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武滨时间管理课文字版总结(一)-- 一日看人生

早起

一日之际在于晨,一晨之际在于起。

富兰克林晚十早五,每天早晨问自己,今天要做什么?

叫醒我们的不该是闹钟,很多时候都是被深睡眠中被唤醒,身体就很不舒服。

匆忙起床,没时间吃早餐,没时间跟自己在一起,很难计划自己的时间,心情也很忙乱。

最好的起床时间是日出。用光线唤醒自己,用音乐唤醒自己,慢慢地来训练自己的生物钟。


晨间日记

人们为了过更好的生活而忙忙碌碌,在以为打造了更好的生活品质的时候,却失去了生活。

如果我们不能将生活中的宝贵习惯和经历总结下来的话,非常的可惜。

《晨间日记的奇迹》

不一定在晨间写,但一般在晨间,有时候在碎片时间写,有时候晚上补上。

习惯分两种,一种是成功的习惯(我有梦想,而且我的习惯可以帮我实现梦想),一种是一般的习惯。

我不想把伟大的精力花费在无谓的琐事上,我没有时间对小事犹豫,我想把自己全身上下宝贵的能量用在实现自己的梦想上。

打开手机,软件:印象笔记

当天的日期、地点、当天的天气、温度

日记当中已经写在里面的年度目标,和梦想。看一看这个月的青蛙,青蛙代表有挑战性的事情。

我们永远要做重要的事情,看看年度目标,想想自己还能做什么。

写下对昨天的感悟。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做到了对自己的反省。遇到不好的事情的时候,把过去的事情转换为未来的下一步。


计划

时间是无法管理的,能够管理的只有自己。透过管理自己的习惯,管理自己的事件来达成对时间的管理。

用来借鉴的成熟的理论和工具:

德鲁克  时间是一个人最重要的稀缺性资源。要把每天发生的事情记录下来并进行分析,然后才能更好的管理时间。二八法则,二自己做,八可以委托别人做,自己要做重要的事。

人生不在于做多少事,而在于把重要的事集中精力做好--做要事。

史蒂芬 柯维  七个习惯  时间管理四象限    建议做重要不紧急的事,不紧急的事也就是未来的事,今天的事相对来说就是紧急的事。

预则立,不预则废。我们要做重要而不紧急的事,慢慢地我们也就没有紧急的事情了。

要事第一,要事优先。

如果每天早晨起来我们都吃掉一只大青蛙,那么我们一天就没有更难的事情了。

一个被事务缠身的人很难规划未来

战略+战术

紧急和不紧急之间平衡好


大脑是cpu不是硬盘

gtd--搞定

大脑是cpu不是硬盘。

活在当下

大脑每时每刻都有无穷的念头,当我们在想有些事情没有完成,要做什么,应该做什么,别人委托我们做什么,我们要别人做什么,当这个事情未完成,我们就会一直记住,容易焦虑。而大脑又不容易记住细节,只有模糊的印象。对于细节,随着时间的流逝越来越模糊。有些不着急的事情,很容易忘记。

大脑是思考问题的器官,而不是记忆的器官。而我们往往用来记忆。

大脑内存很有限,当我们没有完成事情,我们就会很焦虑,然后我们正在做的事情就会被分心。

我们想把事情办成,就要很专注,不分心,也就是没有未完成的事情引发自己的焦虑。

我们管理自己不能靠大脑,要靠别的系统,最好是手机。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

把所有事情写下来,就等于清空了大脑。

把一切事务赶出大脑,记录全面,手机彻底,不用大脑来记,用可靠的工具记录。

用来记录的工具、app。

随时记录,大脑很放松。工具越可靠,大脑越放松,腾出精力做事情,每天有新的杂事就写下来。


管理时间的核心是管理事件

事情写下来以后,发现事情多到做不完

学会分类事情,聚焦事情,挑出重要的事情来做

1.特定时间必须要做的事情:日程(固定时间要做讲座,坐飞机,改起来不容易,爽约代价大)  ,少而精

苹果的日历来管理,或者纸质的日历。工作的事情和生活的事情都要写在日历上,收集记录要全面

2.在某年某月某天必须做的:清单系统(某天打一个电话),写截止日期

3.没有时间要求的:清单(去买不急用的东西、充电费),但不写截止日期,未来某一天完成,最近要做的,越快做完越好

把这类再拆分,分解成跟情境有关的。用什么形式、在什么地方做(打电话/在办公室做的)


什么样的计划能赶得上变化

根据情境做安排

堵车:

时间很多,空间狭窄。忙碌了一天,或者焦虑去上班。

冥想一下,或者查看下清单(有截止日无截止日的清单),看看有什么电话要打。选择适合当下情境的事情去做。

日程和有截止日的清单不能太多,但要严谨,到了截止日一定要做。

无截止日的要根据情境来做,匹配不同的情境。

保持严谨(日程表和有截止日的清单)但不失灵活性(根据情境分类的清单)

要事优先,二少而精的要事。八放在情境,不着急,符合情境。

大脑不善于记忆,也不善于管理复杂的事情。

所有的事情排在一起比较一下,就能排出重要性大小。


世界时间大师的异曲同工--吃青蛙

建立在收集和分类基础上,对事情进行分类,分清轻重缓急

吃三只青蛙,重要的事情做三件

所有的事情都要收集下来,写下来

日历不分重要不重要,特定时间必须做,固定时间日期的行动

根据情境适应变化

如何管理清单上的事务:要事优先。标出重要的事情,青蛙一天不能太多,三件足矣。做完了三件可以再标三件。清单中找出要事,并做要事。

即使做不到早晨吃活青蛙,也可以做到要事优先。

每个情境下,每种情境中最重要的三件事。

某件事情不着急马上做,那就写下来,先把手头的做完。

根据所在的情境,要事优先。


执行力--自下而上对事情进行掌控

没有行动力,一切等于0

愿景(目标)与行动相结合

如何实现目标与行动相互配合

贯彻自下而上的方法

陷于细节,难以掌控全局

只有解决了眼下让我们焦头烂额的事情,才能解决重要不紧急的事

我们的时间带宽被紧急时间绑架了

从眼下的具体事情开始

提升对紧急事件、当下的事情的处理能力

紧急事件如何处理?


清空大脑与4d原则摆脱紧急事务

自下而上:从重要紧急到重要不紧急

“近期”的紧急事件

必须掌控当天紧急重要的事情,才有精力做重要不紧急的事情

紧急不重要的事情可以委托或者不做

从“跑道”到“高空”的顺序

想办法解决重要紧急的事务

对事情进行分类处理(4d):完成;委托完成;搁置、推迟;删除

把大脑里所有的事情用一张纸全部写出来,并分类、挑选


时间管理:一日看人生

“躺床刷”--躺在床上刷微信

晚起:不吃早餐或者早餐吃得很差

带着紧急焦虑的心情赶到公司

先做简单的,东搞西搞,到中午了,中饭随意吃

下午最困,重要的事情继续往后推,到晚上,加班

这样的习惯不好改变,人百分之七十都受习惯驱使

把一天中的时间分成三种:

早睡早起,早睡一小时为了身体,早起一小时为了自身

每天抽出3分钟反思自己的一天(昨天的一天),未来如何改进;7分钟用来

年度目标。月度。周度

八张图片,屏保,远期目标

用日历关注月度

未来一到两个月确定日期时间的行动用日历

反思/计划

忙碌的人与穷人有一个共同点:吃完这顿饭,担心下顿饭;一直被紧急时间占用,没精力反思远期目标

精力最旺盛的时间做最重要的事情

重要的事情做三件

要事优先、吃三只青蛙

成功的秘诀就是专注

番茄工作法:一次只做一件事(25/45),以此为单位,专注做一件事情

番茄钟的时间里只做一件事

根据情境做事情:时间、空间、精力

每天睡觉8小时,睡前一小时,睡醒后一小时,躺床刷一两个小时,导致我们每天睡觉的时间远远超过10小时,再加上吃饭、运动,十三四个小时。如果继续东搞西搞,工作时间继续缩短。有限的时间继续操心要不要去运动、要不要做什么,又浪费大量的脑细胞。

提倡生活上一定要有规律,用“习惯、程序、仪式”三种模块进行。

解放大脑,时间管理的基础是精力管理。高精力来吃青蛙,低精力来吃蝌蚪。经常被杂事被迫“放电”,那我们就需要“充电”。

吃饭、睡觉、运动一定要规律,这样精力会很好。

早睡早起、饮食清淡、每天运动

工具化管理自己的生活:手环

深度睡眠唤醒,会困。浅睡眠唤醒,精神好。

身体跟生物钟匹配

太阳升起前:晨间。太阳升起时:早间。

早起才有时间做早餐、吃早餐

前一天睡得好,中午不需要睡很久,可以用来冥想。(手机冥想音乐)

晨练。“每天和身体谈一次恋爱”,心跳加速,分泌物质,情绪会好一些。早晨看到太阳升起,有一种莫名的感动。运动在早晨,情绪一早就很好。起早去运动,一天的心情好,感觉自己很勤快。

晨练要控制心率。健康、减肥、情绪积极。

循序渐进、力量有氧均衡。肌肉、心肺、意志力

抽出高效专注的时间给亲人

要有规则。有序。在家认认真真的生活。

生活中要有仪式,有所期待。增加在一起的融合度。在家创造一个规则。

小朋友下午5:30开始做作业,“吃青蛙”,先做作业,番茄钟,剩下的时间用来玩。

一定要有序。不然穿衣、拿书包需要时间,吃不好饭,上课没有注意力。流程化

慢慢地修正清单。僵化、固化、优化,然后就学会了。

三大习惯、早起睡前程序、生活仪式

很多人的成功和优秀都是因为他自律

哲学让我们更幸福

跟爱学习的人在一起

用手机花10秒钟统计自己的时间(上网时间、上下班时间),不同的时间段做不同的事情

时间分三类:反思计划、工作、生活

阴阳顺利妙无穷,线上线下大不同。

人生每一天,阴阳平衡,动静有序,分清主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