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感慨

      快十年了吧,华灯初上时,再走这条路,有些小感概。

        两侧的法桐已经颇具规模,车更多了。有一样没变,穿蓝色校服的小初中生们,三五成群,蹦蹦跳跳,吵吵闹闹地点缀其间。

      恍惚有一位,似乎还不足一米五高,白白净净,瘦瘦弱弱的,骑了辆黄色的捷安特故意歪歪扭扭地走。这还嫌不够惊心。后座上又上去一位,又不老老实实坐,竟然站上去了,双臂作飞翔状,玩起杂技来…………

        顺势陷入回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初秋

        这一天,风和日丽,初秋的太阳,初秋的风,不愠不火。

        两个来回,共计十二公里的路程里,母子俩有说有笑。

        儿子说:“这个学校有点形式主义呀,要我们背三天的校规校纪。”

        母亲说:“背就背吧,锻炼记忆力嘛。”

        儿子说:“好多同学打打闹闹的不好好背,被老师发现罚全体写字。要不是这样,到下课我是一定能背完的,本来我已经找到了一种方法,背得很快了。真是很生气!”

        母亲说:“其实,你也可以调皮一下嘛。”

        儿子说:“怎么说,你要我也捣乱吗?”

        母亲不知道怎么说了。

        到家了,很平常的一天。

        母亲要洗衣做饭,那个问题留给儿子慢慢体会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惊喜

        站在学校大门口,第二棵树的位置,母亲和儿子约好了。

      母亲等着,望着,一群又一群几乎一色一样的孩子从门口出来,然后四下里散开去,却总不见儿子出来,眼睛都望累了,微微闭一两秒钟,又赶紧睁大。

        忽然,背后有吃吃的笑声,转头看,调皮的儿子捂着嘴巴,弯着腰,笑得要喘不过气来了。

        “给你一个惊喜,妈妈。”

        “高兴吗?妈妈。”

        儿子一连声地问着。

        “看见你高兴,我就高兴。”母亲刚才还在担心,一向娇嫩的儿子受不了新学校近乎苛刻的校规校纪,此刻,被儿子的玩笑冲散了。

        其实,儿子始终是一个活泼快乐的儿子。

        “看见你高兴我也高兴,妈妈。”

        “走吧,赶紧回家。”

        “也许,明年,儿子就不会这样左一声妈妈,右一声爸爸了。”母亲在这一声声呼唤里陶醉着,又一面在心里暗暗地想。

        又一天过去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雨天

        下雨了。

        母亲把放学回来的儿子接到单位,仅二三百米的距离,衣服已经湿了一半。宿舍有床和棉被,食堂里有刚刚做好的晚饭,稀饭、馒头,暖暖的蒸汽在房间里弥漫。

        尽管如此,母子俩还是决定要回家。

        雨势弱下来的间隙出发,没多久,雨又急了。俩人没带雨具,也没叫出租车,就这样在雨里骑着车。

        母亲问:“还行吧,累不累?”

        儿子说:“没关系,顶多把衣服全淋湿,回家换就行了。”

        说完,有意无意地唱起几乎每天都在路上唱的自己编的“歌儿”:

        “红楼过去了,看见影院了,

        影院过去了,看见广场了,

        广场过去了,看见“爱”了(贴着一个硕大的“爱”字的大楼),

        看见爱了,就看见家了。”

        其实,看到这个爱字的时侯,回家的路程仅过去了一半。远远的,小区的楼房是能看到了。可是,小区大院座北朝南,回家的路自北向南走,一直走到最南端的大门进去,再往里折回走到最北头的家,中间大约还有三四公里的路程。

        但是,母亲听儿子这样唱着,心里也觉得家已经到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记忆

        “把家搬到这里来就好了”母亲指指马路北边的一条小巷。

        “或者在那里也行。”母亲又指指马路南边的一幢高楼。

        大中午,因为家远,上学的儿子和上班的母亲没有回去,在快餐店吃了简单的午饭,一面等着上课的点儿,一面在街上闲逛,

        “有什么好。”儿子说话一向精练。

        “现在就可以歇一会儿了。”母亲用手支一下腰,有气无力地说。

        “不愿意。”

        “为什么?把整个家都搬来,包括你所有的玩具。”

        “还是不愿意。”

        “为什么?还有你的那些小朋友们,把他们也搬来,行不行?”

        “还是不愿意,要搬就把整个小区都搬来。”

        “为什么?难到还舍不得那些马路和围墙?”

        “总之,要搬就把整个小区都搬来。”

        母亲无可奈何地笑了,是呀,那是儿子的整个记忆,如果不都搬了来,当然不愿意。

        低着头慢慢走,不禁想起自己的童年记忆。常常在脑海里的,不只是外婆家的小院,不只有日夜相守着的外公外婆和星期天才回来的父亲母亲。还有,西邻那个聪明的小哥哥,东院那个清冷的老爷爷。还有,大门外那条弯弯曲曲的长胡同,胡同外那条不甚宽阔的街,街外村边那个土岗,土岗上的小树林,小树林外的河堤,河堤外的沙滩,沙滩里的荆棘丛------

      也想把他们都搬了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五、金星

        母亲五点钟下班,天还亮着。

        要等到五点三十分,儿子才能放学。

        这段时间里,天色会一点一点暗下来,街灯会一盏一盏睁开眼睛,东边路口那个最高的灯杆儿上方四五米处,会出现一轮有些苍白的月儿,一天天圆起来,又一天天弯下去------这些,母亲看的很仔细,因为这半小时里,她可以认认真真地看这段距离内的所有的景象。

        如果不是夜晚的风太凉,她会很有享受地看一个又一个过路的行人,看路西的金店,漂亮的售货小姐在关大门了;看路东小广场,吃过晚饭的人来散步了------看着,看着,看见穿着蓝色校服的男孩子骑着单车飞快地驶过去了,听到女孩子三五面群地在身边说悄悄话了,这时候,她会轻轻叹一声:“我的好慢性的儿子呀!”

        儿子很多时候是在最后面才走出来,他常常说:“是班长叫住我帮着查卫生。”

        母亲心里念叨:“你替他做班长好了。”嘴上说的却是:“多干点活没坏处的。”

        赶紧回家吧,西南方向已经有星儿闪烁了,只有一颗。

        “是飞机吧?怎么会只有一颗星星呢?”母亲很惊讶。

        “是金星,我知道金星是最亮的。”儿子的稚气的、兴奋的、有点炫耀的声音在夜色里听来悦耳、悦目又悦心。

        “你知道的比我多了,也不枉这一程又一程的披星戴月。”这句话藏在心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六、雪地

        降温、阴天、越来越厚的云和冷冷的空气------所有的迹象都在预示着落雪,同事们在楼道里相遇都会说:“要下雪了,可算要下雪了。”

        傍晚,回家的路上,母子俩个话不多了,嘴巴被寒冷打了封条。快到家的时候,母亲终于忍不住:“要是明天下雪,咱们就走路上学,好不好?”

        “为什么?我想尝试一下在雪地里骑自行车。”儿子马上反驳。

      “想想在雪地上走路---跑步---,不是也很好玩吗?”母亲在想雪天里相伴的身影。

        “呵---,好吧,不过,我们俩分开。”儿子显然有自己的思维方式。

        “为什么?”轮到母亲提问了。

        “你跟不上我,我跑得快些。”儿子实话实说,并且说到这里的时候,明显兴奋起来,“明天早晨五点半就要起床,要是下雪了就马上走,不然会迟到。”

        “也好。”母亲心里想,“我在后面看着吧,看着你快快乐乐地跑远也高兴。”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相信许多人都会有这样的同感,一件衣服当初买来的时候很是喜欢。 可是穿过一段日子以后,因为有了新衣或者是不小心弄上了...
    谭惜言阅读 596评论 0 3
  • 挑战365天|第36天 文/依依思言 【空许约】目录 上一章 放假前的最后一个晚上,宿舍又一次沸腾起来。大家七嘴八...
    依依思言阅读 192评论 14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