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电商流量来源以及促销活动分析老板必知

昨天讲到了一些淘宝的道与术的问题,那么今天再讲一下淘宝促销活动问题


促销时间

其实淘宝的促销活动比较简单,为什么呢?因为淘宝的营销节奏基本就是那么几个季节,如双11结束了,那么就是双12了,双12之后就是元旦,然后就是春节,春节只有顺丰上班,会受影响,后面就是3月份之后的一些促销活动及节日了(2月14情人节基本都是春节,生意可能不会太好),这个时间做得好的也会带来一些不错的销量,后面就是端午节、父亲节、母亲节,五一节基本是玩的,促销好像不是很好,看产品。再就是6月到9月,等一些节日活动,之后又到双十一了,这就是一年的基本循环,一年真正能促销的也就那么几个节日,双十一跟双十二是最火的。所以看好日子,自己提前计划计划。


流量分析

说到流量,这个流量很多来源,其分析流量主要有三种方式,免费+广告+老客,免费流量这个东东不好说,需要花很多时间跟精力去做,比如说如果很能写,利用博客写故事是一个不错的,还有一些论坛也可以带来部分流量,微信跟微博也可以结合着一起用,流量这东西不花钱不花时间,想来几个像样的流量只能呵呵了。我曾经讲过如果是孕妇妈妈之类的,可以把怀孕的故事以及生孩子之后怎么带孩子的一些经验写下来,这就是一个很好的故事,然后把自己卖的产品放在里面。当然天底下是没有免费的午餐的,别人进了你的店面,你店面肯定是要有销量的,如果没有销量,人家也不太乐意购买,所以你懂的。


双十一结束有人晒销量,有人晒1207亿,晒销量是销量比较大的,晒1207亿的基本是做得不太好的,同时晒销量的有可能是。。。。。

对于流量有以下几点给大家参考:

第一点:一个店铺的搜索流量=活动门票(各类活动聚划算之类,不是双11)

意思也就是说在搜索(广义的搜索也算直通车吧)平销做的好的,才会有活动资源,在生意参谋里淘宝给每一个卖家做了评级,一共有7级,基本上要3/4级的卖家才有活动聚划算的报名入口,意思是你如果没到这个层次你连这种机会都没有。

第二点:搜索流量+活动流量=双11门票

很好理解吧,你平销OK,聚划算做的好,排名靠前,你不去双11,小二估计都会找你。

第三点:搜索流量+大促流量+双11流量=老客户

持续不断的获取这些流量的成果,你才能真正的实现老客户的积累,同时实现双11的爆发,不然你以为去那些双十一的大店的人都是0点搜索购买成交的,或者他们都是第一次买?

第四点:搜索流量=直通车+钻展+淘客+内容营销+等等引流手段(不排除有刷单)

搜索+活动+大促+老客户=店铺总和

也就是说先搜索再活动大促才能有源源不断的老客户,一个店铺才能实现可持续的盈利。

再说说词的问题,产品有非标和标类之分,其实很多产品都是属于标类和非标的模糊地带,很多人自己也闹不明白这个究竟是非标还是标类。比如沙发,办公桌啥的。咱们既然是技术的,不用去研究这个,在淘宝我们看非标和标类其实可以就看词,标类的基本就只有大词,大词占据了几乎大部分的流量,比如:啤酒、电烤箱、无线麦等等。就那么几个。非标呢,则是有很多的中词和长尾词,而且长尾词的流量和转化有时候甚至还好过大词,比如:2017新款雪纺连衣裙短袖夏(我随便扯的例子)

那么标品上,除了竞争综合排序之外,销量排序在某个程度上价值甚至大过综合排序,比如搜索电烤箱,首先出来的是综合排序,但是因为这个品类词少,消费者选择参考的空间小,很多时候他们还会再搜索一下销量排序,而很多时候综合排序的产品又会出现,往往销量排序第一的产品会获得更多的点击,第一个原因是消费者往往不会跳转回到综合排序去点击,而是就直接在销量排序中选择产品进行点击了。第二个原因就是羊群效应了。所以我们要做的就是利用技术,如何在自己的价格适应带中占据销量排序的位置,并安全的卡住它!

这里就衍生出一个小问题,那意思不就是靠刷单了么?可能某种意思上是的,但是要注意的一点是,刷风险太大,所以我们不是追求品类的最大销量,刚才提到了再说一次,是在自己的价格带空间内的销量排序靠前,甚至第一。我是500的客单的就不去和100的竞争销量排名。另外,提前布局也是一种差异化竞争的路子,大家都不怎么卖的时候我去积累数据,当类目起势的时候我已经积累了很大一部分的基础销量了,具有天然的优势。就像很多卖家过年都发货也是这个道理,在别人不卖的时候自己继续卖。快人一步,当然这种东西现在很多人都知道,所以就出现IPHONE7还没上市,有的商家手机壳就已经卖了10000多笔了。呵呵!苹果的用户看来都是很“奇葩”哦,其中的原因嘛,你懂得!第三种,也是现在应该淘宝在调整的东西,就是销量排序也要千人千面的,前不久据说已经开始测试了,最简单的就是按照消费人群,手淘搜索后显示出的销量最高的产品都不一样了,不同的价格区间。所以再次说明,标品里自己的价格区间销量往前的重要性了!

再说说非标,相对标品就麻烦多了,不过一般先抢精准词,肯定是没错的,非标的产品新店抢大词,套用原来打过的魔兽世纪里面BOSS伊利丹的一句注明台词“你这是自寻死路!”救不了了。长尾词同样销量排序卡位,直通车人群溢价,想办法夺取千人前面的标签。我觉得阿里最厉害的一点就是这个千人前面的标签了,直接让过去那些刷单开法拉利的人都没活路了,卖家原来刷单的钱现在基本要交给直通车了,小二要开法拉利了!呵呵,好了,不瞎扯。

也就意味着非标产品首先在自身价格带上起量这是必须的,但是具体多少,量力而行吧,实在不知道可以去看你想干掉的最直接的竞争对手,他们是多少。同时想办法抢到千人千面精准的标签。(核心原理是搜索的,收藏加购的,付费购买的真实人群。如果自己没有,那就想办法从别人那里拿,人家的标签搞到自己手里来就行了。怎么搞?这里大神应该多,钻展开一个计划嘛啥的应该你懂的,这里猜你喜欢的手淘首页流量很多也是这么抢,技术的了解的越多感觉整个人都越邪恶,人生观都要崩塌的感觉。唉!)

这里注意几点,第一老客户自然是最好的补单的人群了(现在还没做老客的自己面壁了),不行还有淘客,不过要注意很多淘客是非正常的刷手淘客,还是注意找点靠谱的。第二尽量不要去拍A发B,你不能保证你的消费者真的不会去投诉你,有那么一次你也就完了!

人刷已死!

现在找的刷手,很多为了少出点事,都是规定了周不过几笔,月不过几笔,但是大家想想,先不谈千人前面下的刷单号的标签混乱的问题,这种情况下这个刷手一个月从你们赚的钱估计都不够他交房租的,结果他肯定是要养很多的号来同时给很多的人刷,但是每一个旺旺,淘宝的系统也都是会看到的,甚至有的很多旺旺号都是注册机注册出来的,等于这号一出生系统就已经自动识别到了,变成打标号,低质号,等于从一开始,你就大量的告诉淘宝,我这里是假的!搞不好人气一开始就没了。这些事情很多都不是你能把控的。

所以最终莫名其妙进了小黑屋,然后又急切的想洗白,洗白也不是不行,其实首先就别刷了,然后适当直通车推推,意思就是让优质流量进来同时有点击和转化,这些多了后自然也就白了。不过如果前面造的孽太深了。那也只能呵呵了。

所以某种意义上说,很多人说七天螺旋已死,其实某种意义上还没死,只是看你的号是不是够干净。

技术上的问题,在这里也是讨论的最多的内容,我也不去讲的太多,归根结底意思就是,扯了一些技术的方面,但是最后发现,做淘宝的目的就是利用技术让店铺有一天不再去依靠技术,(咱又不是技术公司)。现实是任何一种技术的使用,其实都是要花很多钱的,就算是黑车你也得花钱找人来帮你点嘛。而有一天假如你真的靠技术上位了,站在上面一看,产品不行、思路不对,跌下来估计会比谁都惨了!而且等于这些失败的学费很多时候也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胜兵先胜而后求战,败兵先战而后求胜!”——孙子兵法

各位运营童鞋,要搞明白的是为谁扛枪为谁打仗的问题,我们不是老板但是我们的工作很多时候都联系着店铺公司的命运,所以我们为了什么干,同时搞明白怎么干,如何和老板配合,和供应链配合,比一上来就找老板要预算然后开刷要容易被老板接受的多,也能延长你在这家公司的工作寿命和提高自己的收入水平。(你的收入是和利润率挂钩的,不要老想销售提成,那个不持久的。老板亏,你赚,这生意就没法干了。)

各位老板,要搞明白的是自己的店铺要往什么方向走,搞清楚方向,会看数据,搞清楚自己怎么样才能赢,如何打胜仗,用什么样的人和技术来达成。先看清楚再上路。不要沉迷到技术研究里,作为老板,把员工的活都干了,不如去打工呢。同时你抢着员工的活干,人家永远只是干基础的事情怎么和你要求涨工资呢?哈哈!你和运营配合的程度,往往是【供应链、决策方向+技术手段】的配合程度,1+1=2还是大于2考验的就是老板的智慧了!

这里很多是一些有经验的淘宝运营的分享,淘宝说得不好听一点,其实是很流氓的,不知道大家怎么看,大家都想在淘宝上分一点点自己的利润,其实是很难的,不过个人想过个日子,做得好一点,一个月赚点小钱还是可以的,当老板的又另说了,因为老板的开支要大很多,在别人的平台上玩,不跟别人做的贡献,那是不行的。

更多的电商经验分享上企邦在线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做淘宝真的要刷单么?那些所谓的七天螺旋,如果你一个新开的店,没权重没流量,不刷单哪来的螺旋给你? 淘宝大环境下,小...
    我是盼盼呢阅读 9,620评论 1 16
  • 目前淘宝刷单行业屡禁不止,有些甚至成了正规行业化,这篇文章为您揭露目前淘宝卖家是如何通过刷单提升店铺排名、提升销量...
    淘淘_7530阅读 1,406评论 0 1
  • 如果不小心丢掉100块钱,好像丢在某个地方,你会花200块钱的车费去把那100块找回来吗?一个愚蠢的问题,可类似事...
    逗比族阅读 31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