萤火之光 成就未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铁打的北京,流水的梦。多少人带着梦想来到了北京城,又有多少人追梦无果,离开了京城。在这个天高云淡,秋意渐至的北京城里,也有了这样的一群人,一群追梦(新教育)人。我们齐聚清华附小CBD校区,开启了"2017新教育萤火虫之夏全国第八届新教育种子教师研训营"之旅。

主持人蓝玫老师,深情地朗读了童喜喜老师的诗歌《在命运无风的日子里》

"来吧,来吧!

既然命运无风,

就让我们现在启航,

用速度,撞出存在的风浪。

走吧,走吧,

人生并不是一个竞技场。

我们能拥有的一切,

不过内心折射的荣光。

看啊,

这忙忙碌碌的一生,

就像浪花穿行在海上。

来自于海,又沉溺于海,

万事万物终归于海洋。

所以,在命运无风的日子里,

来吧,让我们自己成为风浪!

这里,那里,都一样,

全都是一片海洋。

昨天,今天,都一样,

全都是最好的时光。

天空,大地,都一样,

全都是大海遥远的异乡。

故乡,异乡,都一样,

全都是我心上的地方。”

诗歌为我们开启一天的学习,注入了力量,擦亮每个日子,呵护每个生命的成长,是我们的使命,是我们的梦想,这群人怎会让梦想如流水一样?那就让我们一起启航,用速度撞出存在的力量。

接下来,童喜喜老师现场致辞:一袭白裙,一头瀑发,看上去瘦瘦弱弱,却充满了巨大的能量,这力量来自书籍,来自博爱仁慈之心,来自心中千千万万个孩子,来自……努力点亮自己,照亮别人,是这位有着悲天悯人情怀新教育人的追求。那一件件公益事迹让人敬佩到想不通她为什么做这些"傻事儿"。她说“希望我们的回想,能够成为合唱。"朱永新、许新海、陈东强老师也纷纷发来了致辞。

颁奖典礼,优秀种子教师,优秀义工,优秀分站的事迹介绍,让人震憾的同时,也明白了"独行快,群行远。″

图片发自简书App

樊青芳老师分享了《最是书香能致远》“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就是他的阅读史,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取决于,这个民族的阅读水平。一个没有阅读的学校就永远没有真正的教育,一个书香充盈的城市,必定是一个美丽的城市。"樊老师用朱永新教授的话,拉开了"营造书香校园"的讲座。美国的著名诗人惠特曼曾经说过:"一个人在乡间走去他所看到的东西,他就变成了那个东西,那个东西就成了它的一个组成部分。让孩子遭遇紫丁香而不是杂草。就要给她"紫丁香"般的环境,樊老师从选书(自已大量读书,写书评,听专家讲座),打造舒适阅读环境(随处可阅读、家庭院阅读、班级主题阅读环境)。她们为了让书香醉人,还特意修炼了十八般武艺(晨读、午会、晚讲、园长讲故事、义工故事会、周末故事会、学生聊会、教师聊书会、亲子阅读指导、义工故事大赛、学生大赛、绘本大赛、专家阅读培训丶幼小衔接阅读指导、阅读主题展示、每月主体阅读、阅读与教学活动。行动就有收获,坚持就有奇迹,在路上不停地行走,就会遇到庆典,就会有额外的奖赏:师生在读写中得到了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生活是七彩的,心情是阳光的,表情是丰富的。书籍《院长故事会》,入围《中国教育报》"2016推动阅读十大人物"教育的田野充满了劳作,然而她们却诗意地栖居在教育的田野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童喜喜老师讲述了《新教育实验十大行动推进技巧》。新教育的十大行动,以“家校合作共育”为优质高效的基础,以“聆听窗外声音”为推进助力,以“建设数码社区”为工具,以“营造书香校园”、“培养卓越口才”、“师生共写随笔”等主要形式“研发卓越课程”,通过“推进每月一事”进行全面梳理,以“构建完美课堂”为重点呈现,“缔造完美教室”,以一间间教室的真切改变,真实积累推动中国教育的整体发展。告诉我们三个关键词:完整、整合、地图。正确的行动,我们就要坚持。坚持正确的,才有庆典。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卢勤老师,一位69岁的"年轻人",在大家期待的目光中闪亮登场,那精气神儿传染了与会的每一位老师,午后的困顿一扫而光。近三个小时的站立式讲述,让我们激情澎湃,有喜有忧,有笑有泪,有花有果。经历是人生的一笔财富,她从自己的故事,身边的故事娓娓道来如何才能《让每个孩子都精彩》:肯定的力量是孩子成长中最重要的力;爱的力量;用爱的分享滋养孩子;用爱的语言激励孩子;用爱的细节感染孩子;用爱的惩罚约束孩子,用爱的胸怀包容孩子;把爱的机会还给孩子。梦想和目标的力量,爱的力量,理解的力量,乐观的力量。总之给孩子搭建成长的平台,结他们力量,让他们精彩。静静地梳理这场讲座,我认为让孩子变得强大、活得精彩有这样几个关键词:图书馆,操场、梦想与心态。在我们的手中是一个个正在成长的鲜活的生命,我们的一个眼神,一句话,一个动作将会改写孩子的未来。作家毕淑敏写过一篇散文,叫《爱的回音壁》,讲的是当今孩子的教育问题。文中有这样一段话:“一个不懂爱的孩子,就像不会呼吸的鱼,出了家族的水箱,在干燥的社会上,他不爱人,也不自爱,必将焦渴而死!”看来,爱也是一种极其重要的生存能力。我们这些为人师者在教会孩子们学会这种能力之前,首先就要做到自己心中有爱。这种爱是神圣的,是教师职业道德的核心和灵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呵护学生的自尊,给学生以尊重,让学生真正从心灵深处受到感化和触动,这才是教育对爱的诠释。苏联著名教育家马卡莲柯说过:没有爱便没有教育;培养人就是培养他对前途的希望。冰心老人也说过:“有了爱,便有了一切,有了爱,才有教育的先机”。修炼一颗柔软心,用充满爱的目光注视孩,肯定孩子的每一次进步与改变。只要能使一颗心免于受伤,我们便不虚此行。

晚上的沙龙(榜样教师话成长)之后,我们在童喜喜老师的诗歌中,结束了今天的研修。

《你的模样就叫远方》

作者:童喜喜

从这里起航

你究竟想走向何方

不甘此处的人啊

故乡是故去的梦想

他方是甜美的希望

只是 所有远方

都是他和你的地狱

都是你和他的天堂

从今天起航

你说你要奔往远方

流落在外的人啊

明天是昨天的远方

这里是那里的远方

你想抵达的地方

只在你脚下

只在你心上

大树说树的远方是天空

天空说大地才是自己的梦想

每个人都在向着远方张望

远方.承载着所有人的渴望

所有远方都只是拔节的朝向

远方不在任何地方

勇敢的人啊

我愿你的心成为你渴望的远方

我愿你让自己长成远方的模样

亲爱的人啊

让我们在大地上流浪

把远方带到人们的身旁

让我们仰望夜空歌唱

歌声让这里和那里真的一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