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三遍《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1.过客?老师?归宿?

牧羊少年名叫圣地亚哥,在他精彩的人生中,出现了很多人,这些人在他生命中扮演的角色不同,有的只是过客,有的是他的老师,教会他很多东西,而有的却是他生命的归宿。

1)羊群

羊群帮助少年实现了云游四方的梦想,也告诉了少年世界上有一种语言不述诸言语而述诸心灵,是万物共通的语言。

牧羊是少年最拿手的事情,书中描述:“过去的两年,他学会了牧羊的所以诀窍,学会了剪羊毛,照顾怀孕的母羊,以及如何对付野狼,保护羊群。”因为最拿手所以最安全,最容易,后来少年寻宝旅途上遇到磨难他想放弃时,就会想到再回去牧羊,牧羊像是少年的一个靠山,一个安全的港湾,随时可以躲进去避难。

但少年最终没有再回去当牧羊人,因为羊群“只要有水和食物,它们就心满意足。”而且“羊群不会教他阿拉伯语”,羊群所能给他的仅止于此了,再回去作牧羊人,的确安全舒适简单,但是再也不会有任何提升和长进了,生命仿如停止了,每天重复同样的事情。

我心里想,少年真幸运,没有回到牧羊这个毫无挑战也再学不到任何东西的安乐窝里去,所以他最后找到了宝藏。而我们大多数人正身处安乐窝中而不自知,或者知道了而不想不敢改变,不敢向自己的人生发起新的挑战。每天重复一样的事情,一成不变,那多无趣。

2)撒冷王迈基洗德

撒冷王是少年生命中至关重要的一个人物。正是他告诉了少年什么是“天命”,他说:“天命就是你一直期望去做的事情。”并且教会了少年要遵照预兆行事。

“无论你是谁,无论你做什么,当你渴望得到某种东西时,最终一定能够得到,因为这愿望来自宇宙的灵魂。”

“完成天命是人类无可推辞的义务。”

“万物皆为一物。”

“当你想要某种东西时,整个宇宙会合力助你实现愿望。”

在书中,“天命”,“宇宙灵魂”,“万物皆为一物”,“预兆”这几个词是最关键的,其中“天命”出现了至少40次,“预兆”出现了至少40次,“宇宙灵魂”或者书中也说成“世界之魂”和“宇宙语言”出现了至少50次,“万物皆为一物”出现了至少6次。

这些词当然是本书的核心词汇,关键词。

所谓“师父领进门 ,修行在个人”,撒冷王是少年的引路人,把这些概念抛给他,在他寻宝的旅途中慢慢领悟了,寻宝的旅途就是少年追寻“天命”的过程,而因为少年渐渐领悟了“世界之魂是用人们的幸福来滋养的”,“世界之魂是用爱造就的”少年也学会了倾听自己心声,与自己的心成为了好朋友,不互相折磨,所以少年完成了自己的天命,寻得了自己的宝藏。

真羡慕少年,撒冷王指引他教导他鼓励他,如果我们的生命中也能出现一个这样的指引者,我们会不会就能正在追寻自己的天命了,并且懂得用至诚的心和无暇的爱去浇灌自己的天命。

我忽然想到,其实不用羡慕少年,我们的心就是我们自己的指引啊!心会告诉我们,我们的天命是什么,心会告诉我们要幸福要爱,因为哪一个在追寻梦想的人是不幸福的呢?

每个人都有心,若倾听自己心声,每个人都会发现自己渴望什么,从而找到自己的天命,而至诚的渴望,会得到全宇宙的助力,最终就能实现自己的梦想。

所以,万物皆为一物,所以生命都是用爱铸就的。

3)纺织商人的女儿,小偷,水晶商人,英国人

这几个人都出现在了少年的生命中,不过他们只是过客。

纺织商人的女儿让少年知道了爱情不是什么,小偷让少年学会乐观,水晶商人让少年知道原来对待梦想的方式不止一种而要想实现梦想必须行动,英国人让少年知道倾听心声,感受万物比读书更重要。

虽然只是过客,却也有他们存在的意义。所以真的应该珍惜出现在我们生命里的每个人,并且用感恩的心去对待他们,他们存在于我们的生命里,一定有其存在的意义,只要我们用心倾听和感受一定就能发现和学到很多东西。

2.什么是真正的爱情?

牧羊少年遇到了两个女孩,一个是纺织商人的女儿,一个是沙漠的女人法蒂玛。

对比两个场景,一个是第一次见面,一个是分别,对比之后,“什么都真正的爱情”这个问题的答案便会自动浮出水面。

1)第一次见面

第一次见到纺织商人的女儿时,“他们谈了两个多小时”,但交谈过程中“男孩随便岔开了话题,没有回答。他确信这个问题女孩永远无法理解”,虽然最后,“他感觉自己正生起一种过去从未有过的冲动:永远定居在这个镇子。他感觉,和这个黑头发女孩在一起,每天都会是新的一天”。

第一见到沙漠的女人法蒂玛时,“时间仿佛在刹那间停止”,“他明白了世上最重要和最智慧的表达方式,也就是人类都能理解的语言。这就是所谓的爱情”,“那一刻,男孩唯一明白的是,他正站在他生命中的女人面前,什么话都不需要说,她肯定也明白这一点”,之后“男孩每天都去井边等候法蒂玛,把自己以前放羊,遇见国王和在水晶店打工的经历全讲给她听”,而女孩回答:“后来你又告诉我一些美好的事,比如世界之魂和宇宙的语言。这一切使我渐渐依恋上你”。

在爱情里,理解是多么重要。互相不能深刻理解,互相不能洞察彼此的灵魂和思想,那爱情何以栖身呢?

突然记得一个朋友曾告诉我,她能区分“迷恋”和“爱”。爱是灵魂的事情,迷恋是表象的事情。

2)分别时

在和纺织商人的女儿分别前,男孩“脑子里想的是,如何在那商人的女儿面前剪羊毛,好让她亲眼目睹自己有多能干”,“女孩听了,佩服得要命”,“反正她不会知道真相,因为她不识字”。

在和法蒂玛分别前,男孩说:“我爱你是因为整个宇宙都合力助我来到你的身边”,女孩说:“过去,我是抱着幻想看沙漠,现在我是抱着期望看沙漠”。

书中讲到“爱情从来不会阻止一个男人去追寻天命。如果阻止,定因为那不是真正的爱情,不是用宇宙语言表达的爱情”。

在少年心里,他喜欢纺织商人的女儿,这种喜欢是以他自己为中心的,他想在她面前表现自己,他甚至以愚弄她作为手段来表现自己,纺织商人的女儿只是他的观众,他们之间没有真正意义上的交流,只不过是自说自话罢了。

而对法蒂玛,少年是以他爱的女孩为中心的,经历的一切都只为让我来到你的身边。

什么都真正的爱情?

少年的这两段经历至少告诉我们,真正的爱情是两个人互相深达灵魂的理解与交流,以及真正的爱情是“爱你”而不是爱自己。

3.关于习以为常和突破创新

水晶店老板:“我不想再变了,因为我不知道该怎么变。我对自己的一切已经非常习惯了。”

水晶店老板做了三十年水晶生意,以前生意好,现在惨淡经营,他认为做了三十年的事情,现在改弦更张为时已晚。

而少年来到他的店里打工,大刀阔斧的进行了两项改变,其一是在店门口放水晶陈列架,以此吸引顾客,其二是用水晶杯盛茶水给客人喝,既可以解决客人爬上山口渴的问题,又可以促使客人由此欣赏水晶杯的美妙。

结果可想而知,惨淡的生意变得门庭若市,比以前任何时候都要好。

害怕改变是人的天性,渴望安定是人的本能。但是当现状不能让自己满意的时候呢?也还是害怕改变吗?那就只能一直不满意下去,由此滋生出抱怨,自卑,阴暗,破罐破摔。

在逆境处,在不满意处不知不敢改变,只能让自己的人生变得愈来越多糟糕,越来越昏暗。鼓起勇气改变,而且越早越好,这才是正确的选择。

如果实在没勇气也没能力改变环境,那至少先从改变自己开始做起,至少让自己先停止抱怨,停止顾影自怜,尽心去爱自己爱身边的人,这些总是能做到的。

改变的同义词是行动,行动起来就是改变的开始。

4.要先拥有才能分享

少年带着满心热情去追寻天命,寻找宝藏,却一开始就遭遇坎坷,钱全被偷了,连回程的船票都买不了。当时少年哭了,并且想:“我会仇视那些找到秘密宝藏的人,因为我未能找到自己的宝藏”。

书中提到,“谁知道怎么回事,他们也许并未发现炼金术的秘密,即点金石,所以才三缄其口”。

两处都说明一个道理:要先拥有才能分享。

任何人都无法分享自己压根就没有的东西,很少人注意到这一点。心里没有爱,又怎么给予别人爱呢?本身自己就很穷,又怎么对这个世界慷慨慈悲呢?这个新玩具孩子自己都还没玩儿过,又怎么要求他学会和其他小朋友分享呢?

所以难怪,我们只听说过名人传记成为畅销书,某某领域的大神才能成为人们争相模仿的榜样,有钱人才能一次捐款几百万。

先拥有才能分享,记住这一点,对别人不要苛求,对自己要努力奋斗让自己在各个方面都成为富足的人。

5.书中的两个故事

1)水仙少年的故事

一个少年每天去湖边欣赏自己的美貌,竟然过于沉迷而跌入湖中溺水身亡了,少年落水处长出了美丽的水仙,所以叫他水仙少年。那一湖水变成了咸的,因为湖哭泣了。山林女神每天追随在美貌少女的身后只为看看他的容颜,所以湖为少女哭泣,山林女神很能理解。可是湖哭泣的理由却是:“我为他流泪,是因为每次他面对我的时候,我都能从他眼睛深处看到我自己的美丽映像”。

这个故事涉及到三个人:水仙少年,山林女神,湖。

水仙少年通过湖看到了自己的美丽,这说明少年本身是美丽的,也说明湖能显现,容纳别人的美丽,由此看出少年是美的,湖也是美的。

湖通过少年的眼睛看到了自己的美丽,这说明湖本身是美的,也说明少年是美的,因为少年能展现,容纳别人的美,所以湖是美的,少年也是美的。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两点。

第一,能容人之美,是一种美德。看得到别人的美好,并且帮助别人展现出这种美好,需要胸怀,更需要纯洁的心灵。

这种心态可以叫做富足心态,有这种心态的人能够真诚地为别人的成功和美好而感到幸福。另一种心态与之相反,叫做匮乏心态,有这种心态的人看不见别人的美好,看到了也不会承认,不会为别人由衷感到幸福,甚至还会嫉妒,仇视别人的美好,觉得别人的成功就是自己的失败。

两种心态都不能简单的用对错来衡量,任何一种心态,性格的形成都有其特殊的背景。遇到富足心态的人,实乃人生之大幸。遇到匮乏心态的人,应该理解,如果可能应该给予帮助。因为匮乏本身就已经很可怜可悲了,我们不应该再加以贬损和指责。

第二,你自己美不美好,其实你自己是看不到的,必须通过别人的眼睛你才能看到自己。

所以我们应该感激生活,感激身边的人,是他们给了我们一个舞台,一个空间,去展现自己的美好,并且只要你是美好的,生活和身边人一定会如实的展现出来。

所以,一切都在于你自己。你展现给生活,给别人的是什么呢?如果你是美好的,你看到的生活和别人也是美好的。

难怪书中炼金术士感慨:“多美的故事啊!”

2)幸福是什么?

书中有一个关于幸福的故事。

第一次,少年“唯一关注的是不要让那两滴油洒出来,因为那是智者托付他办的事”。因为这样,少年没有看到美丽的景色和装饰。

第二次,少年注意到了艺术品,花园,山岭,鲜花,可是茶匙里的油已经洒光了。

于是智慧大师说:“幸福的秘密就在于,既要看到世上的奇珍异宝,又要永远不忘记勺里的那两滴油。”

我觉得这个故事是告诉我们平衡和平和。

责任和快乐之间的平衡,轻松和上进之间的平衡,抓紧和放松之间的平衡,就像风筝,自由翱翔于天际,但总要有那根线,风筝才是风筝,不然就只是游荡了。就像游子,为了梦想去远方,但总要有牵挂,不然就只是行尸走肉。就像旅行,总要有目的地,不然就只是随波逐流。就像爱情,总要有自我,不然就只是别人的摆设。

在平衡中达到平和,幸福不是大喜大悲,也不是不喜不悲,而是润物细无声的平和宁静。

6.写在最后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这本书不长,但是很深奥,看三遍还不够,还要再看,肯定再看还会有更多收获。

我对这本书的理解和感悟只是我自己的理解和感悟,肯定不全面,有的地方可能还是错的。

我喜欢这本书,因为它既深奥又有趣,既无声又感人,既天真又悲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