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在日企】||见证一个工作10年的同事被迫辞职

灰色职场

 01

曾在沙井某家日资公司工作了将近2年,对于出社会才4年的我来说,这份工作占据了我职业生涯的一大部分。虽然我大部分的工作能力也是在这家公司学到的,但是在这里,我也见识到职场的冷酷、无情。在这里,我明白了一个事实:公司永远是一个盈利组织,不要以为在一个企业呆久了,就以为公司就会对你有什么特别的优待。相比较人情,利益才是第一个会被人端上台面的东西。在公司里认识的同事,交到的朋友,一旦碰到个人利益的问题,所谓的交情就不堪一击。当然这种情况不仅仅在日企,我想在其他企业也是一样的。

 2016年年初进入这家公司,当时面试我的是一个日本人部长和一个中国的课长(即主管),课长面试我时对我说,公司现在正在换血,希望新人增加公司团队的活力。因为之前也没有经过什么职场上人事变更的事等,也不太清楚他说的换血究竟是何种换法,由于公司给职员提供免费的食宿,尤其是职员单人可以住小型的两室一厅的宿舍,我当时就非常心动,因为深圳的租房真的不便宜,即使在关外,所以就满怀希望地入职了。 刚入职的前半年,对于我而言,是非常难受的一段时间。也是在这半年里,我明白了为什么公司里的老员工一致排挤我,甚至大半年里,另一个科室的人都没有正眼看过一下。当然最后这个科室的课长,被招我的新课长干掉了,不过这是后话。招我的课长其实也就入职了几个月,在公司还没有站稳,由于课长自己也是个新人,原本在公司工作了很久的同事压根就不买他的帐,所以他就想尽办法弄走一些人,再招一些为自己所用、听自己话的人。所以公司和他对着干的老员工,都成了他要干掉的对象。而坐我对面的干了10年的老员工(叫这个同事A吧)就是他头一个想弄走的人。但是直接开除一个工作了10的老员工,对于公司来说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咱们就按基本的劳动法算别帐,如果企业直接开除一个员工,按照n+1的赔偿算的话,也就说公司要给这个员工赔偿11个月的工资,按照我们职员月薪的标准,假设那个同事的月薪是到手6K,那公司就要付给她至少6.6万的解雇费。对于一个正在走下坡路的企业来说,这一笔突然多出来的费用,高层领导可是非常不愿意支付的。高层领导不愿意直接赔偿,直接领导又不想看到有人天天和自己对着干,怎么办?那简单,逼她自己辞职,这样公司甚至连一分钱都可以不用支付,而且新课长还可以取悦公司的副总。这可是一举两得。

02

为了逼走那个同事,课长展开了一系列的行动。 他刚开始不是直接找我那个同事的麻烦,而是先干掉了另一个科室的课长,因为另一个科室的课长和这个同事关系比较铁,他找A同事的麻烦后,另一个科室的课长也会去副总那里告他的状。另外一个原因,招我的课长管理的是对应客户投诉的科室,相比较管理供应商的科室,这个科室的事多、压力大、而且问题也比管理供应商多得多,最重要的原因是对应客户投诉的部门,是没有任何灰色收入的,而管理供应商的科室只要他想,灰色收入是不会少的。我想关于灰色收入这一块,在咱们中国是非常普遍的情况,所以很多人愿意做采购的工作,即使大部分采购的工资不见得多好,但是很多人都说有“油水”可捞。在我们这个为了生存而活着的阶层,钱永远是大多数人的主宰。高尚的情操,永远抵不过生活的柴米油盐。

在此先声明,我并不站在任何道德高地批判任何人,因为每个人的身后都一个家庭,都有一份生活,只要不触犯法律,人家怎么挣得到钱,那是人家的本事。 所以新课长一直觊觎那个课长的职位,因此他做的第一件事便是将另一个课长干掉。而他也做到了。跟在他身后做事一年多一点,我觉得他身上最大的优点便是会奉承人,他就是凭着一张嘴,把我们部长收服的服服帖帖,最后在他的建议下,我们部长提出,调另一个课长去越南,而对于一个有家庭有孩子的三十几岁的女人而言,让她去越南,无疑她是很难接受的。那位课长也看得比较开,虽然在公司工作了15年,但是这位课长家里比较有钱,所以她就痛快地递了辞职书。这个课长辞职后,品管部门统一了,一个部长,一个课长。而招我的课长虽然同时管理QC和QA,但是他唯一增加的工作便是,增加了拜访供应商公司的次数。其他的事情,他一律交给下面的人管理。干掉QC的课长,统一品管部门他花了不到一年时间。由于看不惯他的做事风格,原本QC科室的下面一些比较有能力的人员也离职了。不过他也没什么担忧的,直接从下面调一个班长,就把之前担当的事情给做了,又给公司省了一笔不小的劳务费。

03

干掉课长之后,他就所有的矛头指向了同事A。他对付同事A手段是冷暴力。先是警告周围的人不要和A同事说话,然后再就是将同事A的工作全分给了其他的人做,让她完全闲置了。本来同事A的事情也比较少,由于在公司待了10年,人也疲软了,对工作也说不上什么干劲,以前本来有机会升职成为课长的人,由于中间生小孩,所以就一直没升上去,加上新来的课长没什么能力,所以她压根就不将他放在眼里。再就是她性格直,脾气冲,还没说几句话就高嗓门的人,这样的人就更加成了新课长的眼中刺。 她也将自己想走的意愿和公司的领导层和新来的课长表示过,只要公司给她一半的遣散费,她就自己离职。但由于新来的课长从中作梗,她并没能如愿。 我记得是2016年10月份的时候,由于同事A婆婆动手术,同事A请了一段时间的假,回来之后连电脑和邮箱都被课长叫IT部门的同事给锁了。这是职场压迫的一次升级。

然后同事A回来后,找课长谈了一次话,虽然我不知道他们谈了什么,但是同事A回到座位上时眼睛是红红的,而我们课长的脸上倒是有一种胜利的喜悦。 职场压迫的再次升级是在2017年新年后,那时候我们每个人都有年终奖,但是同事A好像没有。所以同事A当然又找课长理论,这一次副总也直接参与了,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反正同事A回到座位上时又一脸的悲伤,眼泪一直忍在眼眶里。后来她问我们周围的同事,有没有谁认识一些熟悉劳动仲裁的律师,刚好我有一个同学的老公是律师,我就问同学要了联系方式给了同事A。咨询的结果可能比较不理想,他告诉同事A,如果没有直接证据能证明公司在逼她辞职,一旦她自己离职,公司即使一分钱也不补偿,也是合法的。后来同事A每次被副总和课长找去谈话的时候,她偷偷地用手机录了音。 周围的人只知道同事A和课长、部长、副总谈了无数次的话,具体谈了什么没有人知道,公司具体是如何逼同事A离职的,我们也无从知晓,我只知道在2017年年初不久,同事A走了。

04

她为了拿到一点赔偿金,红了无数次眼眶,受了很多很多的委屈和逼迫。听和她关系好的同事说,公司好像给了她一部分赔偿金,不然她也不会走。 而我就是这么眼睁睁地看着公司如此对待一个为公司服务了10年的员工的。当时看到的一幕幕,让我想到最多的还是,今后自己也会不会落得这样的下场呢?如何避免企业内的压迫降落在自己头上?我虽然明白同事A落得这样的待遇,并不是单是公司本身的问题,还和她自己对待工作的态度有关,但是有这样的职场经历,我觉得于一个人一生而言,还是非常大的伤害。

通过公司对待同事A的方式,我也认识到了企业的本质:企业本身就是一个盈利机构,没有人情和温情可言。 经过这件事后, 我也萌发了离开公司、从事自由职业的念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