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九华山记之十七

行脚参学来到黄梅四祖寺,是为拜见恩师净慧上人。我有三年不曾亲近恩师了,时常为自已从前的孟浪疏狂而自责,常为自己的德浅福薄而羞愧,虽然有重回恩师身边的念头,但是,反观自己禅关未透,漆桶未破,有何面目报答恩师的栽培?早课之后,我到方丈室拜见师父,侍者告诉我,老和尚云游未归,令我十分泪丧。

我和恩师的法缘可谓传奇,十四岁那年署假,受电影巜少林寺》影响,我偷拿家里十几元钱,带上祖传的看家朴刀,仗剑天涯,拜师学艺去了。一路上经过嵩山少林寺,温县祥云镇,汲县唐庄镇,河北大名府,过邯郸,下南宫,浪游到赵县,足迹遍阅郑韩晋卫燕赵,也不曾遇到世外高人与武林高手,但是我那种"十步杀一人,千里不留行。事了拂衣去,深藏功与名”的侠客梦,点燃了我的铿锵青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八十年代的赵县,仅是一个不起眼的小县城,柏林寺更是残垣断壁坐落在郊外,灵塔巍巍,古柏郁郁,一位筚路篮缕的追梦少年,贫病交加流落于燕赵,登赵州城墙观残阳如血,拜赵州古塔悲英雄末路。此生谁料十五年之后,这位志勒燕然的赤血青年竟然在赵州古佛座下落发为僧,梦耶?幻耶?

年轻时在广州,我居住在光孝寺附近,我经常走的一条路的名字叫"净慧路,"它在六榕寺与光孝寺之间,在那条叫做"净慧路"的路上,世尊已经默默诱导我踏上一条"三藐三菩提"之路,踏上清净智慧的正觉大道了。

一次我游深圳弘法寺,一位来自北地的游方僧结缘我一盘光碟,名叫"天下趙州",我打开一看是赵州柏林寺举办的历届"大学生夏令营"的活动影像带。巍巍古塔,郁郁古柏,幽幽石桥,梵音经幡使我幡然心动,遂投赵州,看到净慧禅师的刹那如見父母一般,投师一拜,速作回头,来续佛缘。正如《红楼梦》云一一

浮生着甚苦奔忙,

盛席華筵终散场。

悲喜千般同幻缈,

古今一梦尽荒唐。

晚上,在《正觉》禅刊上,把恩师净慧上人撰写的文章《辛卯年朝礼佛陀圣地日记》这篇洋洋万言的游记,从头到尾拜读一遍,恩师将佛陀游化的众多圣跡悉数朝拜一番,恩师八十高龄,法务繁琐,风尘仆仆之中,还能用细腻赤诚的文字把朝圣路上所见、所闻、所思、所悟,十分虔诚用心,认真完整地记录下来,这需要多大的愿力和毅力呀!而且恩师于耄耋之年,诗情汪洋,才思敏捷,此地此际,无上妙语,随手拈来,真令我等后生赞叹不已,自愧不如。

反观我现在也是千里朝山,每日天黑安顿之后,头昏脑胀,睡意沉沉,每日记笔记,只是记些流水账,例行公事一般。有好几次,实在困乏无力,产生了放弃记日记的念头,一路上嵩岳胜景,淮上沃野,大别山的秀色,匡庐的神韵,长江的雄阔,佛国的庄严,都很难激起我的思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朝拜祖庭却无缘与恩师一晤,深为遗憾。就在我打算离寺启程之时,好消息来了,侍者告诉我,恩师回山了。上午大众集合听师父上堂讲法,看到师父跟几年前相比,明显苍老了,师父现在银髯飘飘,越发焕发出禅师的气魄。一位师兄对我讲,师父是前年一场病过后留须的,当我看到师父的那一瞬间泪水夺眶而出。几年前日日亲近师父,对师父的谆谆教诲不以为然,认为是老僧常谈,经历过挫折困苦之后,师父的平易之言,细细品味,渐渐得到受用了,幡然悔悟再请教师父时,可惜师父已垂垂老矣,令我辈徒儿,悔之不迭。

晚间到方丈室拜谒恩师,甫一落座,师父即轻声问我:"云游多年,如今有自己的庙子么?""哪那么容易呀!"我向师父诉苦道。

"再难也要找个庙子住,不可能游逛一辈子,老了怎么办?"师父很清楚我个性强,禀性难移,不肯住大寺院,才如此点醒我。

“弟子谨记师言!”看到恩师如此惦念,我起身向恩师合掌礼拜。

"师父,您的诗集《经窗禅韵》我看过了,为啥子修行都这么难呀?"为了不让师父替我操心,我换一个话题,从前随师问学,我和师父诗唱奉和,亦师亦友。

"我写的诗才都是真实有感而发的,古人讲吟诗就是发牢骚,既然发牢骚,那就是真实情感的流露。"谈到诗,师父的兴趣来了,其实净慧禅师是位诗僧,只是世人不懂诗,才发现不了诗之真谛。

由于师父身体虚弱,侍者示意我结束话题,看到恩师意犹未尽的样子,我向师父顶礼而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是一粒小小的雨点, 来自高高的天上。 我能汇入江湖大海; 是那帮我前进的河床。 我是一粒小小的尘土, 飘落在那座...
    黄泥村人阅读 280评论 5 12
  • 阿兰·罗伯-格里耶 [《旅行者》](http://book.douban.com/subject/6831049/...
    Finikz阅读 1,487评论 0 4
  • On tuesday ,I have pe class and I go to swimming with fri...
    5525曾健阅读 140评论 0 1
  • 导 语 金庸啊,已经写到了武侠的极致。到了韦小宝,那就放弃了吧。为啥说,韦小宝当不成盖世大侠?理由很简单,性格即命...
    飘雨桐V阅读 304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