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的节假日怎么玩:适合小宝宝的四种玩法

十一是一年一度从自己呆腻的城市跑到别人呆腻的城市的盛大节日,每个旅游城市即将迎来汹涌人潮。北京作为首都,享有历史悠久的文化建筑及自然景观,每到节假日吸引了全国各地众多游客。有小宝贝的娃妈们,还在犯愁假期去哪里玩,即适合小朋友,又能避开人潮吧。乐妈在这里推荐四个十一北京出游的搭配方法,适合娃爸娃妈和1岁左右的小宝宝,以及全家出游。

1岁左右的宝宝,出游建议单程时间不超过1到1个半小时,由于很多宝宝需要在上午或下午休息,所以适合游玩的时间为半天,游玩地点周边交通方便或便于停车,有适合就餐的地方。


1. 北京动物园+莫斯科餐厅

地点:西直门外大街137号

营业时间:旺季 4月1日至10月31日7:30-18:00淡季 11月1日至3月31日 7:00-18:00

交通:地铁4号线,动物园站下车

是否有停车场:有,车位紧张

1岁以上的小朋友,学会了走路和简单的语言表达,正是好奇心旺盛的时候,动物园很适合这个年龄段的小朋友们玩耍。园区虽处在城市中心,场地有限,但逛个半天还是需要的。一般的大型动物都有,特别推荐熊猫馆、猴馆和长颈鹿馆。

北京动物园

去动物园有两个秘籍:一是一定早去。很多朋友不知道动物园开门很早,旺季7点半开关,淡季7点开馆。之前试过开馆不久就到,人非常少,车随便停,除了熊猫馆有一些人,其他馆尤其是候鸟区空荡荡的一个人都没有,待到逛的差不多10点左右高峰期开始到来,赶在那之前到的游玩体验还是不错的。秘籍二是,如果停车场没有车位,可以停在隔壁一墙之隔的北展剧场内,有很多停车位。

如果一大家子来动物园,尤其是包含父母一辈人,可以去北展剧场内的莫斯科餐厅就餐。莫斯科餐厅就是俗称的老莫(对面还有一家小莫)。始建于1954年,是北京第一家对外开放的特级俄式西餐厅,餐厅有着高高的棚顶,巨大的吊灯,美丽的花片玻璃,充满着六七十年代的俄式风情,老一辈的人应该比较有怀旧的感触。红菜汤和面包味道不错,就餐时还有歌舞表演。

莫斯科餐厅


2. 奥林匹克森林公园+野餐

地点:科荟路33号

营业时间:全年无休

交通:地铁8号线,森林公园南门站下车

是否有停车场:有,车位不少,奈何停车太多

经常听到有朋友问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和奥林匹克公园是一回事吗?其实奥林匹克森林公园是奥林匹克公园的一部份,奥林匹克公园位于北京城中轴线的延伸处,共有三个区域,北边是森林公园,中间是鸟巢等主要场馆和配套,南边是部分场馆及预留地。

来北京旅游的朋友可以将这三个部分作为一个旅游景点安排在一起游览。奥林匹克森林公园是北京最大的城市公园,面积比颐和园+圆明园还大,也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而且难得完全免费,全年无休。

森林公园分为南区、北区,地铁8号线森林公园南门站一出站对着的就是森林公园南区的入口。南区由于公共交通便利,所以人流比较密集,北区更多是自驾游客,人相对较少。森林公园里设有3、5、10公里跑步道,园外设有自行车道方便骑行。南门门口沿跑步到0-3公里处是最热闹的,跑步的、骑家庭自行车、推着小宝宝的儿童推车的、蹓狗的、组织各种活动的,到处都是欢快的人群。3公里以后,尤其是5公里后,人就渐渐少起来了。

来森林公园玩的家庭,可以自带帐篷或地垫。找到合适的区域,比如湖边、山坡上,支起帐篷,铺上地垫,把零食都拿出来堆在地上。和小宝宝踢踢球,草地里看看蝴蝶看看花,在秋天无比美丽的金黄色银杏落叶中来几张家庭合影。玩累了,拿出精心准备的野餐三明治、水果、饮料,在地垫上来一次家庭野外聚餐。头顶是蓝蓝的天,背后是清澈的湖水,四周是黄的绿的红的紫的花草树木,平淡的生活里也有不经意的诗和远方是不是?

森林公园适合任何年龄段、任何人员组合来玩,尤其是家庭型,带孩子的。可以邀请熟识的几家朋友,带娃一起来游玩,更加热闹。

3.北京植物园+那家盛宴/那家小馆/小吊梨汤

地点:香山卧佛寺东路北京植物园

营业时间:植物园 6:00 -- 19:00  温室 8:00 -- 16:30  卧佛寺 8:00 -- 16:00

交通:多路公交车

是否有停车场:每个门附近都有,但来得晚就没地方了

推荐植物园我是很矛盾的。一方面植物园非常适合家庭出游,尤其是远离各个大门口区域往内里延伸的地域,青山绿水非常美妙。另一方面,几乎每次来植物园都会堵车,无论是早上7点还是下午4点,因为路面狭窄,香山也在附近,所以几乎是必堵得,如果运气不好停车场没位置,找停车场也非常崩溃。只有一次,植物园之行给我留下了完美的印象。那就是去年的大年三十下午,中午在附近的那家盛宴吃了年夜饭,顺路来植物园逛逛,真是一路畅通,整个植物园没遇到超过20个人,非常静逸。

所以我推荐过年放假那七天来次植物园之行吧,尤其是刚放假那几天。北京处于半空城状态,行车、吃饭、游园,非常舒适。

植物园门票5元,旺季10元。常年有各季花展,目前是菊花展。

里面有可给小宝宝乘坐的彩色小火车(和蓝色港湾的一样,价格便宜点,1个人20元,蓝色港湾50)。有一个温室大棚,万生苑,里面和n多年前我去一模一样没什么改进,门票很贵50元,只有小朋友特别冷的时候建议去里面暖和暖和,不然别去。有赫赫有名的卧佛寺,无数毕业生找工作寻offer必去拜拜,门口那条古树之路非常的美。我本人非常喜欢卧佛寺门口到东南门的那条红色健步走路一带的风景。那里由于远离园区大门,游人相对稀少,大片空荡荡的草坪在阳光下显出毛茸茸的触感,很多美丽的绿蓝色的大松树,一边远处是连绵青山一边近处是悠悠绿水,适合慢慢的走上一走。园子很大,随便一逛半天就过去了。

附近常吃的有小吊梨汤、那家盛宴、那家小馆,前两家稍远一些,适合有车的朋友。推荐正门对面的那家小馆,价位适中,味道不错,菜单菜品和装修比较特别,可以尝试皇坛子、酥皮虾等,很喜欢那的烤红薯和糖葫芦,缺点是不好停车。那家盛宴是一个集团的,定位高端一些,停车位充足,和小馆同样的菜价位要更高一些。

那家小馆

4.798+辛德勒啤酒德餐厅/这没有酒

地点:酒仙桥路2号706大厂房(近大山子桥)

营业时间:全年无休(展馆营业时间为10:00到17:00)

交通:自驾或公交车,无地铁

是否有停车场:

798艺术区,也被称作大山子艺术区,是北京艺术和小资聚集地,占地面积有60多万平方米。2000年左右,很多艺术家开始聚集在此,利用原有厂房进行装修改造,创立了一系列艺术展示和创作空间。2005年,北京市政府把工厂陆续迁出,798正式命名为北京798文化创意产业聚集区,由七星集团管理(好有眼光啊,每年水涨船高的租金有多么丰厚)。目前已有几百家文化艺术类机构驻扎在798艺术区。

这里最有趣的是各种展览和活动,以及奇奇怪怪的小店子。每天都有无数人来798闲逛、拍照凹造型。这里到处都是雕塑、墙面喷涂壁画以及大气的旧式工厂改造的建筑。各种展馆有画展摄影展雕塑展等千奇百怪的展览,很多是免费参观的。还有各种讲座沙龙,也有很多独立设计师设计的服装店、装饰店、玩具店、书店,还有个性的咖啡厅和餐厅。路边有摆地摊卖手工艺品的,有画人像的,有弹吉他唱歌的,是个可以闲逛一整天的地方。

798艺术区的前身是一家名叫718的大型电子元件联合厂,在1951年由中德两国联合建厂。当时承接设计的是德绍工业设计院,整体建筑采用了包豪斯建筑风格。据说这是世界上仅存的包豪斯工业建筑群。

值得一说的是,798紧挨着的751动力工厂里,有一个有名的火车头,可以带小朋友们参观一下。另外中国铁道博物馆、电影博物馆均离这里很近,可安排一并游玩。

园区里饭馆和咖啡馆很多,价格略贵。可以尝尝辛德勒啤酒德餐厅的肘子香肠。"这儿没有酒"也是这的人气餐厅,有一位人气老板娘。北门外有一家那家小馆,也比较方便。


以上就是我筛选出的四个适合节假日带家人和小宝宝出门游玩的地方。特点是区域较大,即使游玩高峰时期也能找到相对清静的地方,另外游玩项目较多,风景较好,玩个一天半天也不会无聊,且设施相对完善整洁。要想出行顺利,提前做好功课必不可少:查询出行当天天气、准备合时衣物,确定出行交通方式及停车地点,查询园区地图、门票、游玩项目、营业时间、攻略及注意事项,查询附近就餐地点并提前预订,安排好当天的整个行程。

祝大家出行愉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珍珠》(The Pearl)約翰•斯坦貝克(John Steinbeck) b.《色彩》(The Colou...
    蘿卜阅读 152评论 0 0
  • 毕业了,所有人都会面对一个问题:那就是找工作。 我们学校有一年的实习期,这一年里也算有多多少少做了两份工作,将近9...
    hani_siting阅读 165评论 6 2
  • 昨天下午考完二级,回来洗了个澡,敷上面膜躺在床上玩手机,觉得百无聊赖,想出去玩,打个篮球,玩个台球都好,想想身边却...
    莫悕阅读 156评论 0 0
  • 静观空空义,渐渐对治心。 以解诸铁链,还吾自由身。 本颂的意思是说,要用你的本元心和明空智慧,来对治你心中的习气和烦恼。
    阳焱焱阅读 465评论 0 3
  • 一开始想着每天都有书摘。 后来发现,其实没必要这么要求自己。 毕竟看书随意点就好,当然好句子也可遇不可求。
    王大睿阅读 17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