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猝死不再是热点,我们该如何去规划我们的人生

可能有的伙伴在网上看到了这样的一条信息,华为36岁的工程师,在肯尼亚过劳死。

他的遗孀发帖称,此前22个月都没有休假。

这位36岁的工程师,事发前开车回家,在路途中突然感觉头痛需要休息。

然而这一休息,不再醒来。

他的身后,还有两个孩子,一个8岁,一个3岁。


在22个未休的月份当中,他有33天的年假。

出事前10天,他获得了华为海外十年奖。

出事前一周,曾发微信给妻子说,可能挺不住了。

出事前2天,他依然在通宵工作。


在网上妻子的帖子里,她如此说:


华为永远不缺少这样的热血男儿,舍小家为大家,攻无不克战无不胜,如今在非洲的各个国家,乃至整个世界家喻户晓,是中国制造的骄傲与自豪。

可是,我的小家,从此破碎了。

八岁和三岁半的孩子,永远地失去了保护他们的爸爸。

我再也等不到那个和我白头偕老的爱人,年迈的婆婆白发人送黑发人。

人生至痛,情何以堪?


这些年,我们已经不少看到那些因为太过劳累英年早逝的人。

包括去年刷屏的在湖北武汉颇有名气的37岁广告策划人刘凌峰,查出胃癌晚期,最后离世。

此前的治疗期间,他曾在朋友圈写下自己的愿望清单:


拥抱每一个认识的人;

跑一次马拉松;

回一次母校;

陪着孤独的父亲安享晚年;

带儿子去钓鱼、野营、夜读,开家长会;

照顾好自己的身体,陪妻子走更长的路;

……


然而人生就是人生,有的事无法重来。



我们这里不去讨论过劳死,不去讨论因忙于工作而牺牲的健康,也不和大家说要好好珍惜身体。

我们想探究,当过劳死不再成为热点,当我们把忙碌付出当成习惯的今天。

我们可以,如何去规划我们想要的人生。

我们很多人,可能在对事件进行感叹过后,该做什么还是做什么,该走怎样的人生道路,还是走怎样的人生道路。


我们,为什么总对自己的生活,不易改变呢?

(公众号:成长转型圈,专注个人的成长、改变与转型。)


01

无法离开当下的工作,即使不喜欢


我们知道,很多的人,其实并不喜欢现在的工作。

但是,也无法离开。

这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自我感觉能力有限。

害怕离开了现在的工作,未必能找到更合适的。


而且有的人疏于学习,不投资自己,没有更多地为自己的将来,为自己的发展所着想。

下班之后刷刷剧,上上网……

反正做的,都是各种和提升能力无关的事。

而工作当中,也疏于思考,只求把当下的任务完成。

没有想着从工作当中如何得到学习,如何获得积累。

没有危机意识,不去思考假如没有了这份工作,是否有能力继续开始新的工作。


人生没有投入,又如何产出。

没有人随随便便就拿到结果。

你总要思考,你总要行动,你总要付出。

现在不去做,结果就会反映到将来。



02

不舍得放弃现在的工作,即使已经失去热情


可能是源于不愿离开自己熟悉的工作状态,或是现在的工作所能够带来的薪资福利等具备足够的吸引力,亦或是别的原因。有的人即使已经无法在现在的工作当中寻找到热情,也并没有舍弃。


当我们已经适应于一种状态,或是某种状态给我们带来的相对舒适区的时候,改变往往难以发生。

因为我们习惯于这种模式,安于这样的一种境况,一旦打破,心里就会没底,或是无所适从。


或者,陷入于自己所营造的一种合理状态当中,认为只能这样了。

觉得现在做的事情,就是自己所能追求的最理想状态。

认定这种东西,一旦确立,很难改变。


所以有的人长期在一家企业里面工作,即使个人并没有更好的发展,但是也已经很难舍弃。

因为已经习惯于一种模式,或是有难以割舍的东西,难以跳脱出来。



03

为当下所“框住”,害怕改变会对现有的生活造成影响


到了一定的人生阶段,人很容易被很多东西所框住,要照顾老小,要还车贷房贷。

变得越来越不容易挣脱,感觉挣脱就是一种冒险。

不满意于当下,却又犹豫于是否改变。


一旦把脚踩出去,有什么风吹草动,立马缩回来。

没有胆量再去尝试,也不愿意给出哪怕一些些的付出。

太精于计算,反而无法达成梦想。


有想改变的“心”,却没有去改变的“胆”。

前顾后虑,不能下定决心去做一件事情,不愿意付出一定的时间与精力去做改变。


可能的结局就是,看着身边的人一个一个地在发生变化,自己就不断懊悔。

循环往复,机会一次一次地失去。



04

我们总认为,不好的事不会发生在自己的身上


人是矛盾的,虽然自己想要收获,却又没有做出改变的行动。

面对人生困局,又觉得不好的事情不会发生在自己的身上。

以为目前的状态虽然没有美满,却也不会陷入太糟糕的境况。


然而事实却常常并非如此。

就像癌症,没有发病之前,身体好像没啥毛病。

一旦检查,就是晚期。


生活不是自己想要的,却又感觉自己不会遭遇不好的事情。

是我们经常有的思维习惯。

这就是一种矛盾体。


很多正在拼力工作的人,总觉得自己身体没有问题,自己是健康的。

当苦难来临时,才发现自己有很多想做,或者应该去做的事情没有做。

然而人生就是这样,如果有机会,你或许还可以重来。

但怕就怕在,自己想重来,却再也没有机会了。


生活可以侥幸,但是我们却不能带着侥幸的心态去生活。

有的时候,生活就是那么赤裸裸,那么残酷地摆在我们的面前。

不管我们愿不愿意,接不接受,觉得应不应该。

没有人是什么事情一定不会发生在自己身上的,除非我们努力去避免事情的发生。

与其心存侥幸,不如开始行动。

这个才是最能解决问题的方法。



我们这一生,走的就是没有返程的路。

无论如何,我们走过的人生也已经走过,关键还在于往后的路。

过去无法改变,明天却可以期待。

是得是失,靠的就是每一次的选择,然后所给予的每一步的努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