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爸爸

我的爸爸,是一个很怕麻烦的人。

他怕麻烦,爱享受,也善于撒娇。我娘是相当不齿他撒娇的,深深吐槽。

而他为数不多的一次主动打电话,竟然是“女儿啊,你没良心,你不要爸爸了!你怎么从来不给我打电话?”

我说:“哦。”

他不依不挠:“爸爸前几天感冒了,一个月呀,赖在床上都没有起来,打针打得好疼……”

我说:“!你丢人!一把年纪了!”

他还很坚持:“生病了当然疼啊!”

我就不要理他了。


他经常抨击我,说“你不是我亲生的。”

第一次,他说这话是在麻将桌上,他在搓麻将,我和他要学费,他不给我,说“麻将桌忌讳要钱。”

我不满:“麻将重要还是我重要?”

他烦了:“快走开!烦人!”。

我站在那里一动不动,阴森森瞪着他。

他看我还在那,问我在干嘛。我说:“我在发念诅咒你输钱。”

他的眉头皱成了川字,暴风雨即将来临。

可惜这招对我毫无效果,我开始大声念牌,把他的牌告诉隔壁的牌友。

他气得不行,猛地来一句:“你这么不应老子话,不是我女儿。”

啊,我很受伤,仔细思考了一下,到底我是不是他女儿,难道我妈以前也是大禹他娘,顺着鸟的脚印走了几步怀上了我?或者我妈是圣母玛利亚,怀了神之子,并让隔壁的木工被托梦喜当爹?但我想了一下,否定了这种可能,因为我长得实在和他太像了,(甚至我是嫌弃的,我想像我娘一样高鼻梁,眼睛凹进去,比较有立体感。)


源于对他不给我学费的不满,我有阵子时常把他柜台的钱撕了,和他做一个“我撕你拼”的游戏。

他要揍我,我就拿了一把剪子轻轻划过手腕。

他紧张了:“别!别!”

我说:“你要是再语言暴力或者敢身体虐待我,我就到电视台门口叫嚷亲生父亲家暴女儿。”

他:“我什么时候对你动过手了……”

“但是你打我妈!”我认真地说,“我妈只有我能欺负,你凭什么揍她?你还是个男人吗!”

他恼羞成怒:“小孩别管大人的事!爸爸给你买了一箱王中王…”

我轻蔑地看看他:“王中王卖三块钱,成本价一块五一根,你忽悠我,我要念书!给我钱!”

他:“……”

我把王中王拿过去喂猫,然后当着他面悠闲自得地剪钱。

他说:“你这孩子怎么这样!爸爸挣钱容易吗!”

“你以前就这样撕我妈钱的,你还说,这些迟早都是我的钱,我为什么不能撕?我是学的你啊,你不是让我学老子吗?”我风淡云轻地说。

他从裤子口袋掏出一张折叠好的票子,上面贴满了透明胶带,给我看。

他央求说,“这也不是第一次了啊。女儿啊,你能不能别把钱撕得这么碎?这个钱好难拼啊,到现在还差一个角,人家银行也不给我兑换。”“而且你可不可以不要拿王中王喂猫啊,这个猫绝食,除了王中王都不吃,半夜它爬到玻璃柜去了。”

我想想没了主意,但他不给我钱,我又不愿意去偷去抢,我又想了一个办法,把他柜台的烟拿给同学卖掉了。

他和我商量说:“你能不能别拿中华?”

“爱我中华啊。”我回一句。

他:“……”


我爸后来找了新女朋友。有一次我在浴室遇到他女朋友。

我直勾勾地看着那人,等阿姨不好意思地给我打招呼。

后来我爸遇到我,问我,“X阿姨说在浴室看到你了,还说你叫她阿姨了,她好高兴。你觉得她怎么样呀?”

“你饥不择食。”我说,“人家说她是公交汽车,给个口香糖就能和男人上床。你小心得花柳病。不过我看厕所里都贴着小广告可以治疗的。”

“死丫头,你最近怎么说话不三不四的?一个姑娘家,说话不能有脏话。”他严肃地教育我,“再说,她不是那样的,她只是很单纯,她过去也很苦的……”

“关我P事啊,谁不苦。她又不是我妈。”

“说到这个,你妈妈有没有再谈男朋友?”他羞答答地问我。

“我为什么要告诉你?我妈漂亮,聪明,能干,干净,你配不上她。你不要打她主意了,我是不会像别的无脑的小孩要你俩在一块的,那简直是煎熬,毁了一个女人的生活。再说了,十岁时你就骗过我,还给我回信说让我别管,敷衍我,我还以为你俩能和好,那是我唯一一个和爸爸妈妈一起吃过饭的生日。你还把我生日记错了。然后你就带了个女人回来,比你小那么多,骗别人说是你的女儿。你是个骗子,我一辈子讨厌你。你也只能找个丑的将就着过过。”

“……”他有点晕,“的确没你妈漂亮,唉。”

“一个比一个丑,而且脾气也不行,要么没脑子傻不拉几算不清账,要么凶神恶煞像个母夜叉。”我说。

“那你妈有没有再谈男朋友?我听说上次有人和你妈一起逛街了……”

“我为什么要告诉你?你到底给不给我学费?要不你给点是点,当八卦咨询费也行。”

“成天钱钱钱,你这个人,心里一点不心疼老子。”他抨击我。

“哪里像你有心思还谈女朋友,你钱都给你女朋友刮走啦?你女儿要喝西北风了,我没别的要求,我要读书啊。”

他一脸很委屈:“女儿呀,你说爸爸一个人,也是要人洗衣服收拾收拾的…平时我还能和小狗小猫说说话,但生活总要个人照顾吧。我也没给女的钱,这不是谈得来,互相照顾吗?”

后来,他的女朋友拿钱给我,我其实一看就知道是他的主意,心里暗笑,说声“谢谢阿姨”,就收下了。我已经习惯了这种套路。

是的。接着,一般故事发展的套路是,他的女朋友看我好说话,就会来打听,“你妈有再找人吗…你妈这么漂亮,不会再看上你爸爸吧?…”

我很诚实地说:“我一个小孩知道什么呀阿姨,要不我给你问问我爸爸?我妈是很漂亮,我爸也经常说,谢谢阿姨,难怪我爹看上你,原来你们有共同的认识。”


爸爸是一个很爱吃的人,我对他的记忆就是买二斤猪头肉,几两小酒,哼哼唱唱歌,他会觉得特别幸福。

而他是真的很爱吃。他特喜欢装一大袋我喜欢吃的留给我,我要吃别的,他会说:“你个傻子,这个很难吃!全是色素!”

我看着他:“你不爱我,你从小就嫌弃我是个女的。你也不给我钱,不给我念书,我生病了你不给我买健力宝。我四岁你就自己跑去看青蛇,还骗我蛇会从电影里钻出来,你现在又骗我这个有色素,你就是觉得这个成本价贵了不给我吃!”

他郁闷,就摸摸头,把我要的装进去:“都拿走拿走!这小孩真不懂事。”

我:“谢谢爸爸,呵呵哒,我想要十个。”

他:“……哦,十个够吗?”

他表现高兴的方式,就是做饭给我吃.

可惜我一共就吃过三次。


年少的时候,有时我会想,他到底是不是爱我的。

他给我的相簿上写我出生时长什么样,几点生的,为了“我说你是八点半生,你妈非说你是八点十分生的,到底我是你老子还是他是你老子。我不理你了,还不如狗听话。”他接着就跑去逗狗,然后拿一瓶吃的给我,晃来晃去,但就是认死理,非要我承认他是对的。

他会在我的相册上写女儿的出生感受,说我九斤所以叫九斤姑娘,毛眼睛忽闪忽闪的,可爱极了。

他在拒绝我,甚至说出“你不是我生的姑娘”气我时,他下一刻会很懊恼,悄悄地看看我在不在。看我没理他,他又冷不丁冒一句“都被你妈妈教坏了”。

可这些回忆都太少了,少到我要那么努力地去寻找,那美好的记忆却十根手指都数得过来。

作为一个人,他不坏,但是作为父亲,你受委屈了。我妈常常会这么说。继承原生家庭给我的伤痛,我对另一半最敏感的地方,就是对方反对我的教育和学习,这个时候,我会觉得我的怼人能力强大到可怕,我甚至很害怕这种能力的出现。

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生活方式。我觉得,爸爸的内心一直没长大,不适合家庭,他更适合单身。他很像日本四十多岁的大叔,朝九晚五,晚上干完活就到居酒屋喝一杯酒,面红耳赤地唱着小曲儿回到住的地方逗逗狗。

我从来没有和他讲过,他在我眼里的好,并不是字好,因为我的字也很好。撇开其他,不抱怨生活,知足常乐,这就是我真正觉得他好的地方,也让我基因里有快乐的能力吧。堪比鲁迅笔下的阿Q,我很少会觉得痛苦。也许你会说,虽然这种快乐的能力是无奈的,可是生活原本就是许许多多无奈的一地鸡毛构成,不是吗。

但我仍然每一个孩子不要像我这么坚强,而被允许有“痛苦”的权利,享受属于他们美好年代的童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4/100,开启自己生命故事之旅的第4天。 周末两天搬家,收拾屋子,没有写文章。其实是因为自己又是一堆话想说,写起...
    诺诺的故事汇阅读 829评论 6 11
  • 在路上,我们相遇了,携手一程,有的人转身便忘了,不愿再想起,有的人留在了我们的记忆里。 我们会留意她发的每一条状态...
    小团阅读 209评论 0 0
  • 1.女生为什么喜欢逛街? 2.男生为什么喜欢打游戏? 3.我们为什么控制不住自己的嘴? 明天考高数我怎么还在刷微博...
    yuanfuzhou阅读 405评论 0 0
  • 你的名字 我写你的名字 我画你的名字 我刻你的名字 我把它写在日记本里 我把它画在蜕了皮的墙上 我把它刻在心上刻在...
    乱舞四方游阅读 207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