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oners | 航拍英雄与用武之地

有个来自哥伦比亚(地方,不是学校)的团队做了一个点餐的应用,并决定把它带来亚洲碰碰运气。 简单地讲,你可以走着走着,掏出手机用这个应用查一下附近的餐厅以及他们的菜单,然后直接在应用里点菜。这样等你到了餐厅,就无需再选择或等待,可以直接吃上自己已经点好的东西。

概念本身不是特别奇特,在LBS(基于位置的服务)非常流行的那段时间就有人做过类似的事情。奇特的是,他们对自己的一句话介绍是Uber for dinner。 在我向他们的投资人兼技术指导询问这句介绍的由来时,他的解释是Uber和他们一样,都让人可以非常快捷地通过手机取得附近的服务。

这种解释听起来有点牵强, 但不能否认的是,在宣传里把自己和Uber——这个既属于新事物又已经成功的著名案例——比较,比起直白介绍而言更能吸引到别人的眼球。

毫无关联的譬喻

除了Uber外,还有Tinder for xxx,  Snapchat for xxx, Airbnb for xxx等等近几年常见的一句话介绍,虽然被宣传的那一方通常和譬喻本体之间关联甚小。比如本文主角Droners(Droners.io)。

Droners在新产品发现网站Product Hunt上把自己说明为Airbnb for drone pilots。如果你是被这句话吸引去查看他们网站,就会隐隐约约模模糊糊地感觉,这只是一个寻找航拍摄影师以及为航拍摄影师找案子的平台而已,就像那些传统的摄影师中介平台一样,和Airbnb的模式似乎没什么关系。

的确没什么关系,相比而言,同样在PH上宣称自己是Airbnb for creative equipment的KitSplit则是让人从专业人士那里租借设备(包括飞行器),符合Airbnb共享空闲资源的本意。

[除了租借设备之外,KitSplit还是个结识城内高水平人士的好办法]

但这种宣传手法已经足够让人(比如我)访问一下Droners的网站。

屠龙之技

去年,随着飞行器(drone,也有人称之为无人机)大小厂家崛起,这个小众的玩具在普通大众之间也成了热门词汇。 媒体们也不失时机地开始介绍买了它以后可以做的事,比如,充当婚礼上的航拍摄影师。

当然,专业航拍需要极高技巧和资历,但看起来颇为诱人的回报还是给了很多人又一个入手飞行器的理由。其中有些人或许在玩过两三次后就因为技术问题放弃,或是发现广告里的那些场景在自己生活中的出现频率实在不高。 也有一些没有放弃的人可能从此走上专业之路,并且以自己的作品创造收入,他们将可以在Droners上挣取外快。

虽然这样看来,这些人更像Uber上的司机,凭借相对稀缺的技能和资源成为了共享经济的参与者。对于一个普通的有车之族而言,自己私下需要开车的场合并不是很多,就像对一个会航拍的家伙而言,平日生活里需要拍摄的镜头也不多一样。 他们可以在此类平台上找到愿意出钱购买他们时间和服务的顾客,屠龙之技终于不断派上用处。

用武之地

如开头所介绍的,Droners为需要此类摄影服务的人和另一方提供平台。

摄影师创建档案并贴上过去的案例, 普通用户可以在网站上寻找并联系优秀的摄影师,或直接发布自己的要求以吸引他人应征。 付费方式可以是按项目或者按时间收费,这些都和传统的个人接案类网站一样。

值得一提的是,摄影师在项目结束后提交开支纪录,而顾客可以用一周的时间审视帐单,再通过信用卡或借记卡付款。这和Airbnb的预定房间时直接付清房费和服务费截然不同。

[注:Airbnb上房客预付的房费会先由网站保存,入住后再交给房东]

当然,对于这样一个和传统摄影比起来还算新生的概念,交易平台的一部分力气花在了教育付费者上。

Get anything filmed by a drone 看起来是个为推广航拍飞行器做的蛊惑人心的宣传。虽然有点奇妙的是,为了让刚入门的用户更好选择,他们在那句 anything 下方列出了八个具体的使用场景进行引导。

比起网站上那些波澜壮阔的景色和建筑物航拍——拍摄者肯定很为自己的艺术自豪, 这些具体而琐碎的生活场景应该更能让普通人打开自己的钱包,或者按这个世纪更切实的讲法,输入自己的信用卡卡号。

你可能想不出一张俯视金门大桥的照片(很遗憾,就是Droners首页那张)和自己有什么关系,但一次拍全party上亲友的笑脸和徐徐上升的气球(或许还有住宅周边高雅的地段)就很有意思了。

无论如何,我们需要事实。事实就是擅长用飞行器进行拍摄的人会越来越多,希望让自己的摄影别具一格的普通人也会越来越多,而目前还没有一个像Dribbble之于设计师那样,具有垄断地位的平台。

Droners可能不会成为成功的那个,当然不必要成功。我们只是在等待一个专业成熟的对接双方的平台,虽然那个平台一开始可能也像这些汲汲于出头的初创公司一样,一边努力宣传自己的概念,一边牵强地借着知名企业的名头为自己打招牌。

p.s. 就像开头那个来自哥伦比亚的订餐应用一样,他们在本地取得了不错的成功,已经雄心勃勃地要进军东南亚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