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的尘埃》书评

你有没有经常望着满坑满谷的网络小说还在高喊“书荒!求推书”的时候?有没有在各类排行榜上扫来扫去却觉得千篇一律不想停留的时候?这种时候,可以选择一些经典作品,一个好故事可以让你沉下心来忘记信息时代的烦忧。可能你要说,经典二字感觉好沉重,可一味看网文又觉得太轻巧。不要担心,还有很多网文兼具文学性与娱乐性,读之如饮美酒,入口甘甜,回味悠长,比如这里要说的《历史的尘埃》。《历史的尘埃》是知秋的成名作。刚看到这个名字还以为是历史哲学类著述,最起码也是个历史小说,没想到是西方奇幻。东方人写得西方奇幻往往有水土不服之感,但这部小说既拥有知秋一贯的风格,又毫不违和。既没有“自带声音”的翻译腔,又不是日式的移植类西幻,更加不是中式玄幻改头换面脱掉中式夹袄穿上西式礼服的……式作品,

单看语言,非常正点的西方奇幻小说,里面并没有“嘿,老伙计,我真恨不得踢你屁股”这种硬拗的外国口气,作者只是用那支带着魔幻力量的笔,或者键盘,普普通通地写下了那些字,你就“咻”地一声,进入到那种典型的西方奇幻世界里去了。

说到典型的西方奇幻世界,你会想到什么?有宏大的世界观,有不同的种族——一定包括人类和各类兽人、矮人、精灵,有魔法和魔法师,有骑士,有吟游诗人,有喷火的龙,有光怪陆离的奇幻森林,有隐秘的众说纷纭的神秘山谷,有可以吞噬野兽和人类的泥沼,有迷雾,有阳光,有雷电,有蓝天……是的,你能想得到的一切西幻元素,本书一应俱全,当然也少不了阴谋与爱情。是的,《历史的尘埃》以著名电脑游戏《英雄无敌3》作为全书框架和设定的基础,尤其难得的是绝大部分书中人物的原型都取自于游戏,连名字都没有作修改。惊喜吧?

既然拥有其他西幻小说一样的元素,那是什么令此书脱颖而出呢?优秀的小说往往能够构建一个鲜活的人群,一个如同真实般的世界,这本书做到了。主角阿萨经历复杂却一直保留纯粹的赤子之心,面对无数名利的诱惑却只想做自己想做的事;一心想做圣骑士的罗德哈特曾经单纯如白纸,经历了怎样的惨剧和苦痛,得以在各怀心思的人物身边游刃有余地穿梭?维德尼娜、山德鲁、因哈姆侯爵曾经在笛雅谷有过何等样的纠葛,使他们做出了异乎常人的抉择?书里还有用尽阴谋一直向上爬的公爵、心地纯洁坚守爱情的小懿、墨守成规到腐朽的精灵、拥有至强力量的格鲁、颇能吐槽又极其能干的波鲁干大人、一心想建设让各种族融洽相处的理想之地的市长、幼稚的皇帝、天真却充满冲劲的二小姐……个个生动鲜活。

而描写过过这些人之间的爱恨情仇阴谋斗争后,你刚刚对这个世界变得熟悉,故事的后半段突然向更广阔、更纵深的方向发展,不但前文中埋下的各种疑问被更深地挖掘,每个人物的身世命运也开始完整的展现,在挖掘主要人物的身世之谜和前尘往事的同时,他们被裹挟进历史的洪流里,与世界的命运相呼应。正如小说的结尾说道:一切都是历史的尘埃。一部西方奇幻小说,就这样奇妙地融入了东方式的历史观。

作者知秋,有《猛兽纪》《十州风云录》《异域神州道》等多部优秀作品,《历史的尘埃》是他的成名作,也是代表作。知秋的作品有个很明显的特点,写作水平(布局、人物塑造、情节设置、世界观、氛围营造、细节描写)完全是优秀实体书水平。

那么衍生出一个问题:实体书(或经典小说)与网文到底有哪些不同?

优秀的实体小说一般要具备读者的广泛性、文字的可读性、内容的启发性以及合理、逻辑自洽、内容丰富、人物生动等特征。作者在创作的过程中没有与读者的互动,只出于构建一部完整作品的目的写作,而不需要用手中的笔完成读者的“梦想”,因此不受他人裹挟,集中精力表达自己想要表达的东西。优秀的小说还需要经得起时间的检验,能打破社群的界限,真正用故事和文字征服读者。

优秀的实体小说往往会基于作者的某个特定目的来写作,中间会有多条故事线,穿插进行,会有多个鲜活的人物,这些人物在作者设定的环境中用合乎各自性格的言行构建出一个个鲜活的故事情节,当然,这一切都是通过优秀的叙事能力来实现的。优秀的实体小说是一张网,一个小社会,一个微型世界,读者会感觉这个世界真实存在,愿意和书中的人物同呼吸共命运。

在这样的要求下,谋篇布局需要很强的大局观和情节安插能力。在高速连载的网文写作中达到这种水平是很困难的。连载是网文的一大特点,要求情节发展快、高潮迭起,否则就难以吸引读者。当一部鸿篇巨著需要慢慢铺陈,将故事的画卷徐徐展开,往往会丧失节奏感。这一点在实体书上影响不大,但对网文的影响也许是巨大的——当你五步一楼十步一阁进行情节安置的时候,当你草灰蛇线埋下千里伏笔的时候,读者也许失去了耐心。这也就是优秀的网文提出的更高要求。如果优秀经典小说加上网文特征,就需要作者把握好节奏,如同古时在茶馆里的说书人,说得听众如痴如醉心弦欲崩之时,拍案道:且听下回分解!

其实,在讲故事的过程中向读者们呈现整个奇异而宏大的世界、让人物纷而不乱地登场、让故事情节一波三折,正是知秋的拿手好戏。他惯常通过战斗场景的定格切入整部小说,让读者产生好奇——这些人是谁?为什么打起来?现在打到哪一步了?后面会怎么发展?

例如《历史的尘埃》开头,四个简短的绪篇把经典文学的特征发挥得淋漓尽致。厉害的作者是不会在开头一下花3000字给你描写这个大陆地理如何、种族如何、这些种族之间有什么利益冲突、每个种族有什么外貌特征、有什么技能、技能数值如何、金钱度量衡如何(不得不说能设定这个的已经算是不错了)……然后让你在看书过程中不停返回去查阅直到作者和读者双双把世界观忘记,所以《历史的尘埃》起笔就是主人公面临的一个战斗场景。

作者知秋仿佛非常擅长起笔写一个混乱的、战斗幕间场景,一下就把读者带入到那个带着血腥味的、有着腐烂泥土和沼泽气息的场景,看着主人公在某个行动当中,刚刚经历过一场战斗,带着肉体的疲倦和伤痛,内心的困惑与挣扎,遇到某人,做出某个决定……

而你看着这四章绪篇,会想什么呢?主人公阿萨究竟是在执行神秘任务还是冒险落难?他对这个女子究竟是善意还是恶意?追猎者是谁?冒险者公会又是什么组织?主人公身份是什么?喂,那个女孩明明感觉挺厉害的为什么真的就像个初涉江湖的大小姐一样遭难了?难道她是炮灰?啊,主人公到底是敌是友,他为什么要骗大小姐?他后来采取这种举措究竟是良心发现还是任务设定?……是的,当你看完了这简简单单的绪篇,一个场景告一段落,内心却留下了无数问号,然而这些问号,只有在后面的故事里。

然而进入正文,那种压抑、紧张、混同着腐烂沼泽与血腥气息和天人交战的纠结就不见了,虽然语言风格没有变化,故事却转入正统,开始娓娓道来铺开整个故事,甚至于,一些情节开始带有了幽默的味道。你不会有那种恨不得在绪篇几千字里窥得全貌的紧张感,而是想要——读下去。

iwUbS87IKypEh1��Ɛ

作者的写作水平(布局、人物塑造、情节设置、世界观、氛围营造、细节描写)完全是优秀实体书水平。

那么衍生出一个问题:实体书(或经典小说)与网文到底有哪些不同?

……谋篇布局,需要很强的大局观和情节安插能力。在高速连载的网文写作中达到这种水平是很困难的。

质量上达到了传统优秀小说的水平,可《历史的尘埃》又偏偏是网文。可能有读者要问,写得好不就行了?为什么还要强调其网文特征呢?网文又有哪些特别呢?

连载是网文的一大特点,要求情节发展快、高潮迭起,否则就难以吸引读者。当一部鸿篇巨著需要慢慢铺陈,将故事的画卷徐徐展开,往往会丧失节奏感。这一点在实体书上影响不大,但对网文的影响也许是巨大的——当你五步一楼十步一阁进行情节安置的时候,当你草灰蛇线埋下千里伏笔的时候,读者也许失去了耐心。这也就是优秀的网文提出的更高要求。如果优秀经典小说加上网文特征,就需要作者把握好节奏,如同古时在茶馆里的说书人,说得听众如痴如醉心弦欲崩之时,拍案道:且听下回分解!

那么,让我们看看知秋写《历史的尘埃》是怎么做的。

(不续上)

四个简短的绪篇把经典文学的特征发挥得淋漓尽致。厉害的作者是不会在开头一下花3000字给你描写这个大陆地理如何、种族如何、这些种族之间有什么利益冲突、每个种族有什么外貌特征、有什么技能、技能数值如何、金钱度量衡如何(不得不说能设定这个的已经算是不错了)……然后让你在看书过程中不停返回去查阅直到作者和读者双双把世界观忘记,所以《历史的尘埃》起笔就是主人公面临的一个战斗场景。

作者知秋仿佛非常擅长起笔写一个混乱的、战斗幕间场景,一下就把读者带入到那个带着血腥味的、有着腐烂泥土和沼泽气息的场景,看着主人公在某个行动当中,刚刚经历过一场战斗,带着肉体的疲倦和伤痛,……

而你看着这四章绪篇,会想什么呢?主人公究竟是在执行神秘任务还是冒险落难?他对这个女子究竟是善意还是恶意?追猎者是谁?冒险者公会又是什么组织?主人公身份是什么?喂,那个女孩明明感觉挺厉害的为什么真的就像个初涉江湖的大小姐一样遭难了?难道她是炮灰?啊,主人公到底是敌是友,他为什么要骗大小姐?他后来采取这种举措究竟是良心发现还是任务设定?……是的,当你看完了这简简单单的绪篇,一个场景告一段落,内心却留下了无数问号,然而这些问号,只有在后面的故事里。

然而进入正文,那种压抑、紧张、混同着腐烂沼泽与血腥气息和天人交战的纠结就不见了,虽然语言风格没有变化,故事却转入正统,开始娓娓道来铺开整个故事,甚至于,一些情节开始带有了幽默的味道。你不会有那种恨不得在绪篇几千字里窥得全貌的紧张感,而是想要——读下去。

单看语言,非常正点的西方奇幻小说,尽管里面并没有“嘿,老伙计,我真恨不得踢你屁股”这种硬拗的外国口气,作者只是用那支带着魔幻力量的笔,或者键盘,普普通通地写下了那些字,你就“咻”地一声,进入到那种典型的西方奇幻世界里去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