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生活|如何优雅地在清晨制作一杯完美的手冲咖啡?(末尾福利)

文/夏天的小蘑菇

享受慢生活

小蘑菇声明:每篇文章包括干货都是我一个字一个字打上来的,来源于我曾经的星巴克工作经验和上过的一些咖啡课程经验,绝对不是复制粘贴的干货,保证值得收藏点赞,谢谢各位!之后有时间的话会多写一些,毕竟干货很花时间小蘑菇有时候太懒,如果有任何问题也可以私信或是评论问我。另外,多图预警,下面先是详细的步骤图,最后有很多福利干货。

我自己是以前一喝咖啡就拉肚子,直到现在只喝清咖,这个过程从高中算起也是很长的道路啊。终于后来可以分清楚咖啡味道,产地且拥有了各种装逼技能和知识。曾经在星巴克做咖啡师有一段时间,也学习了黑围裙(Coffee Master)的内容。

煮一壶咖啡既是享受生活又是一门艺术,如果你喜欢咖啡又想体验一下慢生活,不妨准备一些器具在每日的清晨早起10分钟给自己和家人煮一壶手冲咖啡,享受每日的清晨阳光。


两种手冲咖啡壶
需要器具:
  • 手冲滤杯(今天使用的是Hario手冲全热不锈钢咖啡壶)
  • 过滤纸(对应型号)
  • 烧水壶(能做开水就可以)
  • 手动咖啡研磨机(或买已经磨好的咖啡粉)
  • 厨房电子秤
  • 测量杯(虽然很复杂,但是想要完美的咖啡很有必要)
  • 咖啡杯(对应咖啡壶大小)
  • 计时器(有的电子秤上面也有)
  • 温度计(想要做完美咖啡需要)
Hrio V60
用时:

准备时间5-10分钟
手冲咖啡2分半

美好一天的开始
手冲咖啡四要素:

1. 研磨:一杯咖啡的好坏也取决于咖啡豆的研磨程度,会影响到咖啡的味道。颗粒太粗的粉,水流下去会很快,萃取不够完整,味道不够浓厚;颗粒太细的话,会影响水流通过,这样咖啡会变得较为苦涩,并且水容易变凉咖啡会变酸。

2. 水:一杯手冲咖啡98%都是水,所以水的选择和质量尤为关键,最好选用没有杂质的水,想要完美的手冲可以选用市面上好一些品牌的矿泉水,一旦水中有异味会减少品尝时候杂质的味道。

3. 比例:咖啡粉和水的比例很重要,咖啡粉量多了会太浓,量少了会太淡,每一种咖啡买回来的时候一般包装上都有配比推荐,可以参考加量。一般可以从每一升水60克的咖啡开始练习,慢慢根据自己喜好做适当调整,一般没有最佳配比。

4. 新鲜度:咖啡豆是有保质期的,尤其是打开了的咖啡。星巴克的咖啡买回家一打开开始算起七天过期。当然之后也可以使用,但是会大大影响口感。

Hario Pour Over
步骤:

1,首先把所有器具放在厨房的桌子上,烧壶热水,烧水的同时称重将使用的咖啡豆,然后使用手动咖啡研磨机,手磨咖啡豆成颗粒状咖啡粉。我使用的是从左边数第二个,也是日本公司Hario制作生产的,和手冲咖啡壶是相辅相成配套,比较小巧方便,缺点就是咖啡豆较多的时候需要胳膊用力和有一些耐心来转动把手研磨。

手动研磨机选择
称重咖啡豆
咖啡粉

2,把整个手冲咖啡滤杯放在厨房秤上。将过滤纸打开放在过滤器里,使用少量的烧好的热水将过滤纸浸湿一遍,再把咖啡壶里的水倒出。这个过程起到预热咖啡壶与清除滤纸味道的作用。

滤纸
放好滤纸
放置咖啡壶在电子秤上
开水过滤纸

3,把研磨好的咖啡粉按照重量比例放入过滤纸中。然后等30-45秒秒再开始冲水,这个时间可以让咖啡中的空气放出一些。

倒入咖啡粉
计时

4,30秒过后可以开始冲水了,从中间开始缓慢倒水,动作要温柔,围绕着中心环绕形式往下注水,手最好放低一些,避免水在空气中过久导致变凉。必要时停止倒上面的水,等待有泡沫时候水慢慢自动往下流。需要根据情况每15 - 30秒停止一下,保持水位之间的锥形½和¾满是推荐的最佳萃取过程。整个咖啡萃取过程大约2分半到三分钟。Hario的这款壶比较容易入门并且可以快速制作一杯咖啡,另一款叫做Chemex的壶就需要至少五分钟,还特别讲究手势和水流的速度。

冲水
水快满时候停止,等待水流渗下去
等待

5,完成水冲后就可以享受一杯暖暖的咖啡了,一冲好立马倒入咖啡杯,趁着热品尝。品尝咖啡的步骤简单说一下,闻味道-小酌-开始喝吧-配点心。最后记得丢掉滤纸清洗器具哦。

咖啡完成
一些咖啡达人小技巧:
  1. 自己做热咖啡一定要先预热杯子和咖啡器具;

  2. 每天喝同一种类咖啡直到品尝出不同再换下一种;

  3. 装咖啡的杯子一定要洗干净,尤其是底部,否则影响咖啡的味道;

  4. 手冲咖啡不要举太高,水会变凉,也容易烫伤;

  5. 第二天太赶的话可以在睡前把器具都准备好,早上一起来就可以开始烧水煮咖啡了,只需要最多五分钟。

  6. 还想更省时间的也可以直接把上面的滤杯放在咖啡杯上,如下图。

直接手冲咖啡杯中
一些咖啡冷知识:
  1. 咖啡因最多的煮咖啡方法是cold brew(冰滴咖啡),别只看星巴克的介绍,他们没告诉你那个喝完会睡不着觉,在北美对于咖啡因的摄取是有规定的,所以星巴克必须在冰滴咖啡中加入适当的水,不允许直接出售。在日常的饮品中,含咖啡因的饮料主要有咖啡、茶、可乐等。一般来说,成人每日咖啡因的安全摄入量为300毫克。

  2. 在五星级酒店或是会所品尝咖啡配备的小勺子,不是用来喝咖啡的,搅拌方糖用的;

  3. Espresso(浓缩咖啡)味道很重但是咖啡因很少;

  4. 欧洲人用的咖啡杯比美国人小很多,更加讲究,因为生活节奏慢;

  5. 很多非常小国家靠咖啡贸易养活所有人,大部分为经济支柱,有肯尼亚和卢旺达等小国;

  6. 由于咖啡产业在中国的崛起,导致咖啡进口价格越来越高,因为种植产地有限,需求增大导致欧洲和美洲进口咖啡价格突飞猛进的增长。

  7. 世界上最贵的咖啡,猫屎咖啡又称为努瓦克咖啡,市面上大部分出售的都是假货,极为稀有。

手冲咖啡课的老师
最后放大招,喝不惯苦咖啡?看看这个:
  1. 首先还是要正确认识咖啡,咖啡毕竟不是中国人的传统。喝咖啡全靠喜好,不要强求自己去喜欢咖啡,就像我到现在都无法爱上红酒一样,世界上饮品千千万万种,只喝茶也是好的。也不是每个老外都喝咖啡的,这个还是和人的身体构造有关,就像有人恐高而有人喜欢跳楼机一样,也不是会喝咖啡就更牛逼,很多人都有这样的误解,实际上喝清咖的人就是喝得多了习惯了,我从前只爱白巧克力摩卡,现在也喝不习惯那个甜味了。

  2. 找一个周末在家里隔两小时喝一杯,一天五杯下去,拉一天肚子之后就不会再有肚子疼或是只能喝到苦味的情况了,亲身实验有效;我以前也不喝咖啡,一天品尝了五杯,为了避免浪费,还都喝完了,后来拉了一晚上肚子,自那之后再也不怕苦了。

  3. 可以去单点一杯意意式特浓咖啡Espresso,是最浓最苦的咖啡,也是所有其他拿铁类咖啡等制作基础必备。一小杯普通Espresso咖啡就可以让你精神一整天,每日最好摄取不超过两杯。当你体验过苦到极致的感觉就不会再有任何问题了,与喝红酒同理,每天睡前喝一小杯,总有一天你会品出不同的。最后想到写作也是这个道理,每天写,总有一天任何文体都能驾驭。

热腾腾的咖啡

简书夏天的小蘑菇原创内容,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如转载,请简信联系获授权,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滴滤咖啡主要是区别于流行在阿拉伯地区的阿拉伯咖啡,和后来在南欧国家流行的意式咖啡(现在已经是在全世界流行)。 有一...
    972b5fd933c3阅读 6,457评论 10 56
  • 文|汐小埋 一些人对于咖啡十分的陌生,每当他们谈到煮咖啡的时候,都觉得非常的费解,认为这是一个极有技能且复杂的活动...
    极乐一切阅读 4,763评论 12 83
  • 这篇文竟然收藏最多,赞赏却最少,咖友怎么能差事儿呢,如果对你有帮助就赞赏一下,请我喝一杯好了 ^_^ Thank...
    手拿蒲扇的熊猫阅读 9,077评论 9 120
  • 恍惚起,我已许久不曾拿笔,也已然忘却曾经那段奋手疾昂的,年少无知的岁月。 在家里用得最多的我想应该是文科生吧,文科...
    NaNa杨阅读 361评论 0 1
  • 我总是在一些问题可以凭自己的好好努力可以解决的,我选择了暂时的安逸和舒服,放之膨胀,到临了关头不得不解决时,手忙脚...
    红色的草阅读 28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