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行漫记(35)自驾红岭公路(下)

次日一早,晨雾缭绕,云海翻腾。布谷鸟的歌声,提醒我叫醒娘子,趁早赶路。

人生的意义,就在于烟火流年的韶华光阴。旅行的意义,就在于沿途路过的山水美景。

因为树叶的目的,不只是为了归根。重要的是享受阳光雨露的同时,所净化的空气,所绽放的美丽。

所以,万事不要太在意结果,而是静静的享受,你所经历的那个过程。

经过全国第一所希望小学。周边的山村,白墙黛瓦,错落有致。远山云雾缭绕,层峦叠翠,若隐若现,美若仙境。

我和娘子兴奋不已,立即停车观景拍照。


到达天堂寨,刚刚8点。而此时,景区已经沸腾了。大巴车川流不息,源源不断地将八方游客送到景区,旅游度假,享受人生的最美时光,与上天恩赐的绝美风光。

因为去年来过天堂寨,我们决定就不进山了。只在远处欣赏景区的全景,别有一番独特的韵味,这恐怕是进山所不能及的。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嘛。

对此,娘子表示高度赞同。

“全景的效果,才能真正反映出天堂寨的秀丽与壮美。真乃世外桃源,人间天堂也!”

天堂寨位于安徽省金寨县西南部,与湖北省英山县共享。系大别山的核心景区,也是江淮水系的分水岭。

天堂寨旅游资源非常丰富,号称华东地区最后的原始森林。珍稀物种、古树名木、瀑布群飞、奇石秀峰等景观,比比皆是。

一半是仙境,一半是人间,这就是天堂寨。

简单欣赏了一下天堂寨,蜻蜓点水,浮光掠影,便沿着红岭公路驶向霍山。沿途风景,如梦如幻,看得我和娘子瞠目结舌,不时下车欣赏。

空山新雨后,四月芳菲始。远山云雾迷蒙,变幻莫测。路旁的映山红竟相绽放,梨花带雨,娇艳晶莹。随风摇曳,迎来送往着八方游客。


两岸的青山,郁郁葱葱,春意盎然,格外的沁心养目。秀峰层峦,新绿如染,清新如洗,淡雅如绘。伴行的河湖,水光潋滟,倒影婆娑,清澈明亮,碧如翡翠。行驶在这样的景观公路上,神清气爽,何其美哉!

穿越燕子河大峡谷。青山绿水,杜鹃啼血。雨雾茫茫,炊烟袅袅。这种感觉,妙不可言。

此景只应天上有,天堂寨里不羡仙。虽是故地重游,却是常来常新。穿梭在九曲回肠的红岭公路上,感觉依然是那么新鲜,那么留连。我边驾车边回头看景,不觉车头擦倒了护栏,给我的旅途安全,重重的敲响了一记警钟,好险!


“注意安全!开车不看景,看景须停车!”

娘子对我提出严重警告!

过了燕子河大峡谷,准备进站加油。

“不好,我手包忘拿了,放在客房的床头柜抽屉里。”

娘子搜索,已驶离民宿36公里。联系老板找到手包,妥善保管。我们立即返回取包。

取回手包,虚惊一场。谢别老板,继续赶路。

前方停车场,尽是售卖大别山特产的大姐大妈。我们停车买了9棵大别山春笋,一包农家香菇。钱不多,权当给老区人民扶贫了。

由于返回取包耽误了不少时间,加上娘子最忌讳走回头路(这也是自驾游的通则)。于是,根据导航规划,选择了一条天堂寨环线,驶离红岭公路,进入湖北英山的天马自然保护区。

又是一个误打误撞。竞然神使鬼差般绕到了湖北天堂寨附近。依我和娘子的一贯作风,当然要拐进去看看,打卡而己。

英山这边的天堂寨山门很是高大上,气势恢宏。但只是4A级景区,略显冷清。人流车流远不如金寨天堂寨(5A级)人气旺。

据说两边景区可以互通。不管从哪边进山,都可以一票两游,从对面景区下山。这算是一个不错的福利。


离开英山天堂寨,直接导航回家了。“猪脑壳”(我们对车载导航的戏称)刚刚更新了地图。随时随地向右一划,它准能把我们带回家。

值得一提的是,我们又歪打正着地经过了天堂湖。不知是先有湖,还是先有寨?

在天堂湖大坝附近有一个网红“窝窝”。停车场,卫生间,小卖店,水电,长廊一应俱全。我和娘子就在此驻车,吃了一碗自备的拌面、水果充饥。

又走了四十多公里的国道。风景真的是美翻了天,闪瞎了眼。全程细雨霏霏,云雾蒙蒙,山色空濛,空气清新。这绝对是一场精美绝伦的视觉盛宴。

正所谓:车行所走皆惊艳,目光所至皆逆天。直到上高速时,方知收费站就叫“大别山”

上了高速就快了,一路风驰电掣。不到17时就回家了。这是我们数度出游,回家最早的一次。特别呜谢大众朗逸——妻的“小郎”。翻山越岭,爬山涉水,激情汹涌,畅通无阻,一路平安!

人生的快乐就是这么简单,有爱有风景,何以言风尘。惟愿岁月不老,健康安好。你我共品一盘春笋,一味禅茶。共驾一辆简车,共赏一方风景……

《天堂寨》

云山雾海仙气来,

车水马龙天堂寨。

清流魅影如水墨,

如梦如幻似粉彩。

红岭公路自驾欢,

雨后春笋招人爱。

世外桃源不思归,

啼血杜鹃迎客来。

平安是福,一路顺风。

李国平

2021.4.11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