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谷子究竟有多“鬼”?

鬼谷子,原名王诩,又叫王禅,号玄微子。他曾做过楚国宰相,战国时期通天彻地,智慧卓绝的一代大家,兵法家视他为圣人,纵横家尊他为始祖谋略家誉他为谋圣,名家(主代表人物为公孙龙等)尊他为师祖,阴阳五行八卦术、奇门遁甲派也尊称其为开山鼻祖,道教尊其为王禅老祖。

鬼谷子因额前四颗肉痣,成二十八星宿之一的“鬼宿”之象,又曾隐居在一座丘高沟深、林木茂盛、鬼火闪耀、幽不可测的鬼谷,所以世称“鬼谷子”。他继承老师老子的衣钵并发扬光大,作为老学五派之一,同时成为道家代表人物、兵法集大成者、纵横家的鼻祖。

传说中鬼谷子身怀旷世绝学,既通晓自然宇宙玄妙,又会奇门百家。有隐形藏体之术,混天移地之法,还能脱胎换骨,超脱生死,撒豆为兵,斩草为马,甚至平地飞升,那就状妖似仙了,这些当然是无稽之谈的夸大!

但是,鬼谷子的确是一位极具神秘色彩的千古奇人,长于持身养性,精于心理揣摩,深明刚柔之势,通晓纵横捭阖之术。日星象纬,尽在掌握,占往察来,言无不验;六韬三略,变化无穷,布阵行兵,鬼神不测;而且广记多闻,明理审势,出词吐辩,万口莫当;说他是一位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一代宗师不算太过。

正因为鬼谷子独具通天之智、旷世绝学,精通百家学问,他一生桃李满天下,相传他的入室弟子、记名弟子以及再传弟子中,最著名的有苏秦、张仪、孙膑、庞涓、商鞅、李斯、吕不韦、白起、李牧、王翦、甘茂、乐毅、毛遂、赵奢、李悝、徐福等数百历史大咖,堪称万圣先师。下面择要简介:

苏秦和张仪:苏秦是战国时期著名的纵横家、外交家和谋略家。他深通《阴符》,后来游说列国,提出合纵六国以抗秦的战略,并最终组建合纵联盟,任“从约长”,兼佩六国相印,使秦十五年不敢出函谷关。

张仪是魏国(今山西运城市万荣县)张仪村人,战国时期著名的纵横家、外交家和谋略家。他首创连横的外交策略,游说入秦,为秦相,后来出使游说各诸侯国,以“横”破“纵”,破解了山东六国的合众联盟。

这两位纵横家的代表人物可以说一人之言,重于九鼎之宝,三寸之舌,胜过百万雄师!针对苏秦和张仪,太史公司马迁就曾在《史记》中称赞他们:“此二人真乃倾危之士也!” 一笑则而天下兴,一怒使诸侯惧。鬼谷子之厉害,由此可见一斑!

孙膑和庞涓:孙膑战国军事家,孙武的后人。他曾任齐威王的军师,辅佐齐国大将田忌两次击败庞涓,取得了桂陵之战和马陵之战的胜利,奠定了齐国的霸业。

庞涓是战国初期魏国名将,心胸狭隘,因嫉妒师兄孙膑的才能,便设计挖去孙膑的膝盖骨,或许使其不能再上战场,最后孙膑装疯卖傻才保住性命。后来在马陵之战中孙膑之计兵败而亡,他死于孙膑之手。世称“庞涓遇羊而荣,孙膑逢战不输”。

还有商鞅和李斯两位名相,前者为孝公改革变法,后者助嬴政一统山河!至于后来东渡日本的徐福,据传则成了日本的第一位天皇——神武天皇。至今日本民间遍立朝拜他的庙堂,很多日本人甚至公开声称自己就是徐福后代,并称留有家传徐氏族谱可供阅览。

其他如吕不韦,一些著名的将军如李牧、王翦、甘茂、乐毅、赵奢等;自荐的毛遂……都是鼎鼎大名的人物,就不一 一细述。这些弟子后来个个大放异彩,出将入相,名流千古!章太炎曾分析其原因,他认为“儒家不兼纵横无以取富贵”,即无论拥有多少智慧的儒者,如果不懂得纵横之术,也是无法实现其职业理想的。鬼谷子培养了旷世奇才的弟子,其中苏秦、张仪以其高超的谋略之术纵横捭阖于错综复杂的诸侯割据局面之中,进而执掌六国之相印,就是儒家融合纵横家治世的典型。

但是鬼谷门人多政客或阴谋家,历史上精研鬼学的人,很多都在历史上虽有影响,但褒贬不一。很多不得善终! 有一种说法认为鬼谷学派本子上是披上儒家或是道家外衣的屠龙术,过份强调术或者说目的,缺少道的精神和人文情怀!

鬼谷子留下一部《鬼谷子》的著作,所谓“智慧禁果,旷世奇书”。该书被后世称为“乱世之治学,治世之哲学”,融合了鬼谷子卓绝智慧和纵横韬略,提出“智用于众人之所不能知,而能用于众人之所不能。 潜谋于无形,常胜于不争不费。”,一直为我国古代军事家、政治家和外交家方面大的重要文献,该书所揭示的智谋权术的各类表现形式,在当今也被广泛运用于内政,外交、战争、经贸及公关等领域。

欢迎交流、分享 敬请关注“山色归读”


本人是Fountain&简书社区首批特邀合伙人,简书会员官方授权资深推广专员。购买尊享(以及其他各类)会员专享链接:https://www.jianshu.com/mobile/club?ref=9aba7c25aca1(有特别优厚的返赠简书贝哦)

联系微信:gd_42152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