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跑步五公里

文/婉玲(微信公众订阅号:wanling0-0)

“登登登登……”咕咚的提示音响起。

“你已经跑步五公里,用时33分30秒,太棒了!”

太棒了,终于跑完了!yeah~~


现在已经有点习惯跑步的生活了——

每天早上,5点多起床,洗漱、扎起马尾、换运动服、套上跑鞋、戴头巾腰带,在阳台上对着寂静的清晨做跑前拉伸。

然后,出门,深吸一口气,跑步去!


每天跑五公里,一周五次(生理期除外),算一算,跑了快有4个月了吧,300多公里。

想不到,我真的就跑下来了。


想当初,我是一个听到要跑800米就叫苦连天的人啊!

中学三年,每年体能测试要跑八百米,这都成为我的噩梦——前面那200米已经把我所有的体能耗尽,后面半圈咬牙跑完,可是还有一圈啊啊啊!这时候心跳已经很快、血液冲脑、喉咙干痛,两条腿像是灌了千斤铅,死活不愿意动的样子!但是又不能不跑,只能靠意志去跑,脑袋空荡荡的,怀疑自己随时会晕下去。每一秒都是煎熬,每跑一步都觉得自己不可能跑下去了!跑完躺地上再也不想动了,犹如在地狱里走了一趟。

高三时为了高考,也曾响应号召跑步锻炼,每天跑800米,最终只坚持了一个星期就放弃了……

就是这样的我,竟然也跑起步来了?

怎么开始的呢?

可能是看多了跑步减肥变美的励志贴吧,看到别人的小蛮腰马甲线什么的好羡慕。然后,有一阵子舍友约上隔壁宿舍的女生也开始跑了。

于是就想,要不……我也跑跑看?

2015年10月19日傍晚,在咕咚(舍友推荐的跑步软件)上记录了第一次跑步(其实在这之前也跑了几次,只是还没有用这个软件)——


用了1小时跑了8公里,跑得好慢好慢,但是跑得很舒服,心中怀着期待听每一公里的提示音,一点都不困难啊!

哇塞,我跑了8000米!心中一高兴,发了状态:

“好吧,我也走上了跑步这条不归路啦~~龟速小菜鸟一枚!”


(走回去时身影被路灯拉长,满满的骄傲和自豪。)


第二天,起床时小腿大腿酸痛,但沉浸在自豪感的我,到了下午还是义不容辞地去跑了。

只是觉得第一天跑得太晚了,黑漆漆的有点害怕,于是这一天下午五点钟没有回宿舍,就直接跑起来了。


还是很慢,但是跑完很开心。


(记得有一段路是沿湖的,夕阳照在波光粼粼的湖面,很美。)


21日,尝试在校园的跑道上跑。


跑道

很不行啊!跑跑道太枯燥了,感觉怎么跑了一大圈才400米呢,有点难熬,跑到4公里就停了。

得出结论——我不能在跑道上长期坚持下去的。

22日,像第一天那样慢吞吞地在林荫上跑。


还是一点都不累哎,于是一直跑没有停,竟然跑了一个半小时,跑了10公里!创纪录啦!

23日,听说在校外林荫道上夜跑不安全,于是决定赶紧为自己寻找合适的线路——在校内绕着宿舍区跑。


这次跑得挺快的!看,线路都变成橙红色了,速度破纪录哈哈!

不过,原来一圈才3点多公里啊,长度不够,而且不喜欢建筑工地那一段,边上阴森森的小路。


24日,继续寻找线路,真的让我找到了一条完美的线路!


绕着学校外围跑一圈刚好是五公里,而且轨迹是一个漂亮的正方形啊!好漂亮!还很喜欢生机勃勃平整安静的绿荫道。


(这就是我一直跑的那条完美路线啦!美吧?下雨的时候会满地红红黄黄的叶子,就是有点滑哈哈)


25日,兼职,休跑一天。

26日,去跑了我的“完美路线”!越跑越喜欢!


27日,心中还是割舍不下湖边那一段,要是每天能够陪着湖上的夕阳光一起跑多美啊,于是试了试“完美路线”+湖边。


但是感觉不行,首先是路程变长了,好像跑起来好辛苦,然后从湖边经过公园时有一段没有灯光,晚上跑很害怕。

接下来是生理期,没有跑了好多天。

进入11月后,天黑得好早,有点不敢出去跑了,而且天气很冷,呼呼凉风。

直到11月15日,忍不住去跑了一圈,回来就一直流鼻涕,竟然感冒了。


于是没有再去跑了,进入冬眠模式。

2015年的冬天特别冷,还下了一场大雪。裹成一只熊的我压根儿就忘了跑步这件事情。


以上就是一个跑步菜鸟入门史。差点就这样悲催地结束了!

算一算,其实也就跑了十次左右,看来是难逃放弃的厄运了?

果然跑不了步?

但是,命运向我照来了一道光!

2015年年底偶然看到了网页上的一条新闻——

金鸡湖马拉松接受报名啦!

咦?就在我这个城市,要不去跑一跑马拉松?

翻了翻,竟然有迷你赛,才4.5公里,我也可以跑嘛!之前我还跑过10公里呢!

那时候的豪情又涌现了,脑袋一热,就报名了!

顺手在日历上画了一个圈,2016年3月13日,去跑马拉松咯!

于是,我的跑步生涯才能够翻开新的一页啊!

2016年,回家过年。

2月24日回学校,整理东西时,想起了马拉松这回事!

哎呀,快跑了呢,再不开始练就来不及了。

于是,第二天就跑起来了!

25日一早上就起来跑了,这是第一次尝试晨跑。


早上很安静,空气清新,城市似乎还没睡醒的样子;跑着跑着太阳出来了,感觉真的很美好!

爱上了晨跑,决定以后都是早上跑!

连续跑了一个星期。


为了周末的跑马,特意慢慢提高速度,看着黄色开始蔓延我的绿色框框,有点开心!

好像不难坚持,春天要来了,到处生机埋伏,让人也很想要努力一把呢!

可惜随即又是生理期。


一眨眼就到3月13日,迎来了我的第一个马拉松——金鸡湖马拉松!

天啊,我竟也跑起马拉松了!!!!

那天,匆匆忙忙地到了现场,到处是人。穿着同样的服装,和三万人一起奔跑,真的很好玩!激情澎湃得都忘了累!


感谢金鸡湖马拉松!

跑了终点还意犹未尽,心中暗下决心,明年参加短程10公里的!

从此,心中燃起了对跑步熊熊的热情!竟然一直都在跑?!!

感谢金鸡湖马拉松!

接下来的整个3月下半月都在认真地每天跑五公里喔!


(因为GPS信号不好,我的方框常常被吃掉了一口。看那张没有记录到数据的不正像一个张大嘴巴的脑袋吗?)

3月,跑步89.28公里。

跑得不快,但还是静静地跑,一天天地跑下来了。跑步的激情渐渐消退,新鲜和好奇已经被平静取代了。慢慢熟悉了线路,知道到哪个点就是一公里,在哪里会有一个弯着腰扫地的环卫工人,在哪里有一丛灿烂的杜鹃花。


还有光芒万丈的一丛雏菊?



常常为之驻足而影响配速啊!

然而,就在平静的跑步生活中,突然来了一个惊喜!

4月1日,愚人节。整座城市被浓厚的雾霾笼罩,像是西游记中妖怪出没的经典场景。如下图。


很吓人是吧?

我下到楼下一看,也吓了一跳。但是跑鞋运动服已经穿上,也做完热身了。

不管了,跑起来!

但是一路上能见度极低,就连马路对面的是红灯还是绿灯都看不清楚了。脑海中不停想起“天气不佳情况下不要运动,吸入大量污染气体危害身体”等言论,可能是想着快点跑完少吸点雾霾吧,于是撒开了脚丫子拼命跑!竟然!!!


5字头的配速,红色的框框,半小时内就跑完了五公里!听到了耳边呼呼呼的风声,真的是撒欢跑啊!

至此,又是跑步菜鸟的一个里程碑。


4月,跑步78.28公里。

5月,跑步80.67公里。(还有两个跑步日再能加个10公里吧)

好吧,写到现在,这就是我一个跑步菜鸟的全部跑步史啦。

作为一个菜鸟,跑得还算挺认真的吧?起码都有去跑。

有人会问,干嘛要跑呢?跑步不累吗?

其实,说真的,每天早上醒过来时,心里会轻轻地叹口气——

“唉,又要跑步了。”

累的啊!

起床后出去阳台看天气,如果是阳光即将降临的好天气,固然没有借口;如果天阴凉爽,更适合跑步;如果看到满城烟雨(这个城市雨水很多,微雨小雨不断)时,心中会闪过一个念头——

今天先不跑?下雨呢。

但还是会没好气地换衣服,最多是在披上轻薄雨衣——

唉,又要冒雨跑了。

下雨时跑步,有时会很狼狈,因为路很滑,得小心翼翼地跑;有时树梢上的雨水落下来能浇我一头;有时跑着跑着雨大了,打在脸上有点痛……鞋子湿了,裤子也湿了……

即使天气好,其实跑短短的五公里也有很多的斗争的。

第一公里还好,到了第二公里开始就气喘吁吁了,不同地鼓励自己——

“加油,到那个转角就两公里了。”

“到那个休息亭就三公里了,到那里允许你走一走。”

“都跑三公里了,过一大半了,再坚持坚持。”

“四公里都到了,五公里还远吗?”

然而,就在这样艰难前行时,还会有很多小意外出现。比如,耳机滑出耳朵,衣服上的带子打在脸上,鞋子里进了一个小石子,环卫工人一扫把扫过来,一脚踏在了一个松动的砌砖上、溅起脏水来,一跑到红绿灯就变成红灯了,突然咕咚不报时了,开过的汽车一声尖锐的鸣笛……所有的这些本来是小到不能再小的事情,都会成为引爆我怒气的导火索。

我已经很不容易在跑了,还给我出什么状况?!!!

真的,谁跑过谁知道。看起来只是安安静静地跑着,其实对于每一位跑者来说,每一段路程都是一出丰富的内心戏啊。


是啊,既然这样,为什么跑呢?

我不想写“长期跑步是什么体验?”这类的鸡汤文。

我去跑,其实只是想告诉自己——

我一直在努力哦!

一早开始就这么拼了,有了个元气满满的开始,那么一整天也会“顺便”很努力!

慢慢磨练自己,世上没有不劳而获的事情。连跑五公里这么困难的事情(至今认为这很难,原谅菜鸟~)我都能坚持,接下来还有什么!

而且,跑步还有助于认识自己哦。

深入到自己害怕的事情中去,尝过深层的苦,就能够认清楚浅薄的甜。过一种克制简单自律的生活,就能够突破浅层的欲望,深入到自己的内核,明白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

目前我才刚出发,就这样跌跌撞撞磕磕绊绊地跑着跑着吧。

慢慢也能把跑步当成一种生活方式了。

至于,以后能不能一直跑下去?

先跑着,能跑就去跑。

只要一直跑就行了吧?不要想太多了。

以后怎么样?

以后再说呗。

我始终相信“人在做天在看”,始终相信努力的意义,始终相信时间是最公正的判官!

时间会给出所有的答案,我们都将面临审判!

加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