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习惯,不用坚持也能养成好习惯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8年很快就要过去了一半了,你年初定下来的目标和小愿望实现了么?

我们总是在新的一年或是月初给自己画出条条框框,然后列出1.2.3.4.5.6点要养成的好习惯,要实现的小愿望,兴奋得一夜睡不着觉,把这些计划和目标在脑海里不断优化、演练,好像明早一醒来就能变成某一领域的大神,就能获得天使投资人的垂青,就能减去20斤肉肉。

事实上,早上一起床就觉得昨晚自己在胡思乱想,做不到一年读一百本书,写20万文字,做不到三个月减肥成功……

01

是什么让我们坚持不下去?

动力不足

通常我们培养一个习惯是为自己设置一个明确目标,让自己有一个强大的动力。但事实上,这个动力会随着时间而减弱,也就是边际效应递减。

就如同我们超级爱吃小龙虾,当我们吃到第一只小龙虾时会觉得超级好吃,吃到第二只第三只也觉得味道不错,但是连续吃了几十只或是每天都吃,那你还会不会像吃第一只那样感受强烈呢?

所以动力策略不足以让我们长期坚持一项事情,习惯的养成也就只是三天打鱼, 两天晒网了。

意志不坚定

还有的人养成一个习惯靠的是自己强大的意志力,这个比动力策略要有用的多,他们专注于一项事情,并靠着强大的内心克服一切阻挡习惯养成的困难。这类人应当是极其自律的一类人。

那我们这些意志力不坚定的该怎么办?

遇到美食完全没办法抵抗,天生的肉食动物!心底的天使与恶魔不断地进行斗争;计划好每天运动半个小时,但有时加班到深夜才回到家,只想躺在床上,完全不想运动,想想还是算了吧;说好的每晚11点睡觉,看到一个超感人的视频,看到某某发了一条意味深长的微博,情绪久久不能平复。

一次又一次的突发情况,一次又一次的不战而败,成功地让我们放弃了养成一个好习惯。

02

那有没有什么办法,不用坚持也能养成好习惯?

还真有!

那就是让<自己更加自由>,相信没有人会讨厌自由。

你可能会问,自由岂不是放纵自己!

这里我们所说的自由是相对于强迫自己坚持做某一件事而言的。试想如果做一件事情轻而易举,既不用苦苦逼着自己完成,还能达到目的,是不是觉得超级棒。

让自己更加自由的习惯养成办法就是由美国的斯蒂芬·盖斯 (Stephen Guise)提出的「微习惯法」

什么是微习惯?

微习惯就是把一个习惯大幅缩减成小到不可思议的步骤。微习惯是一种非常微小的积极行为,目标太小,小到不可能失败,正是因为这个特性,它不会给你造成任何负担,而且具有超强的“欺骗性”,它也因此成了极具优势的习惯养成策略。

比如,你把每天做100个俯卧撑缩减成每天做1个,把每天写3000字缩减成每天写30个字,把每天保持记日记缩减成每天记一两件事。

如此一来,正是这些微不足道的小事情释放了自己,使自己能够获得相对的自由,面对这件小事,你无需坚持,你也不必有压力,自然而然地就轻易完成了。而且在实行过程中,你会不自觉的超额完成任务。因为这对你来说简直就是小菜一碟!

其实早在2016年我就开通了微信公众号,信誓旦旦地计划着要每天要写作,当我真正开始准备发表一篇文章时,却发现如此难,我需要花费一下午时间去搜集资料还要整理图文,理清逻辑,编辑排版等等。

终于我发了第一篇图文,当时觉得整个人累的不行,坚持了两天就game over了!现在想来自己失败的原因就是:没有清楚的认识到习惯的养成并非一朝一夕之事,过于苛求自己做不可能完成的事,只会加快自己放弃。

所以现在我不会如此要求自己,我只需每天简单的记下今日所学所感,不要求自己每天写2000字,也不要求自己每日更新公众号。如此一来,整个人便轻松许多,在没有压力的情况下尽力去做好一件件小事。

微习惯是怎样起作用的?

微习惯之所以能够行之有效在于其甚至可以微小到不值一提,因为目标足够小,小到不可思议,因此让我们不会害怕开始。也不会因为动力不足而放弃。而且你只要多做一点点,就会超越了自己的预期目标,没有坚持的压力,反而能长期地持续下去。

我们的大脑往往是抗拒改变的,但是微习惯采取一个小到不可思议的目标,只消耗极低的意志力,让大脑以低成本启动。大脑还没来得及对这个行为产生抗拒的时候,行为就已经发生了。在你还没来的及产生心理厌烦时,这件小事就做好了,由于过于轻松,你快速地完成了今日的任务,而且时不时你还会开心的超额完成。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们对于自己超额完成任务总是兴奋的,而且会激励自己完成的更多,即便没有超额完成也不会感到羞愧。正是因为微习惯的螺旋状激励机制,会推动我们一点一点行动,增加持续下去的惯性。

或许你会有疑问,这么小的习惯能有什么用,要想达到目标很艰难啊!

我们先来看一看知乎上的一个回答:

(1)每天多出30分钟,每周是3.5小时,每月15小时,每年180小时。

180小时相当于每天工作6小时,1个月的工作时间。

(2)每天多出1小时,每周7小时,每月30小时,每年360小时。

360小时相当于每天工作6小时,2个月的工作时间。相当于每年多出2个月来。

这些看起来零碎的时间,积累起来也有很多不是么。这不正是咱们古书中所言:「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

相反,那些咱们平日里经常提到的每天锻炼半个小时,每天背20个英文单词,看似效果显著,然则坚持不了也是徒劳无功。不如每天从一个仰卧起坐,一个单词开始。

弟弟跟我说他要练书法,学吉他,我说你有这个想法很好,但是如果你不能把他当成一辈子的事情那就别去做了。你今天练明天练,一个月之后又不想学了,不仅目标没有达成,对自己的自信心也下降了。

做一件事情如果只求短期回报,那么很难达到量的累积,也不会引发质变。一个好的习惯就是长期投入,而长期的投入就等于在建立一个系统,你不知道这个系统未来会给你带来什么。但可以确定的是,这一粒粒你投掷的小石子会慢慢堆成小山包,最后会成为一座大山,让你站的更高,看的更远。

微习惯的实行中,有哪些关键?

01.选择微习惯

日本作家古川武士在他的《坚持,是一种可以养成的习惯》一书中说到了习惯的三种类型,分别是:

行为习惯:指动动手就可以做到的习惯,比如写日记、整理家务等。一般一个月左右就能养成。

身体习惯:是指要让整个身体发生变化的习惯,比如减肥、早睡早起等。可能需要三个月左右的时间。

思考习惯:指像创意思维、批判性思考能力等习惯。这种习惯养成需要更长时间,可能半年,甚至一年两年才能培养起来。

看一看你要养成的习惯属于哪一种,并用微习惯法将习惯细化缩小到你完全可以承受的范围内。并注意不选择过多的习惯同时进行,以防没有过多的精力去维持,可以先选择一两个,当这两个习惯真正变成你生活中的一部分后,可以再尝试下一个。

02.挖掘内在价值

选择了一个习惯后,想一想你为什么要选择它,是为了达到一个怎样的效果?明确自己的习惯价值很重要,这会保证你不会中断你的习惯。

03.纳入日常生活

把你想要养成的习惯列入你的生活清单里,可以是饭前或饭后,也可以是与世界说晚安之前。随自己的心意就好。

04.建立回报机制

再小的成绩也要给予自己奖励,不压抑自己,经常犒劳自己,会令这件事顺利地进行。

05.设置例外规则

这条是针对于生活中的意外情况,以防因为聚餐而没有控制饮食而怪罪自己,如果这些突发情况事先被你设置成例外规则,那就不会产生罪恶感了。

06.增加趣味变化

重复做一件事情难免会觉得无趣,那么我们可以增加它的多变性,使它不会那么乏味。比如跑步,我们可以变换跑步路线(城市街道,公园跑步道,校园,球场等等),或是多购置几套运动服或几双运动鞋......这些小变化,会给我们带来新鲜感,从而促进我们习惯的养成。

最后给大家分享吴军的一句话:

不用担心你的起点差,

因为大部分人都跑不完全程,

跑着跑着他们就停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