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心愿,不是成为更好的自己,而是成为更完整的自己,‖2018去了,2019继续

时间很快,又到了岁末,一年年快的,让人惶惶不安。可为什么,感觉我心走得好慢好慢,总也追赶不上时间匆匆的脚步。年年月月浑然不觉年岁增长,即使丝丝白发也不能使我心甘情愿,承认,自己老矣。

时间向前,心却执著地想要退行回去。厌倦了成人世界的规则和面具,总想逃离人群,可童话世界亦有邪恶,却吸引着我想要探进去。

头像常常换,心里想要个萌萌哒的,又怕看着太幼稚。有时候,心又淡得,像活了几百岁的老人。内心想多萌,又有多老,也只是一个人的内心戏。

岁末年初,能在这里,随心所欲地写几句,也很开心。

2018,来了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一个人的旅行,目的地庐山。比起别人精彩的旅行,这不算啥,对我却是突破。自此,将开启一个人潇潇洒洒的模式。

因为拥有了一台单反,所以旅行变得更有内容,拍照成为重要动力。凡我眼中的风景,除了欣赏,都要琢磨下怎么取景好,可以表现什么意境。

当时正是3月天,庐山连日阴雨,不能爬山,不能远走,待在房间两日。重点是,这没能扫了我的兴。我撑着伞,在雾中漫步,呼吸着负氧离子,在别样的朦胧美中,体会远离尘世的宁静。

终于等到天晴,甩开腿,默默暴走,任游览车与我擦身而过,我且自在独行,捡无人小径探寻。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雾笼罩着庐山,我在雾中。

每一滴雨,是悦耳的,每一步,是自由的,每一处景色,是惊喜的,风吹过发梢的轻快,体会心之向往的行走……

每一次行程,既要做好规划,又做着随时改变的准备,怎样改变都是一个人的事。

一个人的海阔天空,freestyle,从外在到内在,我是经历了多么漫长的时光啊。

安住当下,随遇而安,是此行的修炼,也是生活的修炼。

随着年龄增长,总会长大成熟吧。遇不可改变之事之人,能够坦然接受,不做徒然的努力,省下心情和时间填充自己的内在,做值得的事情。

一个人的旅行,还会继续。

2018,唯阅读与心理学不可辜负。

学习心理学,离不开大量的阅读。这些年,书柜里,心理学的书籍占的比例越来越大,涨知识的感觉也越来越好。

从来,买书的速度是极快的,读书的速度是缓慢的,然而,今年我的阅读速度好像忽地提高了,尤其是能够适应台版繁体字竖版的阅读,在别人看来枯燥晦涩的文字,我是乐此不疲,乐在其中。

挑战自我,跨越每一个坎,那种喜悦的感觉,我喜欢。

阅读成为我每日重要之事,哪怕三五句,随手翻开任何一页,任何一段文字,瞬间入境。

如果想逃避现实,读书可以。但读书不是为了逃避现实。读书,既是学习提升,又是精神的享受。

2019年为自己列了书单。扩大了读书范围,除了心理学,哲学历史经济理财方面的书,涉猎读一些。读书的同时,把重点放在输出方面,练笔提升写作。

2018年心理学的学习,以荣格心理学为主,沙盘和梦是重点。精神分析仍是喜爱的流派,不会丢下的。2019年,继续深入荣格心理学,将重点学习自体心理学。

无意识海洋博大,我愿纵身跃入其中,去体会,其乐无穷的探索之路,永不停歇的英雄之旅。

今年4月的西安,已经热得像夏天,在长安大学聆听大师孵梦工作:

某种意义上来说,万事万物都在做梦,梦是有生命的,我们需要学会如何倾听这些鲜活的梦的意象。
你仅仅需要让你的身体里的温柔野兽去寻其所爱。

盛夏的广州,潮热无比,进行了六天密集的团体沙盘训练,写下内心的感触:

喜欢与讨厌,孤独与热闹,压抑与释放,攻击与防御,男人和女人,孩童和老者,性格类型,关系模式,在团体沙盘中通通会呈现,你知道的,你不知道的……
沉下来,进入感受层面,只有沉沉沉,无意识才愿意出来,那是一个奇妙的世界。
优秀还是糟糕,肯看见自己,肯放过自己,才对得起自己。
相聚又别离,笑着却难过,春去秋来,花开花落,小小沙盘,长长人生,渐渐地学会涵容,参差的自己,和世界。

2019,阅读与心理学依然不可分,是学习,更是生命的滋养与支撑。

其实,很多初衷早已更改,变得无关功利,我才能够安心做。功利的事,不擅长,可以随缘。

学习,是一辈子的事,当然继续。

2018,人生的一小幕拉上,2019继续。

2018年完成好多事,无论生活,还是心情,经历混乱,波折,如今一切有序,安心。

回想,没什么,不过是人生的一小幕。

2019年1月1号,今天新年第一天,一起来发现微信不一样了,呵,有新鲜感。想着出去拍了几张照片,发发朋友圈,记录一下。可实在没什么景色,只有干枯的树枝,拍微距,稍有点意境。

摄影,虽然没有学多少技术,但我已确信,自己喜欢这个事情。所以,未来,会投入时间和精力去学习,去玩。

晚上,一边看新年晚会,听着新人唱老歌,一边鼓捣照片,陪在父母身边,边喝水聊天,享受寻常的幸福。越来越懂得,孝顺老人,更重要的是孝顺心情。父母安康,生活稳定,没有比这更现实的追求了。

地球那边还有个娃娃,天天视频,吃饭学习心情,知晓不少。距离远了,关系却更近了。很多年,才终于晓得,亲子关系的真谛,很简单,就是让孩子做自己,慢慢走。

我自己,这一年的心理成长,主要就是不断地直面自己的阴影,勇敢地承认和接纳自己的不好,结果是什么?人变得轻松多了。

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绝对值得去做。

能够直面阴影,还要进行整合,才能不被阴影所掌控。这是什么意思?举个例简单说,就是不被坏情绪驱使做不理智的行动。

学习心理学,比较清楚自己存在的问题,觉察到的,还没觉察到的,很多。依然受困于很多的烦恼,带着烦恼生活,而不是被烦恼阻挡了生活,这是一种生活的态度。

更深的心理成长,继续。

2018,其实也没什么,但每一年都会不同,都是一种前进。2019,会发生什么,不知道,反正离不开生活那些事,能有什么。

不将不迎,应而不藏,让一切该来的就来吧。

我没那么好,也没那么坏,我的心愿,不是成为更好的自己,而是成为更完整的自己,这也是荣格心理学对于中年危机的成长目标,专业地讲,叫自性化。

很多的心理问题,是因为心失去了自由。心的自由,比什么都重要,这也是我的追求。

生活,无论以怎样的样貌出现,我愿自己,都将会是最真实的样子。

最后,还是喜欢用照片表达心情,附上。

梦着你的梦
找到自我,永不停歇
用心看见心
逝去的,不追

时间,就是答案
回忆可以下酒
城市印记
内在英雄旅程
追梦,很幸福

soul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