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篇关于英语发音的干货

我们当中有很多人在学校里学了十来年的英语,到最后学成了“哑巴英语”,出了学校反而认识到英语发音的重要性了,这时往往会很苦恼:现在再重新学习英语发音,还来得及吗?

我的回答是:完全来得及!

其实英语发音是可以通过短期强化训练得到突破的,总体来看,分为以下几个步骤:

一、摸清自己的水平

如果有一定书面英语基础,其实开口说要比零基础强得多。会写、会认,说明有了一定的单词量。而英语单词的发音是有规律可循的,什么开音节、闭音节啊等等很快就能举一反三,有基础的会上手很快。

“音标总是读错、重音读不对、浊化读不会”等等是比较常见的问题,它们都是因为在打基础的阶段就没有接触到正确的发音。解决方法其实很简单,只是很多人觉得太低级太简单而不愿意去做,那就是:

从音标学起。

二、48个音标及注意点

不仅是完全不会读英语的人应该从音标学起,如果你的发音不够标准,想要彻底把发音练好,也要从音标开始练习。不要嫌它太简单。

如果是自学的话,推荐初学者采用《赖世雄美语音标》这本教材,门槛低易上手,有MP3配套讲解。整本书跟着学下来也就十来天的时间,但是不要只听一遍,至少反复听三至五遍。

赖世雄老师为了便于中国人理解,有的地方说的不够严谨和准确。因此,如果把《赖世雄美语音标》学好了,或者本身英语发音就不错、想要精益求精的,可以去看American Pronunciation Workshop这个材料,主讲人Paul Gruber是美国资深发音专家。

由于刚接触英语时遇到了一个很靠谱的英语老师,所以我的发音打得基础不错。后来自己对英语以及英语发音都比较感兴趣,而且因为发音好受到过别人的认可,于是我更有动力完善自己的发音了。我也帮助一些朋友纠过音,他们都表示很有帮助,而我自己也在这个过程中了解了大家在英语发音方面常见的一些盲点。

以下是若干我们中国人说英语的典型误区(只讨论美音):

1.元音/i:/和/i/发成汉语的“衣”音,或者把/i/发成/i:/音的缩短版。
2./u/发成/u:/音的缩短版。
3.双元音不够饱满。
4./e/和/æ/不分。
5./au/音的/a/部分读错(美音中应该读成/æ/)。
6.在不该卷舌的地方卷舌,如idea、because。
7./l/音在词尾不会发音。
8./m/、/n/在词尾不会发音。
9./r/发成汉语拼音的“r”。
10./ʒ/音不会发。
11./v/发成/w/,不会咬唇。
12./ð/、/θ/和/z/、/s/混淆。
13./n/、/l/不分。
14./tʃ/、/dʒ/发成汉语拼音的“ch”、“zh”。
等等等等……

这一个阶段的目标是完全掌握48个音标的正确发音。到此为止,“音标总是读错”的问题基本解决,接下来就是需要反复巩固和强化了。

但是如果并没有完全学会音标,就匆忙地进入到了下一步。于是在生活中你会看到一些人单词读不对,却追求所谓的“地道英/美音”,犯了舍本逐末的错误。先要打下扎实的基础,才能谈下一步的提高。

掌握了音标,“认识单词而不会读”的问题就解决了一大半。

想想我们小时候学中文遇到生字时是怎么解决的——查字典啊。

音标就相当于我们的汉语拼音,学会它之后,不管是面对自己已经“认识”但不会读的熟悉的单词,还是遇到新的生词,都可以通过查字典看音标知道它的读法。

第一个问题,解决!

三、音节和重音

英语口音主要由发音、语调和连读按个方面所体现,口音只是有所谓的标准和不标准之分,即使语调怪异、不会连读,只要能把单词、句子读对,你的英语口音的就能说得过去。

但怎么才叫读对呢?

掌握音标之后就有了拐杖,就跟小时候用拼音拼读汉字一样,我们可以通过查字典学习生词的读法。但是除了要知道每个音素的发音,还必须学会音节划分,并且知道哪里重读。

如果用最通俗易懂的话来说,音节通常以元音为划分的依据,例如下面的三个单词

hat / hæt /
potato / pəˈteitəu/
comprehensive /ˌkɔmpriˈhensiv/

hat只有一个音节;
patato由三个音节构成:pə、tei、təu;
comprehensive由四个音节构成:kɔm、pri、hen、siv。

显然,对于单音节单,例如hat、see、go这种,只要你把全部音素拼起来就可以了:
h—æ—t → hæt

但是双音节和多音节单词就要考虑重读音节的问题。在英语音标中重音用ˈ表示,次重音用ˌ表示。英语里的重音部分的一般会比其他部分音调更高、时长更长。我之前看到过有人拿汉语里的音调和英语重音类比,总结说重读音节该读几声、非重读音节该读几声等等,但是千万不要这样生搬硬套。

以上说的是双音节和多音节单词,而前面的单音节单词,因为只有一个音节,所以单独读的时候该音节一定重读,当然,在句子里时则根据句子结构和内容而定。

四、关于声调

声调问题从单词和句子两个层面来看。

首先,单个单词的读法有升调和降调两种。当我们读单个单词的时候,一般采用降调读法,具体还要结合单词的重读情况来看,如:

pardon /ˈpɑːrdn /
这个单词中,第一个音节pɑːr的音高就比第二个音节dn要高,从第一个音节到第二个音节的过渡时音高呈下降趋势:

ago /əˈgou /
而这个单词由于第一个音节弱读,因此第一个音节的音高较低,第二个音节音高呈下降趋势,为:
·↘
(前面的ə对应的是点的位置,后面的gou为箭头的位置)

而放到整个句子里,重读的单词更长、更清晰,非重读的部分则比较轻快甚至含糊。一般来说,名词、动词、形容词、副词等通常会重读,而介词、连词、代词、冠词则轻轻带过。这只是一个基本原则,在实际中要灵活应用,取决于句子的内容,千万不要恨不得每个单词都重读,举个例子:

We'll announce the winners next Sunday.
这句话中announce和winner就会重读,整个句子的声调会呈现一种流线型的美。

五、再进阶

继续进阶主要就是两个方面,第一是意群和断句,第二是连读弱读。

1. 意群和断句

如果我们说的是较短的句子,那么可能断句对我们来说不会是太大的问题,但是如果遇到较长的句子结构复杂的句子,必须根据意群进行断句。其实即使不为读得顺畅,单单为了理解句子的意思,我们也完全有必要对较长的句子进行分解。这就不完全是发音的知识了,而是涉及到语法、阅读等方面的技能。比如我们来看看新概念英语第三册里的一句话:

Only the Earth provides ideal conditions, and even here it has taken more than four billion years for plant and animal life to evolve.

如果单纯地从头到尾不停顿地读,声音就会变得很机械,甚至影响听你说话的人对意思的理解,而如果恰当地划分了意群,就不一样了:

Only the Earth provides ideal conditions // and even here // it has taken more than four billion years // for plant and animal life to evolve.

2. 连读弱读

关于连读弱读,你可能会搜到很多所谓技巧,但是我要强调的是,如果前面所讲的基础的能力还没有扎实掌握,就先不要追求技巧层面的连读弱读,因为连读、弱读等现象是在我们使用语言的过程中自然形成的。

一开始开口说英语的时候,你可能是一个词一个词地读,后来渐渐地学会了读句子,再后来能够说更长更复杂的句子,在这个进步的过程中,连读和弱读是自然产生的语流现象,甚至根本不用刻意追求。

当然了,练习口语和加强听力是分不开的,只有大量输入原汁原味的语料,我们才能熟悉和了解地道的口音是怎样的,并且加以模仿。而在接触各种原生态听力材料的时候,你就会慢慢体会到连读弱读等技巧的正确使用方法。

六、效率最高的方法

在发音的学习过程中,一个好的教练/陪练的作用是很大的。发音这件事并不像单词、阅读一样可以比较容易地自学上手,如果能找到一个靠谱的人来带你,就能快速平稳地迈过初学者的门槛。这里的初学者不是指学习英语的年限,而是指在发音、口音方面的掌握程度——我认识的很多人学英语十多年,阅读能力可能相对不错,但一旦开口就是明显的中式口音甚至发音错误。

我现在正在带两个一对一的美音纠音学生,下一步的打算是开展一对多的纠音教学,如果有想在美音方面取得突破的朋友可以联系我,加我微信或公众号留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