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嘿,三十岁》书摘—有关婚姻

恩爱何尝不是一把双刃剑。它给女人此生依仗,也给你此生最大软弱与懒惰和灵气的消散。大部分的婚姻不过是10分运气,10分大喜,10分大悲,还有70分全数留给平静,不好不坏,不咸不淡,你说平淡究竟是美是真是什么鬼,谁知道?

每次看到古琴老师雪凤抚琴的照片,总是格外动容。两子之母,要尽掉多少力气,才能从那尘世喧哗中抬起头来,超然世外。她说:“我已经和孩子们说过了,每天晚上8点以后和我弹琴的时候,是我自己的时间,不要来打扰我。”

打扰我们的,哪里是孩子,而是命运。未知的命运,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的无限可能。谁不想去另外一条路看看呢?

做读书活动,一位主妇发问:“为什么现在的女强人都离婚了?”

言语之中,颇有惋惜的意思。

不是女强人都离婚了,而是离婚了,才成为女强人。想要过的更好,想要从70分爬到80分去。为了那多10分的荣光,不枉此生的念想,付出更多的力气和代价。婚姻如墙,呆在里面的时候颇感憋屈,觉得那木头似的老公没有什么用,一旦拆墙,却是四面透风,屋漏偏逢连夜雨,婚内没有的危机挑战随时袭来。若还有个拖油瓶,更不得了,筑巢觅食,更要替孤女警惕禽兽。这样的千斤重担扛过去,谁不会炼成金刚芭比身,做什么成什么?

想起有桀骜友人择期妻,说出候选人特征,问我选哪个。我说,兹事体大,不敢妄言,非要我讲,你不能作为定论。他点头。

去选坐得住的那个,会沉默弹琴的那个,或是会寂静写字的那个,会认真画画的那个,或是会潜心厨艺的那个,有自己世界的那个,她就是自己的红粉匠人,她以生活的刻刀,潜心而活,她不会令你深夜应酬回家,还觉得俗世疲惫。

我们都是普通人,不要怨怪自己的局限,去延伸的唯一可能,便是将你喜欢的事情,做的再深刻一些。

编辑笑了,此文一出,你知道会促使多少人辞职吗?不,那不是我的本意。如果此刻你仍憋屈,不要急,不要慌,你要等。如果此刻你焦躁,就焦躁着。如果此刻你迷惘,就迷惘着。如果此刻你不得不做着自己不喜欢的事,那就做着。

不过是时机未到。雕匠望着一块原石,亦要沉默许久,不知从何下手。生命中,总要有被沉默覆盖的时光。那就好好睡。睡好了爬起来,就好好写,好好画,好好做,好好地活。

男女之间最稳固的关系——叫做战友。

不是谁都要鲜花钻戒,才足以过一生。有时候,只需要感觉婚礼上的誓言犹在。不论富贵贫穷,健康疾病,这些算什么。最难的,是男人理解女人所面临的那些细节。那些细节像蚂蚁蚀骨,啃噬一个女人对过往岁月的留恋,以及对婚姻的耐心。

有时在咖啡馆闲聊,看着路边男女,单身的她们时常嗔怪,那男子那样潇洒,老婆却如此邋遢,又或者他们常常感慨,那样的一朵鲜花,为何插在牛粪上。只是不明白,三十而立之后,一对璧人要面临的已经不是阳春白雪,各家有各家的苦难,谁是最佳战友,冷暖自知。

这才是一对男女最稳固的关系,与自己不是一个世界的人,永远不会和自己并肩作战去面对生活苦难,所有的精力,都要用在爱和维护这两个词上——如此,才会有钢铁之军,陪自己走过冷漠中年,行至老年,得至善终。

蜜月旅行之后,夫妻往往再也不是旅行的最佳伴侣,时间凑不到,模式合不来,在长久的现实生活中,彼此已经养成了各自无法磨合的习惯。她的睡眠轻,他却习惯晚睡,她心深似海,想去巴厘岛看云,他宛如明月,却只想回老家追溯青春,商场导购在她眼里都是温情,他却只想知道哪里的垂钓最清净。

心理机构做调查,40岁,是一对夫妻最危险的时光。因为激情已经几近为零,却又要彼此以夫妻之名继续面对情感峥嵘岁月。

多少男人在这个年轻总不愿意回家,上楼之前总要在车里一个人静静地呆很久。不是不喜欢老婆,而是老婆就成为了那个战友,看见她仿佛见到彼此疲惫岁月的载体;他们转而投奔更新鲜的面孔和肉体,有时候居然完全并非荷尔蒙作祟,而是在那个藏娇的金屋里,找到那份“不必负责”的放松感。

身为一个典型的射手座女人,我认为的,也是能够给到对方的最好的爱。就是自由。也会给到对方,一个人旅行的时光。行程不同,但人生目的地未必不相同。况且,一年365天,不过是偶尔几天方向不同,多大关系?多少人羡慕那些双人舞伴成夫妻,抬头不见低头见,对我而言是千百年来最糟糕的婚姻模式,苦过牛郎织女,彼此之间已无半点距离,如同一人——连自己偶尔都会讨厌自己,怎么让对方天天面对自己?

相比起来,谁敢说自己在婚姻里,从来没有感受过相对无言的无趣?两个人比一个人更难打发的时光?但这便是爱的真相,我们在激情之爱里,以恐惧为代价,在稳定之爱里,以无趣为代价。

我们必须承担那些代价,才是好好面对婚姻的必备技能之一。

承认它的不完美与偶尔的无趣,思考无趣,世间所有分离,都是为了更好地归去。

多少人,愿意在工作里给客户最大的耐心,在陌生人面前发自内心的给到一句关怀,却从来不肯让自己的老公舒舒坦坦的玩一天游戏,又或者不肯给自己的妻子不问缘由随她开心的去放一个假。他们用各自成年世界里的规则苛刻着彼此,知道分开。却忘了最初,我们都只不过是两个单纯的孩子,因得在一起那份愉悦,而非控制,而非苛责,才选择携手。

少女们总以为,婚姻是完结,而我们知道,那真的只是此阶段的完结,是高难度挑战赛的开始。所谓开放时代,无非也就是,这多元化的婚姻模式,总应该被祝福。

M小姐看到别人的人生像任务一样完成,问我:“那我是不是也要找个人随便嫁了?”

说的多么轻巧,随便嫁了——选择怎样的婚姻,终究只源于,你是否了解自己是怎样的人。你若不是夏绿蒂似的女人,就不要做这样的事,不然只会是噩梦的开始,你是为了爱万死不辞,天荒地老也不惧的祝英台,那也只能继续等待梁山伯,哪怕最后,是化蝶的一场梦,不然,你心不甘。

而“不甘”两个字,从来是悲剧的根源。

比选了什么人更起决定作用的,是你自己选择成为了怎样的人。

嫁给他,你后悔过吗?

我问他:”当年看重他什么,非他不嫁?“

女友呢喃半天:”老实“。

老实意味着什么?中国女人口中的老实男人,大多数是没有什么本事,也不干什么坏事的婉辞,上班对着领导点头哈腰说是是是,公交车上踩了大妈的脚赶紧说对不起是是是,回家任老婆骂的狗血淋头说是是是。到点回家,从不泡吧,家务半包,工资全交,岳母住院去送汤,碰上女儿高三每天准点送饭,没事和门口保安大叔吹吹牛下下棋,人畜无害,除了老婆心之所往的情趣,别人都有。

如此居家必备良品乖猫,偏要指望他器宇轩昂扮老虎,邀上几个哥们说不干就不干走上创业融资上市,指望他加班喝酒拉大单,有专门司机私人助理前呼后拥,你被人荣耀尊称”夫人“,指望他对着月光和你对饮明前龙井,谈古琴谈古今谈众筹天使轮——盼兔子学游泳,失望透顶能怪谁?

女友长叹:”难道只能忍?天哪,一辈子。第一次觉得一辈子这么长。“

那不然,你以为婚姻的终极秘诀是什么?

不是只有忍,是可以忍的甘愿,既然嫁给老实,就善待老实,想着好在出入放心不必查岗,你能做当家做主的妻;如果嫁给从不给你提包的霸道总裁,就在厂商小鸟依人享受被征服的爽利,床和万事兴,做妩媚不老仙妻。

我从未见到现实生活中有两个人称得上童话故事里的幸福结局,战争兼和平的八十分喜乐已经是皆大欢喜。

超脱是佛家云,求不得的请放下。

世道是陈奕迅,得不到的在骚动。

诱惑当前,各凭本事

有位女生看完电影《匆匆那年》后感慨,沈晓棠这样的女孩子,我不喜欢,过于聪明,明知道方茴的存在,还装傻。我知道这不是理性的看法,但实在是太心疼方茴了。

对我而言,一个女人谈论另一个女人用上厉害或者聪明这类词,都是个行对论,参照物不过是自己在情场或职场的段位太低。

道德对强者而言是自律,对弱者而言却往往当成是自己为有用的武器。

这个世界,从来没有什么东西是理所当然属于一个女人的,多少女人都仗着自己善良无欺是万金油,就以为一劳永逸会留得住手边所有。天生一副好牌算什么?时光流逝谁敢懒惰,总要尽几分力气才守得住。

岁月,对我们每个人都很公平,还省下什么,总得全靠自己争气。

自从沦为人母,不知多少新晋母亲给我发来救命信,小儿难养,乳母悲戚,如果熬过?何止悲戚,简直绝望。

有个妈妈同我说,一年哺乳,三年全职,把孩子送幼儿园的那一刻,她嚎啕大哭,不是舍不得孩子,而是觉得自己终于解放了,太憋屈、太累了、太难了。

我知道你曾经很想放弃,30斤肥肉长在身上,24小时需要你照看的孩子,大半年没睡过好觉,似乎毫无用处的丈夫,已几近崩溃。你对自己说,就这样吧,没身材没事业没有追求没有理想,也许还很久没有姓生活,就这样吧。

每个女人都会在哺乳期面临一种撕扯,往左,就是全盘的贤妻良母,蓬头垢面,牺牲奉献;右边,是蠢蠢欲动的梦想,不甘平庸,寻求出口。你要知道,此刻的你,和一个黄脸婆非常近。只要内心的坚持,有任何一点松懈,也许就决定了未来会以怎样的姿态活着。

孩子只需要一年就会长大离乳,但是余下来的几十年,我们也许都会用自己选择的这个姿态活着。

那么,再坚持一下吧,既然选择不放弃,全盘都不可以放弃,从腰围开始,从发型开始,从身材开始,从最初的梦想开始。

所以,务必保持美丽。美丽是一个女人的终极动力,你得学会开始在深夜里敷面膜,趁孩子睡了做瑜伽,家居服也要配套,哪怕孩子会吐奶。

务必保持天赋,每个人自带的天赋,将是黑暗的出口。我的出口是写字,那么我开始不在乎自己写什么,只要我还能写,如果你会弹钢琴,没事弹几下,如果会画画,画几笔。保持向上生长的姿态,等待着。

当我们开始懂得不再苛求什么,那个稚嫩无比的小肉团也渐渐长大了。除了粘着我的时间,孩子开始学会自己走路,自己吃饭,自己专心去玩一个玩具。

我曾经以为她是我的寄生虫,会吸干我的血液。后来我才发现,我们是共生关系,她终于成为我的力量。给自己多一点时间,痛苦不过是你以为人生就是此夜了。不会,终会等到天亮,因为,孩子会长大的。

总有一天,你会感谢这一场自我寻找和救赎。

你会感激,那个从未放弃过自己的自己。

一个女人结婚之后最大的优点不是武装到指甲,而是对不值得争辩的事情保持沉默,对不值得抱怨的事情保持沉默,对不值得解释的事情保持沉默。因为婚姻的确是琐碎的生活方式,学会自行消化,无视等闲,这绝对是美德。抱怨无济于事,想要什么,觉得哪里不对,放低声音,据理力争去和自己的世界沟通,这已经是已婚女人最好的姿态。

优雅源于沉默,气质源于沉默,理解源于沉默,包容源于沉默,婚姻所有好的姿态都源于沉默,沉默也是我给到当下的万能答案。不是窝囊,而是省事,省下争辩的时光,做更重要的事。

这个时代的人都在焦虑,像传染病,半死不活却无法治愈,兰说,我也做饭啊,还是不行呀,我说你试试自己剁辣椒,自己包饺子,自己阳台种菜。做饭的时候,每一次翻炒都要恰到好处。去衡量一个米饭到底放多少水最松软,精确、认真、专注,直到有一天豁然开朗。

我想起看了一个绘本,叫作《奥菲利亚的影子剧院》。一位名叫奥菲利亚的老小姐,意外发现有很多没人收留过的影子躲在剧院里,那些影子分别叫作怕黑、孤独、长夜、永不、空虚等。她将这些影子悄悄的收集起来在她手提包里四处流浪,并且排练伟大的莎士比亚戏剧。在朗朗星光里,天地之间,他们演绎伟大的戏剧,因为这些影子本身就是孤独,或是空虚,所以他们总是将人物演的惟妙惟肖。

自懂事以来,有两个时光让我深深觉得人生就是修行,一是彻头彻尾的单身,一是全服身心孕育,因为人的这两段时光的共同点就是:完全无法仰仗他人,唯有自己能解救自己。

如今,很多个晚上,当我的父母、女儿、丈夫都睡去,我一个人在客厅里赶稿子,偶尔也会有几个影子盛装来推开我家的门,然后静静的坐在我身边。他们是我的孤独,我的空虚,我的烦闷,我的痛苦,他们总是偶尔来串门,因知道我已经不再害怕他们,而且我知道他们再也不会打扰我。我和这些叫作孤独、空虚、烦闷、痛苦的影子在我的各个年龄段里相遇、相守、相杀、此年,我已经完全选择与他们相拥。我想把我的心做成一个提包,收留他们,有他们,才有人生戏剧。

我已经不是小女生,不奢望每一个状态都满满意意,每一分钟都是幸福甜蜜,每一种境遇都是五星级服务送货到家。当下阶段,十分生活,对家庭和孩子有六分情感,残存两分自我,而且还自觉有两分幸运,已是天大的恩赐。未来会随着阶段不同不断调整比例,但,永不会失望。

在美甲店,和男朋友闹别扭的小美甲师问一个42岁的客户,如果你的丈夫在某些方面不能理解你,你会怎样让他理解?那个太太说,我们结婚三年,能够理解的早就理解了,剩下的都是不能理解的,我也永远不会再费力去让他理解这些,更不会当成吵架的原材料,有这个闲心,我宁愿一个人来做指甲。

摔过很多跟头的女人都知道,当你总想hold住一个人,其实在某种意义上就已经失去了他。成熟扥人区别不过是,试着掌控一个人的时间,不如花在自己如何学会独处。这个能力一生都十分受用。

生孩子在产房里问:“我要是生个女儿被婆家嫌弃?”——“抱回娘家来,粥一口饭一口,养得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曾经有个挺流行的段子:若干年后同学聚会,小时候调皮捣蛋的男生成了老板,而那些乖乖听话的好孩子却成了这个老板的下属。...
    阿代菇凉阅读 537评论 1 4
  • 手机用段时间就会发现,开关键、音量键、home键会突然摁半天没反应,预约工程师上门检测之后:一切正常啊!这下尴尬癌...
    AUU快修阅读 473评论 0 0
  • 一大早,山在云间雾海里翻滚,一洛蓬莱一洛山。一阵雨泽,地皮酥软,大山成了掀了盖的蒸笼,水汽腾腾,直入云霄...
    陆海云而阅读 400评论 0 1
  • 摘要:王老汉有两个女儿,自然也就有两个女婿。大女婿老实憨厚,不善言谈;小女婿刁钻油滑,巧舌如簧。王老汉很喜欢油嘴滑...
    27272e2aadd1阅读 37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