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味与清欢 | 道德经第十二章学习感悟

文/摄影:张慧姝

记忆中第一次读到“五色使人目盲,五音使人耳聋,五味使人口爽,驰骋田猎使人心发狂,难得之货使人行妨”是在两年前。一个朋友发给我这段话,还配了一张图——一杯浓茶,一湖清水。画面之外,可以想见,是那个乘着游船逃离喧嚣的人:把灯红酒绿留在湖边,只让湖水的浅蓝入自己的眼;把声色犬马留在湖边,只让湖面的微风入自己的耳;把酸甜苦辣留在湖边,只让略苦的清甜入自己的口……这个朋友是位成功的商人,有嘲笑“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的资本,他说他只想逃离五色、五音、五味的生活,只想靠近生命的本源、回归见素抱朴的生活;“人间有味是清欢”是他爱吟的诗……

后来,我跟着杨鹏老师开始了道德经的学习,可惜这个朋友早已不知去向,祝愿他过上了心灵宁静与自由的生活……

再次读到这句话,是在道德经第十二章,杨鹏老师的课堂之上。杨鹏老师总是能剖析句子背后的逻辑关联并揭示其所依据的宇宙观而让人豁然开朗。杨鹏老师说:君王对“五色”、“五音”、“五味”、对“驰骋田猎”、对“难得之货”的追求,妨碍了天道的运行,妨碍了国家的治理,作为君王治理天下,首先要治理自己,让自己回到生命最自然需求的状态,同时也保护百姓最自然的生命追求。

五色,青赤白黑黄,是正色,尊贵之色;五音,宫商角徵羽,主要指乐舞;五味,甜酸苦辣咸,味蕾能尝到的所有味道。五色、五音、五味不断的把等级彰显,把权势炫耀。君王们长期在五色、五音、五味的侵淫之下,已经看不见百姓的艰辛与疾苦,听不见百姓的哭泣与诉求,所以“目盲”了,“耳聋”了。

杨鹏老师在讲解时例举了一个“为目不为腹的奢华”例子:明神宗孝靖王皇后凤冠,饰有9龙9凤,冠上共嵌有红宝石100余颗、珍珠5000余颗,极其奢侈。但此冠将近5斤重(2320克),戴在头上简直就是受罪。

由这顶“奢侈却受罪”的帽子,我想到了齐景公的那双可笑的“金玉之履”。

景公为履,黃金之綦,饰以银,连以珠,良玉之絇,其长尺,冰月服之以听朝。

多么奢华的鞋子,黄金做鞋带,白银做装饰,珍珠做连贯,美玉做鞋头,长有一尺。晏子来朝,齐景公想起身迎之,却抬不起脚!

晏子不亏是一代贤臣,立刻罗列了鲁国鞋匠制作这双鞋子的三大罪状以此来劝诫齐景公:第一,鞋子太重,使脚不堪重负,不能行走,鞋子重且不保暖,失去鞋子的基本功能,违背常理;第二,让君王穿上这样怪异的鞋履,为天下诸侯所嗤笑;第三,动用大量财物,不爱惜百姓劳力财力,积怨于民。这样的一双在齐景公看来是炫财富、炫排场、炫权势的鞋子,在晏子看来,却是一双劳民伤财、昭著昏庸、偏离身体本真需求的鞋子。

君王在炫排场、强化等级、强调权势的五色、五音、五味之中,看不到听不到百姓的疾苦与心声,妨碍了天道,妨碍了国家的治理,所以目是“盲”的,耳是“聋”的。那么,对于他们自己,他们能看见、能听见自己的心声吗?“为目而不为腹”的五色五音五味带来的是愉悦感和幸福度的提升,还是心灵的奴役呢?

莫言在一次演讲中说:“人类社会闹闹哄哄,乱七八糟,灯红酒绿,声色犬马,看上去无比的复杂,但认真一想,也不过是贫困者追求富贵,富贵者追求享乐和刺激——基本上就是这么一点事儿。”在这里,莫言用了“刺激”两个字,似乎无意之中揭露了一个事实:正常的音、色、味,已经带不来享乐,唯有“刺激”,才能给已经麻木的感官带来一些感觉。所以,是否可以换一句话说,这些长期在五色、五音、五味享受之下的富贵君王们,他们感官的敏感阈值已经提升得很高,对于阈值之下的正常生活,差不多是“盲”了,是“聋”了。

山的清风、月的皎洁、雪飘的空灵、花开的声音,这些普通而又真实的美好存在已经不能被他们麻木的感官所捕捉到,他们需要加大剂量的、调高音量的刺激才能带来所谓的享受,而这恰恰反应了他们心灵的麻木和被纸醉金迷的生活所奴役。他们距离天道越来越远,他们的眼不仅对于百姓的诉求是“盲”的,对于自我的内心也是“盲”的;他们在“五色、五音、五味”的“宠爱”之下,距离生命自然需求的状态越来越远,也距离自我心灵的自由越来越远。“人不为己,天诛地灭”,一个不能修己以敬,而是在声色犬马之中沉醉的君王,一个距离天道越来越远,距离生命自然需求的状态越来越远的君王,又怎能去保护百姓最自然的生命追求从而治理好国家?又怎能呵护自我的自然从而实现最好的自我呢?

虽然我们不是君王,但是老子的道德经,穿越两千多年的时空,仍旧熠熠生辉,如灯塔般指引着我们、启迪着我们、警示着我们,成为我们智慧的源泉。对于现代人来说,“五色、五音、五味”的生活,是一种排场,是一种炫耀,是一种媚俗,是活在他人的眼里。这种排场、炫耀、媚俗、为他人之目,是要活出等级,活出差异,活出地位,也是被世俗价值所绑架所猎取,这是极不自然的,是远离了生活真谛的,是偏离了天道的。

同时,在“五色、五音、五味”中,寻不得至真、至善、至美,寻不得大爱与自由,寻得的可能是焦虑与狂躁,寻得的可能是“心发狂”,而这种焦躁与“心发狂”,远离了自然之状态,远离了生命之本真,远离了心灵之自由。

因此,“五色、五音、五味”,无论对于君王,还是对于现代人,无论对于治理国家,还是对于实现个人身心健康与心灵自由来说,都是南辕北辙的。所以,老子说:“为腹而不为目,故去彼而取此。” 去除这些“为腹”之外的不自然的需求,“少则得,多则惑”,过一种简约而不简单的生活,是一种智慧,更是道法自然,回归生命本真的必由之路。

杨绛先生在一百岁感言里说:“简朴的生活、高贵的灵魂是人生的至高境界。” 在为学者日益,为道者日损的路上,给物质生活做减法,才能为心灵释放空间,远离“五色、五音、五味”的排场和累赘,才能渐渐品出“清欢”的滋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老子道德经全文翻译(全81章)阅读: 【老子·第一章】 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1]。 无名天地之始;有名...
    暖阳_1332阅读 176,349评论 3 80
  • 《道德经》全文和译文(经典版本) 第一章 道可道(可以语言交流的道), 非常道(非真正意义上的道); 名可名(可以...
    木鱼飞阅读 567评论 0 1
  • 【作者】张闯 【导师】袁文魁 【作品讲解】 1、原文 望天门山 李白 天门中断楚江开,碧水东流至此回。 两岸青山...
    一勾游江南阅读 225评论 0 0
  • 图文没有关联,只是用图记录了平淡的生活! 你总是喜欢爱看书的男子; 你总是喜欢浪漫的男子; 你总是喜欢双眼皮白净的...
    Schnuppel阅读 450评论 0 0
  • 不需要太多的力气 不需要生命的挣扎 是一阵风突然放弃了草木 是松弛的神经闪过脑袋 我们都这样提着影子 从绿油油到黄...
    目成1987阅读 237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