗的机会,假如你得了这个病,你有化疗的机会吗,多少人得了这个病只能眼睁睁的等死,那种尽力的痛苦和绝望的痛苦能相提并论吗,同情别人的时候,先看看你自己。”

和小Z一样,表姐也没有听我的劝告。

再后来,表姐进了一家学英语报社,由于不是正式员工,每个月的薪资是800+,如果不写文章的话,意味着每个月就只有八百块钱。

我以为有上一次的前车之鉴,表姐不会再和那个姑娘有工作上的往来,但是当她以一个人忙不过来为由找表姐帮她翻译资料时,我表姐却又答应了。

我问表姐:“有酬劳吗?”

“有,一页一百。”

“你觉得她会给你吗?”

“应该会吧,就算不会给我钱,至少能在翻译的后面标注上我的名字就行了。”

因为是政府文件,表姐翻译的极为认真,每天起早贪黑,马不停蹄的围着翻译转,终于在半个月交了资料,一切都在我的预料之中,表姐既没有拿到酬劳,翻译的后面也没有标注她的名字。

3、

我曾经做过一段时间的讲解,在那期间,公司的收银因为中午有事,让我帮她照看一下。

平常在中午的时候,很少会有生意,但偏偏那天有客人过来,在结账的时候,我按照她教给我的方式在验钞机上查过钱的真伪,一切无误。

下午她上班后,我们在交接时出了问题,因为有五百块钱是假钞。

“不可能。”我顿时就懵了。“它明明过了验钞机的,你不是说只要可以过验钞机,就说明它是真钱吗?”

她随手拿了一张纸在验钞机上给我示范。“你看,纸也能过去,但是过的时候验钞机会发出响声。”

我这才想起中午钱在过验钞机时发出的声音,还有客人急匆匆的离开。

之后,我既心疼又无奈的垫付了五百块钱,只当是吃一堑长一智,在心里安慰自己拿五百块钱学到了假钞过印钞机会发出响声这个知识。

就在我准备扔掉假钞的时候,她拦住我:“你干嘛扔了,又不是花不出去。”

我不明白的问:“怎么花?”

“你知道隔壁那个小卖铺的老奶奶吗,她的眼睛不好,晚上的时候你就拿出去花了,不会被发现的。”

我目不转睛的愣在那里。

她以为我不信,继续说道:“真的,好几个人都这么干过。”

我不可思议的看着她,那个小卖铺的老奶奶我也见过几次,每次看到她步履蹒跚,我都会鼻子发酸,我深知在这个国家,年迈的人活得甚是辛苦。

我想也没想的就把那五张假钞扔进了马桶,随着水流冲走了。

我们选择善良,不是因为我们傻,而是因为我们有最起码的良心和同情心,如果一个人连这两种心都没有,那他和茹毛饮血的动物又有什么区别。

被伤害过无数次,也曾无数次叫嚣着,口是心非的说我一定要做一个坏人,可最后却只会憎恶自己恨铁不成钢,善良有时候和毒品一样难以戒掉,一个始终善良的人,即便是把厚黑学倒背如流,他也不会举一反三用在生活中实践。

但是如果可以,我希望你可以不善良。

在日本动漫《罪恶的王冠》中,祭在临死时对集讲了一个故事:有个国王,他非常善良,他把钱分给大家,把土地分给大家,结果,整个国家都不复存在了。

米兰·昆德拉曾在《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中写到:人最大的弱点是善良。我非常赞同这一句话,因为它将意味着你会受到欺骗和伤害。

我觉得这个世界分为三种人:第一种,天生阴暗,完全没有同情心和良心的人;第二种,最初很善良,但被伤害后同流合污的人;第三种,无论遭遇多少伤害和欺骗,都一直出淤泥而不染的人。如果单独只论高贵的品质,第三种人首当其冲,如果只论活得潇洒和生活安逸,第一种人当之无愧。所以,我并不提倡绝对的善良。

你可以选择做一个善良的人,知世故而不世故;你也可以选择做一个中立的人,懂得投之以桃报之以李同样也善用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当然你也可以做一个丑恶的人,那你就等着比你更丑恶的人出现,因为它会让你明白什么叫小巫见大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