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培训起步,拿咨询当卖点,创新母基金,重仓新三板:盛景网联深度解读

作者:和小智 来源:产业互联网联盟

截至12月1日,新三板市场挂牌公司的总数已达9779家,总股本为5576.40亿股,新三板已然成为中国资本市场举足轻重的板块之一。

而事实上新三板依然难以摆脱鱼龙混杂、冰火二重天的整体现状和形象,有的公司市值上千亿,而有的公司市值仅仅几十万,新三板到底代表未来,还是终究只是个鸡肋呢?!

本文研究的盛景网联(833010),横跨培训、咨询和资本三大业务领域,自己以101.48亿元位居新三板商务服务业的市值老大,同时其提供培训、咨询和投资服务的客户群体也是盛产新三板挂牌公司的中小企业群体,盛景网联之所以能打通培训、咨询和资本,很大程度上是拜新三板大发展的窗口红利,而与此同时,盛景网联也因提前重仓新三板和准挂牌企业,成为新三板上的“黄埔军校”。

那么盛景网联的前景真的是360度的一片盛世景象吗?

本期读报人

合伙人:和君咨询刘雅琴

咨询师:和君咨询陈君璐

本文包括盛景网联的:

主营业务介绍

业绩分析

竞争优势分析

股权关系

行业背景

资本业务的分分合合

未来发展战略

投融资情况

问题和挑战

1 主营业务

盛景网联(833010)属于租赁和商务服务业,致力于为成长型中小企业提供全方位的创新服务,主营业务为培训、咨询与投资,而私募股权投资(尤其是母基金)是盛景网联不同于普通咨询公司的业务。

盛景网联自我定位为‘中国领先的企业服务平台’,主要产品和服务有:管理培训及管理咨询服务,私募股权投资管理服务,从而形成了“培训咨询+投资”相结合的商业模式,而重点面向新三板挂牌公司提供服务也是盛景网联定位上的一个特点和亮点,

而按照服务内容划分,分为以下3类:

目前公司提供的培训课程包括:

商业模式模块

商业模式的力量

战略系统的力量

资本模块

资本的力量

新三板的力量

领导力模块

幸福的力量

积极领导力:经营人心

业务执行模块

产品系统的力量

销售系统的力量

低成本创新模块

低成本创新

互联网+

管理模块

管理模块

阿里华为之道

《迈向卓越》总裁高级研修项目则作为低收费(甚至往往因为各种理由免费掉了的)体验课程,而扮演了营销转化的重任。

在盛景的产品线中,培训是相对轻的、更标准化的,而咨询是相对重的、更个性化的,当然盛景的咨询和和君咨询、北大纵横、正略钧策等我们更熟悉的咨询公司提供的咨询不太一样,它相对更产品化,也更套路化,专业性、针对性和深度上略有不足。

盛景提供的管理咨询服务形式上包括:系统性咨询、主题式咨询和微咨询(工作坊)等,具体的项目有:《未来之星 决策赢天下》整体孵化解决方案、《私人顾问 投资导师》与全球顶尖创投投资兴业、《市值管理与提升》。

盛景网联在国际化上也做了比较多的工作,一方面利用母基金投资基金所形成的全球性的全球性股权投资生态资源,建立到以色列、硅谷等全球创新标杆集聚区的触角和关系网络,组织企业家出去游学,帮助他们开拓视野,也有助于自己母基金的推进。国际游学也是比较有发展空间的另类管理培训业务。

目前公司提供的互联网服务平台项目包括:企业网络大学、正在规划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服务平台、技术服务平台、商业交易平台。其中企业大学属于传统的企业内训范畴,从总裁培训进而发展企业大学业务属于业务自然延伸的逻辑。而提供企业大学的网络版,更能满足以相对低的成本服务相对多的偏中小规模企业的需要。

盛景网联的战略发展三大阶段:

商业模式1.0阶段:盛景经过过去七八年的积累,走过了商业模式1.0的阶段,这个阶段主要以培训咨询业务为主,搭建了深厚的企业积累,实现了万企互联。

和小智:同样是有上万家企业客户这件事儿,如果仅仅介绍企业客户数上万,好像很厉害,好像也不咋样;这万企互联这么一总结一提炼,立马就高大上了:)

商业模式2.0阶段:从2014年开始,公司正式迈入商业模式2.0的阶段;在这个阶段,盛景将培训咨询作为入口,在实现万企互联的基础上,打造母基金旗舰,连接了企业和顶级投资机构,实现了入口的平台化。

和小智:盛景网联的母基金确实在业内颇具实力和影响力,也是商业模式创新的标杆,在盛景网联的战略上算是难得的妙笔!

商业模式3.0阶段:在登陆资本市场之后,盛景将逐渐走向商业模式 3.0 阶段;在这个阶段,创新方法论和工具的培训咨询是灵魂和入口,母基金则是一个更大的新入口,最终实现创新创业生态圈的架构,立志成为 B2B 领域的 BAT。

和小智:盛景网联一方面积极呼应和拥抱了新三板这一资本市场的国策,另外一方面也是重仓“创新创业”这一政策热土。中短期内创新创业生态圈对于盛景网联而言,是否能从概念变成现实,使得我们保留意见;毕竟盛景直接投资的经典案例黄太吉显然有些盛名难副,并不成功。而“B2B领域的BAT“这个概念也提炼得让人不知所以,如果是做B2B交易撮合恐怕不适宜于盛景这样一个面向中小企业企业家的生态,如果是强调针对B端也就是企业和企业家提供服务,那么现在很热的“企业服务市场”或者说“2B市场”显然是个更合适的标签,何苦一定要自己再生造一个词呢?

盛景网联母基金运作:

公司私募股权母基金服务,通过私募的方式募集社会闲散资金投资于国内外优秀的 VC/PE机构,同时扮演了普通合伙人(GP)和有限合伙人(LP)的双重角色。公司对于母基金投资的VC/PE公司不仅仅只是提供的了基金募集服务。同时,凭借原有培训、咨询、资源整合的能力在其“基金募集、基金投资、投后管理、项目退出”的基金管理生命周期中均可提供增值服务,创造了有别于其他母基金的独特价值。

2014年,公司在“创新方法论和工具”的培训与咨询业务基础上,收购了盛景嘉成,其主营业务就是私募股权投资和投资管理,包括对私募股权投资母基金的管理、直接投资型私募股权投资管理以及利用自有资金进行战略投资。

截止2015年12月31日,盛景嘉成母基金在管基金规模已超过70亿元人民币,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股权投资母基金之一,先后出资了君联资本、高瓴资本、红杉中国、经纬中国等中国顶级VC、PE创投机构以及Menlo、IVP、JVP、Vintage等美国、以色列等国外顶尖投资机构,并透过这些全球顶尖基金管理人连接到全球顶尖的2000家创新公司,实现了全球创新生态系统的“超级连接器”。

盛景网联管理的私募股权基金分类:

同时,这标志着公司全面进入了商业模式2.0阶段,这个阶段内涵就是“培训咨询+投资”的平台模式,将已经形成的入口资源通过母基金放大,未来亦可以扩大至中小企业和企业家的全面金融服务,成为中国B2B平台的引领者。

盛景网联平台型商业模式:

2 主要业绩及分析

2015年公司营业收入33914.39万元,同比增长51.79%。净利润12554.55万元,较2014年增长70.35%。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6167.36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74.59%。增长主要因为2015年咨询业务、投资管理业务收入均有较大增长。

2015年分产品营业收入:

2015年销售提升,咨询业务有较大增长,;

2014年9月并购投资业务板块后,2015年全年实现了较高的投资管理收入。

2015年主要客户情况:

和小智:培训业务通常客户数量多、客单价低,客户集中度不高;而咨询业务则客户数量会少一些,客单价会高一些。而资本业务不同,几个主要的有限合伙的投资机构从名字上也能看出和盛景网联千丝万缕的关系,显然不能理解为简单的关联交易,而应该是盛景母基金从盛景网联培训咨询业务的企业家客户中募集资金后形成的投资基金,给盛景网联缴纳的基金管理费。

最新发布的2016上半年盛景网联半年报:

报告期内,母公司(主营培训咨询业务)的营业收入及净利润仍实现稳步增长,其中营业收入13,842.72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28.75%。但是2016年上半年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450.96万元,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4,822.91万元,非经常性损益(税后)为-1,371.95万元,主要是因为公司出售盛景嘉成股权,合并范围发生变化影响投资损益-1,330.31万元。

根据目前公司的经营情况,预测公司2016年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为3.5亿元,同比增速约为169.23%。公司2015年中预收款项1.56亿元,预计2016年末预收款项可达到3亿元,巨大的预收款项说明了企业利润含金量高,增长潜力巨大。

3 竞争优势

1、盛景网联公开转让说明书上对自身竞争优势的阐述如下:

(1)持续创新是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持续的产品创新能力是公司的核心竞争优势

管理咨询服务模式的创新

(3)产品服务内容的实战性

(4)服务中小企业客户定位的精准性

(5)实力雄厚的核心研发咨询顾问团队

(6)战略化布局的营销服务网络

(7)领先的信息科技应用优势

(8)全方位的管理培训咨询及投融资服务

2、在我们看来,盛景网联在以下方面确实有很强的先行之利和竞争优势:

(1)盛景网联在管理培训业务上更多采用的是‘公司化平台’而不是其他高校总裁班采用的‘平台化公司’模式,课程相对产品化,而且由盛景内部的合伙人核心群体主导进行Knowledge ondemand的系统性知识梳理和项目化课程研发,这样做的好处是:1、即使某个课程缺乏真正的原创、也不足够出彩,但比较能保证一个基本的课程质量、客户体验和满意度;2、课程不过度依赖于个别老师;3、课程的IP保护会相对容易做。

(2)基于盛景网联课程的高度产品化,一旦某个潜在客户(营销线索leads)进入盛景销售体系的接触点(迈向卓越)后,客户体验满意度和营销转化率是相对高的。

(3)以更标准化更低价的培训作为引流入口,以更个性化更昂贵的咨询作为价值转化,这样的营销系统是相对有效的。

(4)培训业务相对现金流好,咨询业务对客户了解程度深,母基金资本投资业务相对容易维系和管理老客户关系。

(5)盛景网联在母基金领域,有明显的先行优势;而且它是培训机构中比较早为自己融资的,并进而通过母基金将更多的知名的投资机构和自己紧紧绑在一起。

4 股权关系和治理结构

1、股权关系图:

目前公司主要控股子公司有17家(包括2015年新设立的10家子公司),主要参股公司3家。

2、前十名控股股东

目前公司共有61个股东,前十名控股股东中,有5家机构,5个自然人。

报告期内的实际控制人为刘燕和彭志强(一致行动人)

在咨询公司中,公司的股东结构引人注目,股东包括清华控股、紫光、达晨等投资机构;按照通常的市值管理理论,影响市盈率的因素第一位就是股东结构。

3. 实际控制人介绍

刘燕,女,1973 年6月出生,中国国籍,无境外永久居留权,硕士研究生学历。1995年7月至1999年7月就职于清华紫光(集团)三艾公司,任销售部经理;1997年7月至2007年2月就职于紫光股份有限公司,任事业部总经理;2007年2月至2007年6月任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法定代表人;2007年6月至2012年10月任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2012年10月起至今任盛景网联董事、总经理。

彭志强,男,1973年10月出生,中国国籍,无境外永久居留权,硕士研究生学历。1998年8月至2007年4月就职于紫光股份有限公司,历任总裁助理、副总裁等职;2007年6月至2012年10月任有限公司董事长、法定代表人;2012年10月起至今任盛景网联董事长、法定代表人。

和小智:彭志强等在紫光的经历,显然对于他们熟练掌握投融资,进而帮助盛景网联自己的资本运作,以及为盛景的中小企业家客户抓住新三板机遇期有一定的裨益。

5 行业背景

1、行业分类及定义

根据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行业分类指引》(2012年修订),公司培训与咨询业务所处行业属于“L 租赁和商业服务业中”的“L72 商务服务业”;公司在培训和咨询方面的业务无明确的行业监管,公司私募股权投资管理业务的监管部门为中国证监会和国家发改委。

管理培训服务:是一种有组织的知识传递、技能传递、标准传递、信息传递、信念传递或管理训诫行为。管理培训的目的是为了达到标准统一的认知水平,进而将培训内容内化为培训对象自身知识结构的一部分。管理培训服务的内容涉及商业模式、资本运作、团队建设、人力资源、销售系统、股权激励、快速盈利、财务管控等诸多方面。

管理咨询服务:是通过分析某个组织(一般指企业)存在的问题,进而制定可行性的发展计划,从而帮助组织提高自身经营水平的一种行为。管理咨询服务的内容包括行业研究;管理模式、商业模式、资本模式的变革与创新指导;战略发展规划;组织运营优化,财务管控提升等。专业管理咨询公司通常依托自身完善的理论分析工具和行业经验来分析和研究客户遇到的困难,并依据分析结果提出解决实际问题的咨询实施方案。

母基金:母基金FoF(Fund of Funds)是一种专门投资于其他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FoF并不直接投资股票或债券,其投资范围仅限于其他基金,通过持有其他证券投资基金而间接持有股票、债券等证券资产,它是结合基金产品创新和销售渠道创新的基金新品种。

私募股权投资:当前国内外对私募股权投资的含义界定不一,概括而言,主要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的私募股权投资是指通过非公开形式募集资金,并对企业进行各种类型的股权投资。这种股权投资涵盖企业首次公开发行前各阶段的权益投资,即对处于种子期、初创期、发展期、扩展期、成熟期和Pre-IPO各个时期企业所进行的投资,以及上市后的私募投资(如Private Investment In Public Equity,PIPE)等。狭义的私募股权投资主要指对已经形成一定规模的,并产生稳定现金流的成熟企业的私募股权投资部分,主要是指创业投资后期的私募股权投资部分。

2、管理培训行业发展现状及前景

几种常见的培训课程

(1)管理咨询培训行业的国际市场现状

发达国家管理咨询培训行业服务门类较为健全。美国、日本和欧洲几个发达市场的管理咨询培训行业发展现状如下表所示。

美国:管理咨询培训行业发达,咨询培训服务内容体系化较强、产品门类齐全;行业内从业人员专业程度较高。

日本:管理咨询培训行业主要需求来自企业和政府部门。政府积极引导和扶植管理咨 询培训行业发展,法律保护制度建设速度快,经费投入数量大;政府类智库咨询 服务发展迅速,行业内机构受政府影响较大,侧重政策类调研和咨询服务。

欧洲:管理咨询培训服务在欧洲各国的发展各具特色。英国管理咨询培训服务较为成 熟,从业人员多,自律协会运营规范;德国管理咨询培训行业发展迅速,受到政府财政拨款支持,管理咨询培训产品门类相对齐全。

(2)管理培训行业的国内市场现状

①管理咨询培训行业快速成长发展

②管理咨询培训行业区域发展不均衡

2012 年,我国各区域主要从事管理咨询培训业务的公司分布情况如下所示,我国东部地区的咨询调查类企业法人数量占有绝对优势,拥有咨询调查类企业法人 139,963 家,在全国范围内占比高达 72%,而西部地区、东北地区和中部地区分别仅占 11%、11%和 6%,与东部地区差距较为明显。

③管理咨询培训机构服务能力参差不齐

④管理咨询培训行业缺乏有效监管

⑤管理咨询培训服务不能有效满足客户需求

(3)行业发展前景及趋势

① 管理咨询培训行业的发展拥有迅速增加的中小企业客户群体

我国管理咨询培训行业市场容量庞大,发展前景光明。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的迅速增长孕育出了活力十足的民营经济,中小企业数量和规模迅速增加。而十八大之后,随着国家倡导“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以及推动商事制度改革,新注册企业主体和企业存量更是显著增长。

对于管理咨询培训服务而言,所有企业都是潜在目标客户。庞大的中小企业群体为我国管理咨询培训行业未来的发展提供了充足的客户资源。

②随着管理咨询培训行业的不断发展,管理咨询培训行业将越来越体现管理规范化、企业规模化、业务一体化和专业化的趋势。

③十八大后严格贯彻八项规定,对于高校中传统主打政商关系的高端总裁班、PE班形成了一定的冲击;而高校在面对上层压力时对总裁班业务的过度收缩反应,又大大了缩减了传统的企业家培训有效供给,而这就给有自己的课程体系、研发能力、品牌又善于市场化营销和竞争的培训机构如盛景网联、和君商学提供了极大的发展空间。这种潜在的发展动力甚至体现在盛景网联、和君商学等对于从高校总裁班业务(继续教育体系)中出走的商学培训管理和营销人才的吸纳。

(4)行业竞争格局

管理咨询培训行业处于快速成长发展阶段,管理咨询培训行业区域发展不均衡,管理咨询培训机构服务能力参差不齐,同时行业没有直接的行政管理部门指导和规范行业的发展,行业内部存在不恰当的夸张宣传行为。经济形势的不断变化使得企业客户对于管理咨询培训机构的要求不断提高,然而我国管理咨询培训行业内企业的发展不能及时有效地满足客户要求。

从管理培训行业内主要公司的竞争能力来看,盛景网联、和君商学、聚成股份、行动成功等几家公司都属于行业中实力和规模较大的企业,处于行业领先水平。和君商学在品牌、文化、原创思想的创新、课程质量、一体两翼的模式、产融互动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聚成股份在人才队伍建设、品牌竞争力、市场营销服务等方面表现良好;行动成功在课程研发能力方面领先行业其他竞争对手。

从管理咨询行业内主要公司的竞争能力来看,和君咨询、北大纵横、正略钧策等企业在管理咨询领域有较深积淀,在管理咨询服务的人才储备、市场营销、业务开展等方面处于领先地位,而源于和君咨询的和君恒成也已经在三板挂牌。

6 资本业务的分分合合

盛景网联2016年5月4日的公告显示,公司股东大会作出决议将出售全资子公司盛景嘉成,这似乎是意料之外的一步棋。

2014 年,盛景网联收购盛景嘉成,作为私募股权投资母基金。截止 2015年12月31日,盛景嘉成母基金在管基金规模已超过 70 亿元人民币。2015年6月,盛景嘉成与天津完美传播共同出资设立影视投资基金(以下简称“投资基金”),第一期基金总规模预计15亿元。2015年4月,盛景网联出资 12 万元,向北京网联新媒科技有限公司增资。增资完成后,公司投资占北京网联新媒体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本的80%。

这一系列的投资活动表示,盛景网联有意依托旗下相对运作成熟的咨询、培训业务,扩充技术能力建立互联网服务平台,收购盛景嘉成打造私募股权母基金,形成三位一体、相生互动的特有商业模式。2015年投资管理收入已见成效,占整体业务收入的17.97%,那么究竟为何将投资管理业务剥离挂牌公司主体呢?我们根据新三板的市场情况做分析。

2016年新三板市场的主旋律是交易低迷,监管趋严。不仅挂牌准入条件更加严格,对挂牌公司的监管在金融服务创新的基础上,也开始探索更加严格、更加市场化的规则与制度。今年6月,股转公司推出私募挂牌新八条,将数十家积极备战新三板的企业拒之门外,其中包括以投资新三板企业而著名的天星资本。不仅如此,还增加了私募融资的条件和门槛,明确了新三板为创新型、创业型实体经济企业服务的决心。在这个大背景下,就不难看出剥离投资管理业务的初衷了。

截至目前,盛景嘉成已完成工商注册变更。根据公开资料显示,盛景嘉成的股东变更为彭志强,刘燕,重庆汉能科技创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上海上古信息技术咨询有限公司、深圳市分享投资合伙企业、北京用友创新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和达晨银雷高新(北京)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等。股东结构与原母公司盛景网联基本一致。

7 盛景网联的未来发展战略

公司目前正处于他自己所宣称的商业模式2.0阶段的初期,处于平台完备阶段。公司未来将打造B2B领域的创新创业生态圈,选择叫B2B也好、叫2B业务也好、叫企业服务也好、叫产业互联网也好,在我们看来跑道的选择是正确的,也是有前景的。毕竟围绕消费者C端的布局已经很难出新的平台企业,更不要提生态圈企业了。但是围绕企业B端的布局才刚开始,平台的建立尚属初期,此时如果有企业能够掌握并且深耕B端入口,未来的成长潜力极大。

企业服务市场也是资本非常看好的跑道,目前可以说还没有真正的独角兽跑出来,甚至什么是通向美好愿景的有效切入口和路线图,大家并没有确定的答案。如果从押注2B企业服务市场这个角度看,以汉唐咨询(公司宝)为代表的服务更小微企业客户,从新企业注册作为引流入口,以代记账作为相对高频词的关系维系手段,这样一类新三板企业,同样值得我们关注。

对于盛景网联,我们不能将其简单看为培训咨询企业或PE公司,从公司的商业模式和发展战略看,产品→平台→生态圈这三大阶段将是盛景网联未来的战略走向,而这三个阶段,对应的市值级别是完全不同的。

8 投融资

1、投资活动:

2015年4月,公司出资人民币 12 万元,向北京网联新媒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网联新媒”)增资。增资完成后,网联新媒注册资本变更为 15 万元,公司投资占该公司注册资本的 80%。本次对外投资,预示盛景将进行互联网业务,可能是公司技术、网络平台的搭建。

2、融资活动:

2014年,收购盛景嘉成,2016年剥离。

挂牌不久,2015年8月份,第一次定增,发行价格为每股人民币28.36元,融慧鼎博认购1,822,500股,认购资金51,686,100元,融慧鼎成认购1,777,500股,认购资金50,409,900元。仅仅2个多月后,10月16日新发行的股票就在新三板交易。

2015年10月15日再次发布融资公告,向李继祎、马云红等31名员工发行1,218,000股新股,发行价格仍然为每股人民币28.36元,募集资金总额约为3454万元。第二次融资花的时间更短,仅仅36天后,新发行股票正式上市交易。

2015年11月27日启动第三轮,发行价格55.2元/股,2016年6月17日,盛景网联向马鞍山融慧鼎嘉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马鞍山融慧鼎华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马鞍山融慧鼎联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发行3,311,382股股票,融资额最终为1.83亿。

9 盛景网联的问题和挑战

管理培训咨询行业监管不足、标准不足的风险,管理培训和管理咨询缺乏足够成熟和普适的方法论,也缺乏被广泛认可的服务标准,同时管理培训和管理咨询为了不断满足客户变化的需求、持续赋予其价值又往往需要不断创新,这对于市场营销、业务增长以及客户满意度的保持会形成挑战;

管理培训和管理咨询领域是个不断创新又充分竞争的市场,从事这个市场的机构也需要不断的变革自己的产品线、业务模式来保持竞争优势,这会带来很大的不确定性;

私募基金投资管理业务受宏观经济、证券市场影响较大,具有投资收益稳定性的风险;同时标的基金退出获得管理报酬的非连续性会对公司业绩产生波动的风险;

相对产品化的培训和咨询业务对于早期快速规模化发展非常重要,但是这样的体系下形成的企业基因,以及积累的顾问和销售团队的素质水准,不一定能适应客户不断变化中的真正个性化的服务需求,客户生命周期能持续多久,客户是否能持续满意,是个问号。

本期合伙人:

刘雅琴

和君集团合伙人,专注于企业上市筹划、资本战略规划、实施,信息披露以及规范治理,高管和董秘人员的培训,对公众公司资本运营具备丰富经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