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操|私董会:跨行业进入母婴市场创业

一、本周问题:

一名建造师,打算辞职,跨行业进入母婴市场创业。计划做一个以父爱为切入点的品牌项目。提供的服务主要为:一是手机App上的用品售卖;二是与线下游乐园合作开发服务项目;三是开发省会城市亲子游服务项目;针对每一个会员家庭,运用数据分析,提供相对个性化的服务。对地一个想法的人来说,如何行动?去哪里找、找什么样的合伙人,谈什么样的投资。

今天我会分三个部分来解释这个问题。

第一部分是这个产品要满足的需求,第二部分是产品的形态,第三部分是初始创业的团队建设和融资问题。

一、这个产品要满足哪些消费者的什么需求?

真正要做产品的话,而是要从用户出发。你首先必须要知道,是谁在买你的产品,你的产品让哪些消费者获益了。你必须要对这些消费者有清晰的了解和透彻的洞察。

父爱型母婴产品。大致可以分为三种人:第一种是孩子,第二种是父亲,第三种是母亲。满足这三种人的产品是完全不同的。比父爱产品,什么东西能体现父亲对孩子的爱?父亲在这方面的需求是什么?

对于孩子的物质方面,母亲会照顾得非常好,而父爱需要的不是物质,而是陪伴。

二、润老师分析:产品形态

首先定位一下这个产品要面向的是哪个阶段的孩子。

[if !supportLists]· [endif]第一阶段,幼儿园到小学三年级,第二阶段,小学四年级之后,到初中毕业之前。。第三阶段,高中三年。

产品要专注应该是第一阶段,也就是幼儿园的三年加上小学的前三年,因为这个阶段孩子的时间空间比较大。接下来我们再定位一下父亲:人到中年,事业高速发展,企业的中高层,特别忙没时间陪孩子,这样的父亲。一线城市的紧张程度和竞争压力会大一些市场比较容易打开。

到此为止定位就很清晰了:在一线城市,处于事业发展期的父亲,以及幼儿园到小学三年级这个阶段的孩子,父亲想陪孩子建立感情但是没时间,这就是咱们这个产品面向的群体的定位。

比如做一些跟智力相关的游戏,跟逻辑、数学、建造、动手相关的游戏,都能体现父亲的特长,也能建立感情。要实现这个目的,产品的形态就可以非常多元化了。类似于乐高、七巧板、拼图、小电路板,都可以满足。关键在于父亲和孩子一起,破解一个难题、发现一个新视角、帮孩子获得一种思维方式,这个成长的过程对父亲来说是无价的,这就符合我们说的有限时间的高质量陪伴的口号。

三、团队和融资

首先,你一定要有能力互补的合伙人。比如你是有建筑背景,那么你可能至少得有一个懂孩子、懂教育、懂母婴产品市场的人,另外,你还得有一个懂技术、懂产品的人。另外,投资方面,关于投资的天使轮、A轮、B轮等等的融资逻辑,只说第一步:拿你的想法不断去找身边的有经验的人士,跟他们聊,看有没有人愿意给你第一笔启动资金,天使投资最重要的目的是把这个东西启动起来,把第一个产品原型给做出来。拿到原型之后,你再推销到家庭中去试用,收集意见反馈,继续做调整。

这个阶段你可以验证两个很重要的问题:团队是否真的靠谱,;第二,你做出的东西是不是真的有价值。

三、同学回复 

1.建议是:做一个“小小建筑师”的项目,让父亲带着孩子来参与,在这个核心项目的基础上,再去做其它产品的销售。盖房子这件事,主要是爸爸发挥作用,是父亲与孩子非常好的互相项目。先在自己所在的地方做出一个样板来,然后再找资金进行复制。

[if !supportLists]1. [endif]2.建议:一、用户-0-15岁城市亲子家庭用户父母受教育程度较高,中产阶级以上收入重视亲子陪伴及亲子教育。二、用户痛点:带孩子去哪玩、带孩子跟谁玩、带孩子怎么玩。三、解决方案:哪玩--整合全国、本地优质亲子游玩场所,餐饮,研学,旅游等各种合作资源,形成亲子服务产品;与谁玩--基于小区的亲子社群模式,让邻居变成朋友,重塑邻里关系;怎么玩--每周遛娃团提供高品质的亲子活动,由专业遛娃师团队,策划组织,让父母轻松高品质遛娃,让孩子在玩耍中愉快的学习和成长,促进亲子家庭和谐亲子关系。产品服务:遛娃护照。活动服务:每周末高品质亲子活动,让孩子情商,体能,综合素养在游戏中得到提升;赛事服务:主办各类大型国际、国内亲子类赛事,父母课堂:让爸爸妈妈碎片化时间里学做睿智新时代父母;社交圈层:让孩子童年不孤独,让父母育儿不慌张,小区里找到一家几口共同的好朋友。

3.建议:第一,品牌差异化定位设计。所建立的品牌传递了父亲在孩子成长中所扮演角色的内涵。第二,项目开发少而精。自己身边的资源优先做好一项。如果选择亲子游乐园或周边亲子游项目。一是可以找到有运营亲子游乐园的团队合作,试着设计一个规模适度的以父爱为主题的亲子乐园;二是在周边找到愿意合作开发亲子游项目的场地提供方,共同进行项目设计,第三,制定商业计划书。简单高效讲清项目的方法。

4.建议:一、恭喜你,已经选好了意向行业,并有了自己的想法和点子。二

如何行动:第一,分析清楚自己拥有的和能带来价值的地方;另一方面,对自己的职业规划要有个清晰的定位。第二,转行之前,研究目标行业,看是否这个行业真的是你要去的。第三,用产品思维来考虑这件事,创业就是直接去打造产品,在你制造产品之前,问一下自己是否确实设计好了?三、思维模式转换:转变自己的思维模式,将自己闪烁着工程师智慧的大脑尽快切换到商业世界的CEO模式。既然想要创业,就不得不把自己的商业知识框架搭建牢固。

5建议:一、以父爱切入点很好,但一定要专注,要花精力做好定位。二、您的第2、3点想法事实上是同一个问题,可参考携程商业模式。先做好一个样板市场,再进行复制推广就简单多了。三、关于合伙人,CEO是一个对外的人,一个思考的人和一个行动的人。你缺什么就补什么。

6.建议:产品:注重质量和材质母婴产品消费更注重质量和材质,对价格的敏感性相对较低。营销:广告点击率主要取决于用户需求和广告创意超过60%的群点击移动广告的主要动机。渠道:一方面,围绕人群深耕,切入妈妈、孩子及母婴家庭的各类生活场景;另一方面,从实体商品延伸出来的相关服务,将向医疗、教育、旅游、智能硬件、本地O2O等关联领域延伸,形成母婴生态圈,跨界融合发展。

7.建议:一、营造属于你的“父爱”场景。场,就是你这个产品的时间和空间,用户在这个时间和空间完成消费。景,则是在这个空间与时间上完成的用户情感触发与交互。二、数据智能、精准推送与数据公司合作,抓取线上母婴产品用户购物轨迹,了解用户喜好,对用户喜好进行数据分析,实现个性化服务,得出的结论可指导你采买货品,用在你自己开发的手机APP中,精确引流。三、合伙人与投资人:建议写一份商业策划书,提交天使投资或当地儿童教育机构、亲子游乐园机构负责人,形成异业联盟。


8.建议:体验父亲—宝宝线下聚会一日游.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宝宝和爸爸一起完成的任务,可以有竞争,从小培养竞争意识,如给定图案用沙子或泥巴堆出来,几个家庭一起。可以安排和宠物(比较温驯的如布偶猫)一起玩耍,每个孩子都是喜欢小动物的,培养宝宝的爱心。针对每次活动都可以评出最默契宝宝和爸爸,这样无形中提高的宝宝和爸爸的亲密度。

9.建议:以“父爱”为切入点,主打“陪伴”主题。个人建议从你擅长的事情开始,以点扩面。在经营这个项目的过程中,因为你是直接面对用户的,你可以积极与用户交互,精准把握需求,然后发展其他的项目,或者是这个项目的衍生品。关于融资,个人建议先从小做起,打好基础,然后再考虑融资的事情。

10.建议:定位:产品或服务定位是什么?要与母爱进行差异化,体现爸爸擅长的活动和教育。用户:用户是孩子、客户是父母。要充分研究孩子的需求,才能做到更好、走得更远。站在脑科学教育的角度,将脑科学(根本)到方法(关键)、再到游戏(载体)全线打通。产品:针对不同阶段孩子需求、识别父亲擅长的开发对应产品。流量:流量非常关键,可以通过口碑、朋友圈方式增加流量,因为熟人的推荐,转化率也会高。

三、下期问题

新能源汽车是热点,我们却遇到了难点。我们是腾势纯电动汽车品牌在深圳的经销商4S店,去年销量并不理想,主要受到客户顾虑充电问题和产品定位30万高端价位。现状是新改款的腾势500开始预售,深圳燃油车牌竞拍均价已经到95000元,而纯电动车牌免费免摇号。作为小众品牌小众车型,请大家支支招:如何找到客户的需求点?有什么方式和渠道让集客既量多又有效?同时如何提高转化率增加成交量?

思考:作为电动车的使用者,我会关注使用车辆的便利性,家和办公场所是否可进行充电,正式充电后行驶路程能否满足正常里程。电池充电时间,使用次数,预计能使用的时间。使用成本与汽油机相比如何。针对产品:如果你能列出电动车与汽油车在行驶里程,加油充电时间,每公里使用成本对比使用,让用户使用方便,又经济实惠,用户也会主动选择电动车。针对你的场所:和其他品牌相比,你还能提供哪些服务,让我为什么要在众多电动车中选择你这个品牌和4S店,是否也列出:服务内容 ,服务质量,后续定期服务跟踪的对比,没有对比,没有伤害!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