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随感

对决策不后悔

很多过去已久的决策,你都没必要后悔,因为直到你后悔的前一秒钟,你依然觉得你当年做的是对的。你当年就是那样的水平,什么水平的人做什么水平的事,非常正常。即使当年那个决策让你损失巨大,你现在要做的依然不应该是后悔,而是应该高兴,因为你做了一个三年五年十年都没有后悔的决策。然后,你接下来的事情是:

  • 有没有办法弥补这个失误
  • 怎么避免类似的失误
  • 如何做更超越当前水平的决策,如何让以后决策的后悔期限无限接近于100年,也就是——永不后悔。

坚持好习惯

一个好的习惯,一个没有缺点的习惯,如果你做到了,就值得一辈子保持,也值得花非常大的代价去保持。比如适度的健身,你越没有毅力坚持,你就越应该花大代价去坚持,比如牺牲掉闲玩的时间,牺牲掉无谓社交的时间等等,甚至在你最忙的时候,都不应该给自己找借口,哪怕你出差去另一个城市,都应该要求自己去公园跑上几圈。除非你近期要做的事必须全力以赴,每天1小时的差别就会造成不同的结果,那么你可以暂停,但我希望你以后加倍补上。“加倍补上”这个思维很重要,这也是一种不放纵自己的办法,就算是你坚持做眼保健操,暂停了也可以加倍补上,比如累计七天没有做,那么,第八天你要做八遍,之后你就会觉得,还是应该每天做才是智者之道。

教育子女要狠心

对子女的教育方式,我就一条:在他(她)22岁之前不要把他(她)当人。
持反对论点的人无非是说,不要太逼孩子,要给他快乐的童年,如果22岁之前不要当人,连快乐的少年都没有了。还有人的发展主要靠自己,云云。
现在我请问,要快乐的童年和少年干什么呢??
一个20岁以上的混得还算不错的成年人,你现在手里的每一分钱,每一份成就,每一份荣耀,每一份快乐,每一份安逸,还有你的好工作,跟你22岁之前的快乐有什么关系么??
你现在挣着2万的月薪,站在高位上,这归功于你快乐的童年和少年么??
反之,如果你是一个20岁以上的混的很差的成年人,你会每天想些什么呢?你会想,为什么我初中没有再努力一点?为什么我高中没有更发奋一些?为什么我小学中学大学只知道玩了?
为什么有中年危机感这个词?为什么没有青年危机感这个词?难道青年比中年牛逼?青年特么的只是比中年蠢,不知道什么叫危机感。
明白了么?
你快乐的童年和少年,不能给你的未来半个世纪带来任何好处,只有你20岁之后混得不错,你才会在快乐的同时,回想起你励志的童年和少年,每当你回想起来,你会觉得更快乐。
人都是记吃不记打的,童年和少年就算被父母逼的厉害,也往往淡忘掉了,你难道记得你被父母打过几次么?你最难忘的事情,应该是升官发财买房买车娶娇妻吧?
所以,年少时候,只要保证健康的活着,其他舒适都可以省略掉。
再举个例子吧,你上礼拜吃的大餐,你现在还记得滋味么?你当然记不住,你只记得你曾经吃过,更何况几十年前的快乐,你能记住么?你记不住。你现在面临的问题只有一个,就是你此刻又馋了,你还能不能随性的再去吃一顿大餐?又还是连吃一顿大餐的钱都不舍得掏?
所以,人,永远考虑的是当前和以后,除了loser,没有谁会回忆过去。
如果你不努力,你反而能清晰的记得:“我从前想吃大餐我不舍得,我从前想买好车我不舍得,我从前想买房买不起,我今天还是买不起房、买不起车,明年的今天还是买不起房、买不起车,后年的今天还是买不起房、买不起车,我今后一辈子印象最深的就是买不起房、买不起车!而这起因,就是我年少时不努力,而且我年少时又没有我父母逼我努力!”

为什么人会有中年危机

  1. 因为每个人都是只活一遍,你又没经历过中年,你在中年之前当然就没有危机。就比如一个抽烟的人,他又没有得过肺癌,又没有死过,他怎么知道抽烟的危害呢?你没到中年的时候不知道中年是什么感觉,到了中年才如梦方醒,当然就危机了。
  2. 因为你蠢。你没吃过猪肉,也不去看猪跑。就比如你熬夜就算了,却不去了解熬夜的危害,你天天酗酒就算了,还不去了解酗酒的后患。你没经历过中年,却不去感悟中年的危机,于是青年的时候瞎鸡巴混日子,中年你不危机,谁危机?
  3. 这世界就是如此,很多职业、工作,到中年就不吃香了,这是客观存在的事,但是你就是犟,你说你从前挣高薪,多少人巴结着,多少单位抢着要,怎么到中年就不行了?不可能,不相信,骗我!你的那点可怜的人生经验,从哪得来的呢?你是从教师、医生身上得来的。你总是上过学的吧,谁都知道教师越好越吃香,这是事实,你当然也这么觉得。这辈子你总要生病去医院吧,别人告诉你,医生越老越吃香,也是事实,你当然也认同。其他社会上的很多职业,都是稳步晋升,越老越吃香,所以你就觉得你人生必须是一条爬升线,机体可以老,职业不允许下降。事实呢?你真的了解你的行业吗?

平凡人怎么发小财

我们这些不会发财,只会发呆的人,在发呆的时候,你有没有想过这样一个问题:
为什么你总感觉比周围人勤奋,比周围人努力,比周围人爱学,却总感觉比周围人强不到哪里去,甚至还要弱?
为什么你认识一个人,这个人简直是“傻X白X”代言人,但是他(她)就是比你能挣钱?
这其中道理很繁杂,而且,社会上的任何事,都不是两三句能聊清楚的。但今天我强调一点,就是你以为的勤奋、努力、爱学,只让你成为一名“学习者”,而没有成为领域专家。
举个例子:
我曾经以为我熟知上下五千年历史,小时候也总是在看历史书,结果到今天,我的历史水平是一个什么水平呢?其实,只是:“可以嘲笑历史常识无知者,太细的事隐约了解,得查资料,如果要我系统性的总结一些知识,或者要我说一说帝王将相的著名事件之外的事,我就没脾气了。”
我们知道今日头条也是能写文章赚钱的,我的水平,只够偶尔嘲笑常识无知者,却远不足以到写作赚钱的份上。
同样的,再说别的学科,比如英语、语文、数学,等等等等,比如我遇到网友发问“这个几何题怎么做?”我死磕半个小时也能给出答案,但是,有用吗?
所以,最终结论是什么?
任何人,只要年满十八岁,就不要再想着“博览群书”、“海纳百川”了,我知道你有这样的惯性,因为中学老师要求你不偏科,我知道你总想什么都了解一点,遇到别人神侃什么事,你都叭叭的跑过去听,自以为脑子里装着宇宙乾坤。如果你真是吃“嘴皮子”饭的,也就是靠嘴皮子做赢家的,那么你可以继续,否则,请静下心来,往死里深钻一门营生,一门学问,最后才能有所成。
如果你在本职业无法突破,且有精力的话,你可以拿出精神另搞一门,这时候你要知道,你比别人晚了N年,所以更是要奋起直追,最后才能有所成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